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

2023-01-21 14:39:04 字數 2667 閱讀 9192

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討論稿)

1、目的

通過公司全體人員共同思考和共同參與的持續改善活動,進一步貫徹「以人為本」的發展觀。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到公司管理,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創造性思維。提高產品質量,提高每個人自身的能力,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降低生產成本,創造出舒適的生產作業環境,進一步提公升企業在同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2、使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議

3、受理範圍:

(1)安全:減少安全隱患,改善作業環境;

(2)質量:提公升產品品質,增強客戶滿意度;

(3)交貨:縮短生產週期,向客戶及時交付產品;

(4)效率:工藝改善、提高生產效率;提高裝置利用率,預防、降低裝置故障率。

(5)成本:降低各項成本和消耗;

(6)服務:提高服務質量;

(7)技術:新產品技術革新、現有技術的改進;

(8)經營管理: 新產品開發、營銷、市場開拓的改進,

工作流程、規程的改進,

員工福利、培訓方面的改進建議;

企業文化建設、團隊精神、凝聚力和工作績效的建議等

其他任何有利於本公司的改善建議。

4. 組織及職責

4.1評審小組架構

組長:***xx組員:***、***、......

合理化建議擔當:***x

4.2 職責

該小組為審議報告成立的組織,主要負責對收集的報告進行區分整理、評價獎勵及事後管理等業務。

4.3 責任與許可權

4.3.1評審小組組長

活動發起,監督活動的執行,有責任對報告活動進行宣傳、引導;審批報告內容及實施方案,核准評價獎勵。

4.3.2合理化建議擔當

負責活動的具體組織、推進,收集報告,組織報告會議,記錄並且跟進報告的執**況,確認實施效果。

5. 實施細則

5.1建議的收集

5.1.1合理化建議報告不拘格式,口頭當面向合理化建議擔當提出,書面報告形式均可。書面報告可參考附件1。

5.1.2書面合理化建議提交方式:

合理化建議箱(購置)

qq:******xx

e-mail:******xx。

5.2建議的分類與整理

5.2.1合理化建議擔當在收集到報告後,按報告的型別分別進行分類整理,同時記錄在管理臺帳中;

5.2.2合理化建議擔當初步審查每個報告的內容,並提交給所涉及的關聯部門以確認其可行性及有效性,將沒有意義的報告相關資訊及時反饋給報告者。

5.2.3合理化建議擔當每週定期把初審後的建議提交評審小組,評審後對提案劃分優先實施等級,並落實提案執行部門和主辦人。

提案依其重要性分為四級:

a級,重要的,多為創新性的;涉及人生安全的;

b級,較重要的,多為改良性的;

c級,一般性的;

d級,反映在個別問題點上的。

5.2.3合理化評審小組會也可定期公布若干經營管理問題或難題,徵招建議,以揭榜的形式,確定專案負責人。

5.3建議的執行

5.3.1對於可以實施的報告,責任人及關聯部門制定計畫,確立具體的實施方案,並將相關實施措施與完成時間節點提交給合理化建議擔當。

5.3.2合理化建議擔當對提案落實執**況進行調查、追蹤,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並定期對提案執**況進行總結。

5.4建議的評價和獎勵

5.4.1合理化建議實施見效後,由評審小組對其結果進行有重點的論證,主要衡量是否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效益和影響,決定是否將其變為新的操作規範或執行標準,使合理化成果固定下來。

5.4.2按建議專案的重要程度、效率及其影響範圍,進行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

a、對正式受理且分類為a類的,發給合理化建議人獎金_ _元;

b、對正式受理且分類為b類的,發給合理化建議人獎金_ _元;

c、對正式受理且分類為c類的,發給合理化建議人獎金_ _元;

d、對正式受理且分類為d類的,發給合理化建議人獎金_ _元;

e.對因改善而降低成本或增加收入的,專案負責人或團隊按下列比例提取獎金:

1)年節約或創新價值100萬元以上,按1%計算。

2)年節約或創新價值50萬元以上至100萬元以下,按1%~1.5%計算。

3)年節約或創新價值10萬元以上至50萬元以下,按1.5%~2%計算。

4)年節約或創新價值1萬元以上至10萬元以下,按2%~3%計算。

5)年節約或創新價值1000元以上至1萬元以下,按3%~4%計算。

5.4.3保留或不採用的提議如後續得到採納,接第5.3.2給建議人追認獎勵。

5.4.4集體完成專案:按難度大小、實施難易、貢獻大小進行分配。

5.4.5精神獎勵包括公開表揚(如通報表揚,大會表彰,宣傳窗、黑板報、報刊宣傳等)以及操作法命名等方式。

5.4.6合理化建議獎勵金在公司成本費用中列支,不列入工資總額,公司可適當提取合理化活動費。

5.5 附則

5.5.1 所有報告相關資料均由合理化建議擔當按《檔案、記錄控制程式》進行存檔管理;

附件1附件四:合理化建議檔案記錄

價值計算參考標準

工藝改進費用是實施費用的組成部分,包括為改進工藝所支付的一切費用及工藝改進後需增加的費用支出。工藝改進費用中,屬於添置固定資產,按其折舊年限平均分攤,其它一次或逐年分攤

物料單價按計算期內實際的市場平均**計算。

新工藝產品的成本指工廠成本(料工費之和),半成品的成本指工廠內部核算成本,均包括工藝改革費用。

單位產品稅金為銷售單價×稅率。

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

7 1 3 對生產技術 工藝 裝置,提出改進方法,能提高效益的。7 1 4 對公司各項規章 制度 辦法提供具體改善建議,有助於經營效能提高的。7 1 5 對公司各項作業方法 程式 報表等,提供改善意見,具有降低成本 簡化作業 提高工作效率。7 1 6 對於公司未來經營 技術創新,提出研究報告,具有採...

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

西部牧業股份 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 一 總則 為調動員工參與公司管理的積極性,鼓勵員工根據自身的實踐經驗進行總結思考,發掘廣大員工的聰明才智,增強員工的在企業價值觀和榮譽感,在公司內部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為了建成立長效的激勵機制,以使公司的合理化建議活動健康 有序 持久地發展下去,成為公司在生產 ...

員工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充分調動職員工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 鼓勵員工參於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議 籍以改善環境 優化流程 提高效率 節約成本,增強企業活力和經濟效益。2 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 組織 3.1為組織實施本管理制度,公司成立合理化建議審定委員會 以下簡稱 審委會 3 2審委會架構 總經理或副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