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基本理論

2023-01-22 01:21:06 字數 904 閱讀 2202

安全生產「五要素」

2023年2月,****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毅中,提出安全生產「五要素」理念,即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責任、安全科技和安全投入。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產的根本。最基本內涵就是人的安全意識,確立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的安全理念。

安全法制是保障安全生產的最有力**。是指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執法。

安全責任心是安全生產的靈魂。企業是安全管理的責任主體,企業「一把手」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

安全科技是實現安全生產的手段和動力。企業要採用先進實用的生產技術,組織安全生產技術研究開發。

安全投入是安全生產的基本和保障。企業是安全投資主體,要制定源頭治本的經濟政策。

眾所周知,彈簧受到外力按壓,就會變形收縮;外力取消,立刻就會恢復原形。安全責任心的培育,也是如此。

經常進行教育,就像用手按下彈簧,責任心就會增強,長時間不教育,就像鬆開壓緊的彈簧,立刻就會**。如此反覆,就像彈簧壓緊復松,這就是安全責任的「彈簧理論」。

眾所周知,無論是鐵製水桶,還是木製水桶,無論桶壁多高,桶底多厚,但是只要鐵桶的桶底出現乙個小洞、一條裂縫,水桶裡的水再多,都會流乾,一無所用。安全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要防微杜漸。

乙個火勢熊熊的火爐,遠觀爐壁火紅,可知定然燙人無比,不能靠近;如果靠近,未等接觸,已是熱氣灼人;如果以手觸控,必傷無疑。安全責任的貫徹落實也是如此。

實踐證明,要把保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制度落到實處,就要把這些法律、法規、制度變成「火爐」,誰若觸犯,必受嚴懲,以充分落實責任,保障安全。

權利與義務,是構成安全生產責任的前置基礎。任何人都有搞好安全生產的權利,也有搞好安全生產的義務。領導不僅有讓員工履行責任的權利,也有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保障員工生命安全健康、為他們建立工傷保險等義務。

同樣,處於弱勢地位的員工,既有承擔也有拒絕違章指揮、逃避生命威脅的權利。

面試基本理論

南京師範大學譚頂良 面試是國家公 錄用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是現代人才測評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面試有著其它測評形式不可替代的特點。面試與筆試的區別 面試與考核的區別 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面試在公務員招考中的作用。英國 面談 投射測驗 無領導小組討論 智力測驗 情景模擬等。美國 無領導小組討論 實際...

安全生產管理基本理論

第一節安全生產管理基本概念 一 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管理 一 安全生產 是指在社會生產活動中,通過人 機 物料 環境的和諧運作,使生產過程中潛在的各種事故風險和傷害因素始終處於有效控制狀態,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二 安全生產管理 就是針對人們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問題,運用有效的資源,發揮人...

新課改基本理論要求

1.新的教師觀 學生發展的促進者,課程的開發和建設者,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在與學生的關係上是平等的,是平等中的首席。2.新的學生觀 學習的主體,人格獨立的人,有個體差異的人,個性豐富,富有潛力的人。3.新的質量觀 實現由 以分數為標準 到 以每個學生德 智 體等諸方面素質與個性得到充分發展為標準 的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