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3-01-22 03:15:06 字數 4671 閱讀 5392

編制: 牛柏林

審批: 焦玉珍

2023年12月1日發布2023年1月1日實施

鄭州朗盛水處理技術****

安全生產工作流程

總經理生產部長生產部安全主管車間安全員

生產部副部長車間主任)

入廠安全告知

一、 非本廠員工禁止進入企業生產車間。

二、 外來參觀學習、檢查人員進入車間須經企業領導同意,並在企業人員陪同下進行。

三、 進入廠區不得亂動機器、不要靠近和接觸轉動危險部位。

四、 全體員工嚴禁攜帶小孩、家屬進入車間及其它生產場所進行玩耍或**,違者後果自負。

五、 員工上班其間必須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

六、 廠區內嚴禁吸菸,禁止使用明火。

安全檢查是搞好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其基本任務是:發現和查明各種危險的隱患,督促整改;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實施;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安全檢查的內容分為綜合檢查、專業檢查、季節性檢查和日常檢查。

1、安全檢查活動,必須有明確的目的、要求,內容和具體計畫,並制訂《安全檢查表》。

2、必須建立由企業領導負責和有關職能人員參加的安全檢查組織,做到邊檢查,邊整改。

3、綜合檢查由企業領導、安全管理員、車間主任、班組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以查思想、查領導、查紀律、查制度、查隱患為中心內容的檢查。企業級(包括節假日檢查)安全檢查每月不少於一次;車間級安全檢查每月不少於兩次;班組級安全檢查每週不少於一次。

4、專業檢查應分別由安全管理員、車間領導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每年至少進行二次,內容主要是對危險物品、電氣裝置、機械裝置、起重機械、廠房建築、安全防護用品以及防火防爆、防塵防毒等進行專業檢查。

5、季節性檢查分別由企業領導組織有關人員對防火、防爆、防職業危害、防燙傷等,進行預防性季節檢查。

6、日常檢查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員和崗位工人巡迴檢查。生產工人上崗應認真履行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要求的班中巡迴檢查。

7、各種檢查均應編制相應的安全檢查表,並按檢查表的內容逐項檢查。

8、各級組織的檢查結果,對查出的隱患都要逐項分析研究,並落實整改措施。

9、對嚴重威脅安全生產但有整改條件的隱患專案,應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做到定專案、定時間、定人員限期整改。

10、對物質技術條件暫時不具備整改的重大隱患,必須採取應急的防範措施,並納入計畫,限期解決或停產。由於某些原因不能立即整改的隱患,應逐項分析研究,定具體負責人、定措施辦法、定整改時間,凡是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班組不推給車間,車間不推給部門,部門不推給總經理。

11、各級檢查都應將檢查出的隱患和整改情況報告有關部門,重大隱患及整改情況應由安全管理員彙總並存檔。

安全生產檢查表

為加強和規範企業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素質,防範**事故,減輕職業危害,現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3號《生產經營企業安全培訓規定》,結合企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

1、企業所有從業人員應當接受安全培訓,熟悉有關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強預防事故、控制職業危害和應急處理能力,未經安全生產培訓合格的從業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2、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必須經安全教育培訓合格取得安全資格證書。且每年接受再培訓時間不得少於12學時。

3、其他從業人員在上崗前必須經過企業、車間、班組**安全培訓教育。保證其具備本崗位安全操作、應急處置等知識和技能。新上崗的從業人員,崗前培訓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

1)、企業級上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

①企業安全生產情況和安全基本知識;

②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

③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權利和義務,有關部門事故案例;

④企業事故應急救援,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及防範措施等內容。

2)、車間級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

①工作環境及危險因素;

②所從事工種可能遭受的職業傷害和**事故;

③所從事工種的安全職責、操作技能及強制性標準;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現場緊急情況的處理;

④安全裝置設施、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維護;本車間(工段、區、隊)安全生產狀況及規章制度;

5 預防事故和職業危害的措施及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6 有關事故案例;

7 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3)、班組級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

①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②崗位之間工作銜接配合的安全與職業衛生事項;

③有關事故案例;

④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4)、從業人員在本生產經營企業內調整工作崗位或離崗一年以上重新上崗時,應當重新接受車間和班組級的安全培訓。生產經營企業實施新工藝、新技術或者使用新裝置、新材料時,應當對有關從業人員重新進行有針對性的安全培訓。

4、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電工、起重機械操作工應接受專門的安全教育培訓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

5、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檔案記錄管理工作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員負責。

為確保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做的更好,減少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應對安全生產工作做到獎懲分明、職責到位。為此,特制定本制度。

1、本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進行監督考核,實施獎懲。企業發生安全生產事故,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承擔領導責任,企業經理承擔主要領導責任。

