你應該學的計算機組裝

2023-01-22 09:48:03 字數 3140 閱讀 3234

計算機組裝知識

(1)cpu篇

很多人認為cpu主頻越高越強,這條件只存在於同等架構的cpu下對比才能成立。例如3g的奔騰d915能比2.6g的5000+強嗎?

2.6g的5000+能比2.33g的e6550強嗎?

不可能,因為架構根本不同,沒得比,只能從實測效能去評估。某些人說「intel的cpu穩定,amd的玩遊戲快,不過就是不穩定,而且相容性也不夠」,真的是那樣嗎?首先是否穩定是取決於電源供電率是否能保持穩定,還有主機板濾波,系統也優化占有很大程度。

至於相容,有人敢說cpu也有相容性問題的就可以無視了,明顯不是小白就是忽悠人,只要沒有硬傷,主機板晶元和供電也是支援的話相容是絕對沒問題的。而且當時說amd玩遊戲好並不是指amd的cpu遊戲效能就是比intel高,只是達到同等遊戲效能的話用amd平台花費得更少。而整機效能是否強悍並不是只取決於cpu,還要考慮記憶體,512m記憶體+e6550也不見得比pe2180+1g記憶體流暢,玩遊戲的更要把顯示卡也考慮進去。

玩高配置遊戲遊戲的時候,如果你用qx6600+8600gt,效果比e6550+8800gt差也更加正常,希望大家購機時不要只看cpu,還得根據自己的實際用途和整體效能均衡去考慮。我幫人配機的時候就遇到n個人說什麼cpu要強點的,有限預算內把cpu加強就等於要降低其它的效能,根本是破壞整體均衡效能,反而得不償失。你跑個系統看得出e6550和pe2180這相差700元的cpu的效能差別嗎?

你玩玩大型遊戲的話,差距700元的顯示卡就足以讓你體驗什麼是遊戲效能。

(2)主機板篇

大部分js都說華碩主板好,大品牌的話能差嗎?(能說出這話的人就可以證明他沒有能耐,只能信品牌。)我可以告訴你們,如果大品牌真的全部都這麼好,為什麼其他品牌還能有活路?

難道消費者全部都是xx嗎?主機板的好壞在於主機板的布局設計,用料,散熱等方面,很大程度上影響主機板的壽命。再好的大廠也有垃圾板,再弱的小廠也會有好板,500元在大廠買低端板和在小廠買高階板,這大廠的板能比得上嗎?

有些人還說「大廠的主機板就是穩定」難道二三線廠的主機板就不穩定嗎?開幾個qq就宕機?品牌觀啊!

難道布局有點不同就非要說這是大廠增加穩定性的設計?簡直開玩笑,要是立場對調,不知道那種人還怎麼看。現時很多人說什麼主機板是全固態電容的,全固就一定好嗎?

那只是乙個賣點。日常使用,無論固態還是電解電容都是一樣的用,不要被所謂的全固蒙蔽了眼睛,乙個固態電容能值幾個錢?難道打仗的時候,金鑄的大炮就會比銅鑄的大炮要好?

高效能主機板能提公升效能?效能取決於cpu,記憶體,顯示卡,硬碟這些,主機板起作支架作用。平台的主機板就像乙個人的身體那樣,乙個身體很壯的人,但手腳不靈活,腦筋也不發達,能多幹活嗎?

主機板需求的是穩定,耐用,有些人還強調需要超頻。至於高效能,我說:「什麼叫高效能的主機板?

能讓cpu和顯示卡發揮超越設定的效能嗎?一派胡言!」最近很多人喜歡做sli,說雙顯示卡效能高,但必須主機板支援。

我想問問,是否真的有做sli的必要?首先sli就是加大電源和cpu的負荷,退一步說讓你8600gt做sli,還不如買張8800gt或者hd3850,2張8800gt做sli還不如直接買8800ultra。假如你做sli的話,那需要什麼用的cpu?

這個價位組建的平台還得用那普通的sli主機板嗎?早就用那些2000多塊的主機板了,什麼時候才輪得到它?我幫人配機極少用太高階主機板,基本是做工用料設計布局都行的就沒問題,最緊要的就是穩定耐用。

太高階的板也不見得穩定性能高到哪,還不如用多出來的預算在電源,cpu,顯示卡,記憶體方面加強,這樣才配出同等價位更高效能的配置。

(3)記憶體篇

記憶體容量當然越多越好,現在1g記憶體已經普及了。只要你不是超頻發燒友,基本都沒必要專門挑選特別好的記憶體,個人習慣是用宇瞻,金士頓(正貨),威剛(紅色威紅),金邦(白金)這些。黑金剛悍將版的記憶體也很能超,那是採用d9gmh顆粒的記憶體條,耐壓度強比較適合超頻用,不過d9顆粒的記憶體存在乙個致命的弱點,就是相容性比較差,現在的d9超頻條也普遍存在較早夭折的問題。

所以不建議普通使用者使用,大型遊戲時ddr667和ddr800的效能差異也只在2%-3%的差距,可以感覺出實際差別嗎?我讓你超到ddr1000以上,效能明顯不?而且這對散熱,記憶體顆粒,主機板支援度有很大關係,搞不好的話使硬體過早老化,系統不穩定等問題。

我自己的機子也只是小超玩一把,要記住:效能和壽命往往成反比,看看那些超頻發燒友的機子用了多久?有連續3年保持極限超頻的機子去用?

