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專業強化複習題 發展與教育心理部分

2023-01-21 16:42:02 字數 2321 閱讀 5692

2008考研心理學專業強化複習題-發展與教育心理部分(a)

一、單項選擇題(12小題,每題2分)

1.()是兒童掌握語法的關鍵期。

a.1歲前後b.2歲前後c.3歲前後d.4歲前後

2.**短時記憶的容量是7±2個資訊單位,3歲兒童為4個左右,6歲兒童可達()個左右。

a.4 b.5 c.6 d.7

3.皮亞傑認為,兒童開始形成守恆性的階段是()

a.前運算階段b.形式運算階段c.具體運算階段d.感知運動階段

4. (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出發,在30年代提出「文化歷史發展理論」。a.魯賓斯坦b.維果茨基c.列昂節夫d.魯利亞

5.教育心理學的創始人是心理學家()。

a.布魯納b.桑代克c.維果斯基d.馬斯洛6.幼兒的道德認知發展處於()。

a.前道德階段b.後道德階段c.自律道德階段d.他律道德階段7.()驗證了教師所傳遞的積極的期望會對兒童的學習有促進作用。a.霍桑效應b.巴納姆效應c.蝴蝶效應d.羅森塔爾效應

8.自我意識發展的第乙個飛躍期是1~3歲,第二個飛躍期是()。a.童年期b.少年期c.青春期d.成年9.威特金將認知方式分為兩種型別,即( )

a.獨立型與順從型b.內傾型與外傾型c.場獨立型與場依存型d.理智型與情緒型

10.下列哪種學習的複雜程度比概念學習高()

a.規則學習b.訊號學習c.辨別學習d.連鎖學習

11.社會學習理論的理論根源是()

a.心理分析b.行為主義c.人本主義d.認知理論12.何種遷移理論認為遷移是具體的,而非一般的?

a.形式訓練說b.共同要素說c.經驗類化說d.關係轉換說

二、多項選擇題(2小題,每題3分)13.侵犯行為理論有()。

a.精神分析理論b.生態學理論c.社會學習理論d.社會資訊加工理論

14.個體發展過程**現的兩個反抗期分別是a.嬰兒期b.幼兒期c.兒童期d.青春期

三、簡答題(1小題,每小題10分)

15.賽爾曼關於兒童觀點採擇能力的發展階段的基本觀點是什麼?四、論述題(1小題,30分)

16.談談如何激發兒童的學習動機。

2008考研心理學專業強化複習題-發展與教育心理部分(b)

一、單項選擇題(12小題,每題2分)

1.教師經常變化每週小測驗的時間,這屬於()強化。

a.定時距式b.變時距式c.定比率式d.變比率式2.程式教學是屬於一種()。

a.**學習b.個別化教學c.合作學習d.研究學習

3.華生以阿爾伯特為被試所做恐懼形成的實驗旨在說明學習的()機制。a.經典條件作用b.

操作條件作用c.觀察學習d.嘗試錯誤4.利用二十四節氣歌記住二十四個節氣名稱,這一策略屬於()a.

計畫策略b.複述策略c.組織策略d.

精細加工策略

5.某一學生怕老師說明他在班上最缺少馬斯洛所說的下面哪一種需要的滿足?()a、求知需要b、自尊需要c、歸屬與愛的需要d、自我實現的需要6.下面哪種情況發生了學習?()

a.小李從亮處走進暗室,視力顯著提高b.小明喝酒後脾氣變得暴躁c.小張服用興奮劑後百公尺賽跑奪冠d.大猩猩模仿遊人吃餅乾7.一生中詞彙數量增加最快的時期是()

a.嬰兒期b.幼兒期c.童年早期d.童年晚期8.青少年在確立自我同一性之前需要的一段時間叫()

a空巢期b同一性混亂期c合法延緩期d停滯期9.關於學前兒童言語的發展,正確的表述是()。

a.理解語言發生發展在先,語言表達發生發展在後b.理解語言和語言表達同時同步產生

c.語言表達發生發展在先,理解語言發生發展在後d.理解語言是在語言表達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10.由於基因的傳遞,每個孩子都繼承父母的某些遺傳特徵,下列哪些方面都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a.性別、容貌、智力b.

膚色、眼睛的顏色、個性c.眼睛的顏色、頭髮顏色、性別d.智力、個性、氣質

11.成年中期個體的智力發展模式是()。

a.流體智力繼續上公升,晶體智力緩慢下降b.晶體智力繼續上公升,流體智力緩慢下降

c.智力技能不斷增長,實用智力保持穩定d.各項智力指標都很穩定12.影響心理發展的因素問題上,()是遺傳決定論者。a.加德納b.華生c.皮亞傑d.霍爾

二、多項選擇題(2小題,每題3分)

13.有意義學習可分為三種型別:()

a.表徵學習b.技能學習c.態度學習d.概念學習e.命題學習14.以下屬於兒童道德動機發展特點的有()。a.由言行一致向言行不一發展b.由服從向獨立發展

c.由他律道德向自律道德發展d.由具體、近景向抽象、遠景發展。三、簡答題(1小題,每小題10分)

15.試述幼兒遊戲的內容和形式與幼兒心理發展的關係。

四、論述題(1小題,30分)

16.自主、**和合作學習是目前教學改革過程中流行的學習方式,試分析其學習理論基礎。

教育心理學複習題庫

心理學是教育活動的基本科學,主要體現在 1 教育活動要遵循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規律 2 教師工作要有心理學指 3 掌握和運用心理學是教師專業化的主要指標。高尚的職業道德 廣博的知識 完善的人格 全面的能力 專業的技能。關注技術 傾聽技術 沉默技術 宣洩技術 技術 麵質技術 自我表露技術 行為矯正技術。...

廣告心理學複習題

1 廣告心理學的定義 廣告心理學是探索參加廣告傳播活動的人在廣告活動中的心理現象及其心理規律的一門學科。2 廣告心理學研究的方法 觀察法詢問調查法投射法問卷量表法實驗法內容分析法 3 aidma原則 a attention i interest d desire m memory a action ...

管理心理學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組織結構在很大的程度上服從於和組織效能。2 20世紀90年代的理想組織是組織。3 乙個企業經營管理的成敗,關鍵在於 4 需要理論屬於型激勵理論。三層次需要理論是提出來的。5 企業中首要的資源是 6 精神分析理論的乙個最基本的命題是 7 弗洛伊德把人格結構劃分為 二 單項選擇題 1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