2、凡認真貫徹執行企業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給予表彰或獎勵。

①及時發現、防止各類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發生或在搶險救災中成績突出者;

②一貫忠於職守,熱愛安全生產工作,並做出一定貢獻者;

3、凡違反企業規章制度,發現下列行為者給予500元以下的經濟處罰。

①重點要害部門發現不安全隱患,經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提出而不整改的;

②違反企業規章制度或操作規程的;

③在禁火區內吸菸或將菸頭扔在禁火區內的;

④未經批准,在禁火區內違章明火作業者;

⑤損壞、挪用消防栓、消防器材,在消防通道上堆放物品、經通知不及時改正的;

工傷事故管理制度

為了建立乙個有效的事故處理機制,對已經發生的事故,盡可能地開展事故調查,做好事故報告和處理工作,並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規定。

1、本規定適用於本企業範圍內的事故報告、調查與處理。

2、事故報告、調查和處理工作必須堅持實事求是、遵守科學的原則。

3、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員負責各類事故的統計,並主管、協調或監督各類事故的調查報告和處理工作。

4、事故報告規定

1)事故報告內容應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簡要經過、**人數和採取的應急措施等。

2)發生生產事故,應立即報告公司總經理。

3)發生火災事故,當事人應立即報告公司總經理和打**119報警,同時採取急救措施。

5、事故調查處理規定

事故處理要堅持「三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落實防範措施不放過。各類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一般按以下要求進行:

1)輕傷事故及一般事故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員負責調查處理。

重傷事故由生產部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員負責調查處理,並將事故調查處理情況報告公司總經理。

2)對已經結束的事故處理結果,應組織學習吸取教訓,達到事故預防的目的。

3)因忽視安全生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玩忽職守或者發現事故隱患、危險情況不採取有效措施、不積極處理以致造成事故的,按照公司有關規定對負責人和事故責任者給予處分。

6、工傷認定及上報

由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員填寫材料上報公司領導,由公司上報審批。

1、車間負責人為車間裝置管理員,全面負責車間裝置的安全管理工作。

2、由車間負責人負責培訓、指導從業人員正確操作、維修裝置。

3、由車間負責人負責制訂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和維護保養制度。

4、裝置的使用原則上定人定機,無關人員不得開機操作。操作時,應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裝置不得帶病作業。

5、裝置進行檢修、保養時,應先切斷電源,並在電源開關處設有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6、裝置檢修、保養結束後,應清點整理檢修工具,清理零件、雜物,對傳動裝置用手動先試車,在確認正常後,再送上電源試車,試車運轉正常後方可交付給車間操作人員生產作業。

7、對於貴重裝置、技術性強裝置,必須由專人或供貨企業來人保養、修理。需自己修理時,必須要有把握,經技術人員反覆論證後,方可動工修理。

現場安全管理制度

為加強現場安全作業管理,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杜絕各類違章,防止事故發生,根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結合企業生產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生產廠區十二個不准

1、加強明火管理,廠區禁火區內不准吸菸和使用明火。

2、生產區內,不准未成年人進入。

3、上班時間,不准睡覺、離崗和幹與生產無關的事。

4、在班前、班上不准喝酒。

5、不准使用汽油等易燃液體擦洗裝置、用具和衣物。

6、不按規定穿戴勞動防護用品不准進入生產崗位。

7、安全裝置不齊全的裝置不准使用。

8、不是自己分管的裝置、工具不准動用。

9、檢修裝置時,安全措施不落實,不准開始檢修。

10、停機檢修後的裝置,未經徹底檢查,不准啟動。

11、不戴安全帶,不准登高作業。

12、特殊工種職工,未經取證,不准作業。

二、操作工的六嚴格

1、嚴格進行交**制。

2、嚴格進行巡迴檢查。

3、嚴格控制工藝指標。

4、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5、嚴格遵守勞動紀律。

6、嚴格執行安全規定。

三、動火作業四大禁令

1、未經批准,禁止動火。

2、不與生產系統可靠隔絕,禁止動火。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度彙編 x 發布日期 二00x年x月x日 目錄總則 1 第一章安全生產職責 2 第一節基本通則 2 一 各級領導和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2二 企業全體員工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3第二節安全生產領導 專職管理及執行機構的安全生產職責 5三 企業法人代表或主要負責的安全生產職責 5...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山東 x 2014年8月 目錄1 前言4 2 安全承諾5 3 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目標6 4 安全生產理念7 5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8 6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19 7 安全生產會議制度22 8 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26 9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29 10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和治理制度 33 11 安全生...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前言 安全生產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要求,同時也肩負著重要社會責任。公司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促使企業加強安全生產基礎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水平。安全生產標準化是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預防事故,保證企業安全發展的基礎性 長期性 前瞻性和戰略性工作。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和有關部委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