我也並不是說叫大家絕對不要超頻,但超頻是必須建立在系統穩定和散熱良好的情況下進行,往往會增加不少額外的預算,所以說只要記憶體能相容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太追求過高頻寬,反而會為自己的金錢和正常使用帶來麻煩。

(4)顯示卡篇

不少商家賣顯示卡都說什麼512m的獨立顯示卡,那顯示卡算高效能嗎?視訊記憶體再高也是忽悠人的,你究竟買張什麼樣的顯示卡你知道嗎?8500gt512m(ddr2視訊記憶體)在遊戲上的效能連7300gt256m(ddr3視訊記憶體)也比不上,就連8800gt這級別的顯示卡512m與256m效能差異也只在數個百分點之間,其它的低端顯示卡還比得出效能差別?

顯示卡效能取決於晶元效能,晶元頻率,視訊記憶體頻率,至於其穩定性和耐用度也得看顯示卡布局設計,用料,散熱裝置。有些主機板商說xx主機板整合顯示卡相當於獨立顯示卡的效能,那簡直是一派胡言。現在的顯示卡都得上散熱片+風冷,難道你比得上獨立顯示卡效能的就可以不上風冷?

如果有這樣的技術早就在獨立顯示卡上應用了,顯示卡廠商就早用來降低散熱系統的成本了。就算同樣的顯示晶元,也永遠不可能達到同等晶元頻率和視訊記憶體頻率,而且共享記憶體的延遲遠遠大於獨立視訊記憶體的延遲,所以指望整合顯示卡能比得上獨立顯示卡的人,你想都別想,除非是比n年前的mx440這些還可以。

(5)電源篇

一般人總會忽略電源穩定性問題,只認為電源功率夠用就可以了,殊不知電源的供電穩定性直接影響硬體(特別是主機板)的壽命。例如曾經有個伺服器的電源,測試的時候,供電是只是短時間在12.47-12.

52v徘徊,=_=!穩定得令人心寒。功率問題還得多說一句,一般電源的額定功率(就是指保證穩定的功率)是佔峰值功率的70-80%之間(簡稱轉換率),js經常說300w電源一般都是指峰值300w電源,其實際功率一般都是220w,如果有獨立顯示卡的話,令人擔憂。

如果是有獨立顯示卡的使用者,要買就買額定300w的電源,而且電源我一般都不用雜牌的。要想系統穩定就得先要電源功率穩定,個人習慣用tt,航嘉,先馬,全漢,康舒,海韻等電源。大陸市場似乎很多人用zhang城,個人隨機抽乙個zhang城電源測試,電壓是在11.

87-12.47v徘徊,功率真的不那麼穩定,被譽為:硬體殺手!

其它雜牌的就更不用說了。要想系統穩定就先得挑好電源,為何伺服器專用電源會這麼貴?這不用多說吧?

因為乙個供電穩定的電源是保證一台機子穩定的重要開端。

計算機組裝

所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組裝電腦之前我們要準備好需要用到的工具。首先是十字螺絲刀,幾乎計算機的每種零部件都需要十字螺絲固定,在選擇時最好選擇具有磁性的十字螺絲刀,其金屬部分具有吸引力,可以吸附螺絲,使安裝更便利。其次是尖嘴鉗,主要用來調整跳線和固定主機板基座螺絲,同時可以協助處理人手無法觸及...

計算機組裝報告

瀋陽工程學院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的設計與實現 系別 資訊系 班級 計算機c132 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代欽職稱 講師 起止日期 2014年06月24日起 至2014年07月日止 瀋陽工程學院 計算機組成原理課程設計成績評定表 系 部 資訊工程系班級 計本c132 學生姓名 瀋陽...

計算機組裝實習報告

我最先到我哥所在的公司做了乙個多月,剛進來公司的時候老闆就和我聊了很多,問我網路方面會不會,組裝和維護計算機有過嗎?我當時真是出了一把冷汗,不過還好平日在學校都有這方面的動手,自己的電腦被我也折騰過一段時間,還是游刃有餘的回答了經理的問題.記得實習開始的那一天,我是在無聊中度過的,整日無所事事,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