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企業能減多少稅

2023-01-21 19:18:04 字數 1943 閱讀 6244

作者: **:人民** 2011-11-24 09:55:09

作為重要的結構性減稅措施——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方案公布後,引起了社會普遍關注。作為一項重要的結構性減稅措施,「營改增」到底能給企業減多少負擔?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積極作用?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有關專家。

增值稅「鏈條」更完整,避免「兩頭」徵稅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是如何消除重複徵稅的?總體上企業的稅負會發生哪些變化?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劉佐進行了詳細分析和解釋。

劉佐解釋說,增值稅的主要特點是以銷項稅額減除進項稅額的差額為應納稅額;而營業稅通常按照營業收入總額和適用稅率直接計算應納稅額,不能減除進項稅額。也就是說,增值稅與營業稅之間基本上不「通氣」,營業稅與營業稅之間也不「通氣」,都是各繳各的,不能相互抵扣;只有增值稅與增值稅之間可以抵扣。

以運輸企業為例(見圖表),按照中金公司的模型測算:某交通運輸企業當年營業額1億元,按照營業稅計算,其稅率為3%,應納稅額為300萬元。如果改為增值稅,其納稅為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

此次規定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為11%,意味著其銷項稅額為1100萬元。假設該企業購自外部的中間投入為5000萬元,以進項稅17%的增值稅稅率算,進項稅額為850萬元。綜合來看,該企業所納的增值稅為250萬元,稅負較原先徵營業稅減少50萬元。

文化創意產業也存在類似的情況。很多文化創意企業賣的是創意、設計,但是創意設計不可能僅靠大腦思維,還要借助技術裝置。比如動漫製作企業,除了人力資本投入以外,還需要購置不少軟體和電腦、影象裝置等。

購置裝置時需要繳納增值稅,而在銷售創意產品時需要繳納營業稅。把它們繳納的營業稅改為增值稅以後,「頭」和「尾」繳的都是增值稅,兩者之間就能夠抵扣,從而只要對產品增值的部分繳稅。

劉佐指出,目前全世界已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徵了增值稅,徵稅範圍通常會覆蓋絕大多數貨物和勞務,而我國則是營業稅和增值稅並存,這種狀況應當盡快改變。就徵稅範圍而言,我國現行增值稅與營業稅的主要區別在於:前者是對貨物徵收的,而後者是對勞務徵收的。

這樣一來,增值稅就無法形成乙個完整的「鏈條」,就會造成銷項稅額與進項稅額之間不能抵扣,從而導致重複徵稅,不利於簡化稅制和改善管理。

推進增值稅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逐步實現對於貨物和勞務徵收統一的間接稅,使增值稅覆蓋絕大多數貨物和勞物。增值稅的「鏈條」完整了,就可以避免「兩頭」徵稅,納稅人的稅負自然就會減輕,也有利於簡化稅制和改善管理。

消除重複徵稅,利於企業細分服務,降低產品**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從產業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的角度來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進一步解決了貨物和勞務稅制中的重複徵稅問題,將積極推動第三產業加快發展。

營業稅的流轉環節越多,重複徵稅現象越嚴重。比如在物流行業,如果運輸和倉儲業務分開,分屬不同的法人,運輸和倉儲環節就都要徵收營業稅。由於營業稅的弊端,很多企業為了減少重複徵稅,就會儘量減少流轉環節,容易形成企業「大而全」、「小而全」的經營模式。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消除了重複徵稅,企業就可以放下包袱、放開手腳向專業化細分和公升級換代邁進。同時,企業和流通領域的稅收成本降低,有利於降低產品和服務**。而市場上衍生更多專業化細分服務,可以進一步提公升服務質量,豐富消費者的選擇,使百姓得到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這對進一步提振消費和改善民生,擴大內需和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認為,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是一項艱鉅而複雜的改革,涉及稅制銜接、稅收徵管以及財政分配等方方面面。試點方案對於試點行業與非試點行業、試點地區與非試點地區如何銜接考慮得比較周到,有利於改革平穩過渡、有序推進。

從長遠來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不僅給企業帶來了減稅的實惠,也將對經濟執行格局產生深刻影響。相對而言,服務業對勞動力的吸納作用更強一些,改革將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有利於增加就業,提高勞動收入佔gdp的比重,使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進一步促進國民經濟協調健康發展。

【新聞詞典】

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或者接受應稅勞務,支付或者負擔的增值稅稅額。

銷項稅額:是指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按照銷售額和適用稅率計算並向購買方收取的增值稅稅額。

營改增對建築企業有什麼影響

營改增 營改增 前期 建築業要做好哪些準備工作?營改增對建築企業的影響不只是財務乙個部門的事,而是公司董事長 總經理 副總經理 總經濟師 總工程師 總會計師 工程部經理 法律部經理 採購部經理 預算部經理 財務部經理 招標部經理等相關人員全員參與的事情。隨著稅制改革的深化,建築業 營改增 勢在必行。...

2019營改增法律指引

法律指引函 暫行 鑑於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 以下簡稱 營改增 試點工作,法律事務部在對 營改增 相關制度 檔案進行梳理後,結合公司各項業務屬性進行分析,提供以下法律要點供公司總部 各分支機構及子公司參考適用 一 關於商務談判過程中需注意的事宜 1 納稅人身份選...

11 23營改增培訓報告

培訓報告 培訓內容培訓時間培訓地點匯報人 營改增 帶來的稅收變化解讀 2016 11 23國稅局會議室 李曉妍主要內容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進項稅額抵扣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進項稅額抵扣 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 加工修理修配勞務 服務 無形資產或者不動產,支付或者負擔的增值稅額。一般意義上,營改增後,法律法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