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飄勝雙核課改

2023-01-21 20:00:06 字數 1584 閱讀 7909

雙核課改

—把「樂」帶入課堂

艾飄勝我從事小學數學教育不知不覺已經兩年多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從乙個不知如何教學的陌生人慢慢有了自己的認識,就像乙個嗷嗷待哺的小鳥有了自己的飛行軌跡,慢慢成長著。

在自己成長的歷程中,是學校給了我最大的機會與平台。就在今年9月30號,有幸參加「「滕王閣之秋」全國小學數學名師課堂觀摩研討會」。經過兩天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每一位名師在教學上都有自己獨到的方法與獨特的特點。但他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課堂上的「樂」。每次上課前都能營造輕鬆愉悅的環境與學生認識,拉近師生的距離。

教學中也處處有「樂」。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長青老師上的一堂課—四年級上學期「優化—烙餅中的數學問題」。在上課前,徐老師和同學們玩了乙個簡單的遊戲:撕紙。

徐老師拿來一疊a4紙,然後要把每一張撕成兩半分給學生。徐老師一張一張緩慢的撕,學生通過觀察發現這樣撕太慢了,徐老師馬上問同學們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很多學生都能夠自己想到一疊一疊的撕,同時撕更快。

撕完後又一張一張的發給學生,同樣,學生感覺這樣很慢。應該同時發才會更快,更有效。整個環節中,都是學生發現問題並解答問題,徐老師沒有過多的參與,充分的把課堂還給了學生。

徐老師通過撕紙遊戲匯入課題。在教學中,關於如何烙餅最省時間,徐老師用風趣的語言和搞笑的肢體動作給學生們完美的呈現出來。起初,徐老師叫一位同學上台給同學展示烙餅,問這位同學有沒有帶餅來,還說沒餅怎麼烙?

頓時課堂哄堂大笑,連我們聽課的老師也都聽樂了。緊接著又說沒帶餅沒關係,媽媽早就給我們每個人準備了,那就是肉餅(小手)。烙餅的餅有了,但沒鍋,徐老師則用自己的手掌代替鍋。

並附帶幽默的語言—老師說「鍋來了」,學生則說「餅來了」。在後面的教學中,徐老師跟學生一起遊戲,一起討論,一起實踐。學生通過遊戲發現問題,又通過討論實踐得到經驗從而解決問題。

整個課堂環節中,徐老師始終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組織者,乙個「搞笑」的組織者。充分體現了學生課堂中的主體性。老師講的時間減少了,學生學習討論的時間增加了,完美的把課堂還給了學生。

主要是徐老師課堂上獨特的授課方式,充滿風趣與幽默感。整堂課,聽課老師聽「樂」了,學生學「樂」了。此時聽課老師和學生都有乙個共同的感覺,那就是回味無窮,很有意思。

徐老師用自己的教學方法給我們,給學生詮釋了教學與學習並不是枯燥無味的,而是如果做得好,那一定會非常「樂」。

是的,聽了徐老師的課,讓我學到了很多。一堂課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何才能讓學生在有限的一堂課的時間裡使得學習效果最大化,是我們每個老師面臨的最大問題。如果整節課老師一味的講,那麼這節課效果一定不會很好,學生一定會覺得煩,覺得枯燥,甚至不願學。

因為這樣沒有吸引學生的地方。所以老師講的時間一定要少下來,更多的是引導學生自己去學,去討論,去發現並解決問題。

課堂的學習環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學生的學習效果也是可以改變的,因為學習環境會決定學習效果。而我們老師更多的是如何營造一種更適合學生學習的環境。我覺得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更適合學生,所以,我一直在課堂上尋找「樂」。

在增加學生課堂學習時間的同時,我也盡力找尋應該存在的「樂」元素,配合自己的教學方法,使得課堂不沉悶,讓課堂活起來。

未來的教學道路還很長,選定自己要走的路堅持走下去。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貫徹「雙核課改」教學思想,老師講的時間減少,學生學的時間增加,並以負責任的態度,把「樂」帶入課堂。

早勝初中課改深化年校本研修方案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深化導學稿下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盤活課堂,全面提高教學效率,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化 高效化,立足課改實際,以學生為主體,以自主學習為主線,倡導自主 合作 的新型學習方式,體現生生互動和師生互動,關注學生興趣,動機。情感和態度,面向全體,實現多元評價,構建自主高效的教學特色。一 ...

雙龍初中課改實驗報告

初中課堂教學改革的實驗報告 漢濱區雙龍初級中學數學組 為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我校的整體教學質量,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於2010年10月作出了學習江蘇洋思中學教學經驗的決定。學校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提出了 目標引領,先學後教 的教學模式,並在 七 八年級進行試點,試點學科為數學。一 教學模式研究的...

雙林中學課改實施方案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縣局 學洋思 開展課堂創新活動,大力開展教育教學改革。為了進一步促進此項工作再上台階,確保課改實踐活動卓有成效。經校委會研究決定,在我校中青年教師中開展 做名師 樹名牌 課改賽教活動。現將有關事項安排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 洋思 積極開展課堂創新實踐活動為核心,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