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匯友談談心

2023-01-21 06:12:02 字數 5463 閱讀 4439

從2023年1月日本的**公司開始交易外匯至今已有三年多了。三年來外匯交易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日本的各公司搞外匯交易的客戶到目前為止還是以在日華人為主力,所以許多公司都有中國部和中國人做外匯交易擔當,營業目標也是盯住在日的華人群體。據不完全統計,三年來在日華人投入外匯市場的資金總額大約有100億日元左右,參加的人數最多時大約有1萬人左右,約佔全體華人的1/50。

而在日華人搞外匯交易是成功者少失敗者多,也就是說贏的人少輸的人多——這是就群體而言;就個人而言,是贏的金額少輸的金額大,或者說是贏點錢費勁,而輸起來很輕鬆,我想許多做過外匯的匯友都會有此感受吧。

如上所述,外匯交易是贏的人少輸的人多,或者是贏的金額少輸的金額大。輸贏只是結果,產生該結果只是客戶當初的買進或者賣出的舉動而已,選擇買還是賣也僅僅是一念之差,這一念之差所產生的結果卻又往往是事與願反。當初為什麼會產生買(或賣)的念頭呢?

為什麼結果總是與願望相反呢?為什麼會輸呢?輸的原因是什麼呢?

等等。也許許多匯友在思索,也許許多擔當在**,我也在思考這些問題,所以想從以下幾個方面,咱們一起嘗試總結一下外匯交易輸的原因吧。但在此首先得宣告幾點:

(1)本文章僅是個人的見解,不代表任何組織與他人;(2)文章內容僅是對事不對人,請勿對號入座;(3)文章中的觀點可以商榷,但不希望引起任何人身的攻擊。

人的本性弱點也許是造成輸的原因

人有七情和六欲。七情是指喜、怒、悲、愁、恐、思、苦;六欲是說食、眠、生、私、性、賭。七情表現的是人的性格,六欲體現的是人的本性,所以人好賭是一種本能的反映。

為什麼說人本性的弱點會是造成外匯交易輸的原因呢?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就是說當乙個人極易「知足」時,他(她)會在各種利益**面前是很難心動的,這種人是苦惱少的「常樂」型。

搞投機(也稱投資)交易的是屬於那種不甘心不滿足現狀或慾望強烈的人。搞外匯交易的就不屬於那種「知足常樂」型的人,是想在外匯交易上賭一回掙一把的人。外匯交易有個特點就是:

只要您一進場就輸了,因為一交易,您就要輸乙個手續費外加乙個買賣加差,這還未包括被公司**時吃點數的部分和利息的部分,這些費用是外匯交易風險的乙個組成部分,這些都是需由客戶冒風險向市場討要,所以這些課捐雜費越少承擔的風險相對就越小。例如,我認識一位匯友,做外匯交易近三年,雖然有時輸有時贏,但最終的結果是微輸不贏,可是僅交手續費一項就高達500多萬日元。凡是參加外匯交易的幾乎所有的人都是抱著贏錢的想法,有這種想法是無可非議的,但正是有此想法才產生了以下帶本性弱點的行為:

(1)「敢輸不敢贏」,這是輸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外匯交易中是非常普遍存在的行為。2023年度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是經濟方面的乙個外行——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他獲獎的主要原因是用心理學分析法研究人類的判斷和決策的行為。

2023年卡尼曼和他人合作寫的一篇《實驗經濟學》**,其中解釋了「風險厭惡」與「風險偏好」的現象,得到的結論是:交易者在獲利狀態時是「風險厭惡型」;在虧損狀態時是「風險偏好型」。芝加哥**交易所對334名交易者在2023年的交易記錄調查中發現:

資金越少的在獲利狀態下的客戶,「風險厭惡」程度越高,持有獲利交易時間就越短;相反,在處於虧損狀態時的客戶,「風險偏好」程度越高,持有虧損交易的時間就越長。因此得出的結論是:心理素質是交易能否成功的乙個重要因素,「風險厭惡」與「風險偏好」是交易者虧損或獲利的關鍵。

從理論上完整地闡述了我的「敢輸不敢贏」之觀點。為了進一步說明,現舉一例:某匯友在129多投美元,到131時就會很滿足地平倉;再假設同樣在129多投美元,在131時未及時平倉,當美元下降到127時,幾乎所有的客戶都不會平倉的,123、119、一直到115還有許多匯友不平倉的。

這就是輸——敢;贏——不敢的做法。這些匯友在115臺的時候,每天盼望和祈禱著美元快漲吧,每天沉浸在後悔中:如果不是多投而是空投就好了、沒做外匯交易就好了;每天想如到125台時一定將手中130臺的多投全部平倉。

匯友的行為很大一部分是心理在作用,一有獲利,就不敢再冒風險等待更大的獲利;一遇虧損,就會「孤注一擲」、「破斧沉舟」,僥倖持倉,奢望**。匯友對外匯市場總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可是匯市是無情的是你死我活的戰場!您也許能做到敢贏,但您能做到不敢輸嗎?!

—— 這是由於人本性的弱點:「想贏怕輸」的思想在作祟。

(2)「僥倖心理」,這是輸的原因之二,大多數匯友都存在這種心理。例如有位匯友看了一篇叫《「買損賣補」已開始倒計時》的文章(02/10/3的《聯合週報》)後來**諮詢,她在132台有10枚多投美元的定單問該如何處理,我說:「第一次到125台時先將多投定單全部平倉,第二次到125時再做空投美元,輸幾百萬日元就做幾枚空投定單」。

02/10/21日到125.65時我打**叫她平倉,她說:「等到第二次125時再說吧」,02/12/5日日元又到125.

75時我又打**求她全部平倉,她說:「許多擔當、文章都說要去126、127、甚至130,我在126時再考慮平倉吧,因為全平倉的話一下子輸700多萬日元實在承受不了。」結果先平2枚後又追平3枚共平5枚,至今還留著5枚多投美元定單。

常常有的匯友隨著**的變動而改變自己當初制定的方針與決心,這就是違反「按既定方針辦」的交易原則。

—— 有僥倖心理也是人本性的弱點:「患得患失」或是「貪」的思想在作怪。

(3)「與市場賭氣」,這是輸的原因之三,雖然不是普遍但是非常危險的。例如有的匯友認為自己還有資金,在130台多投美元的定單至今還持有,心想反正美元不會降到零,就不拋吃它的利息,你降到哪老子添錢追加到哪,就不信等不到它回頭的那一天。這種容易有賭氣行為的人潛伏著很大的風險性,外匯市場每天交易量是1—1.

5兆美元,即使是八個先進國家的外匯儲備之總額也沒有外匯市場一天的交易量多,所以日本**介入匯市有時對匯率的影響很有限就是這個原因,作為個人那麼一點點的資金對抗市場是太微不足道的,應該是識時務者為俊傑。

—— 有不服氣行為是人本能的弱點:是與市場賭氣或是「倔」的思想在作祟。

為什麼許多匯友剛開始外匯交易是大都是贏呢?這是因為常說的「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原因,初出茅廬的匯友沒有什麼包袱,也沒有患得患失的毛病,真所謂「膽大藝高藝高膽大」。而到後來,由於清楚了外匯交易的可怕性,結果是越做膽越小,越膽小越輸錢,這是因為思想發生了變化的原因,所以能保持良好的心態這點是很必要的。

所以我認為外匯交易輸的原因是由於人本性的弱點所造成的,這些弱點當中最典型的也是外匯交易最忌諱的是「想贏怕輸」、「僥倖心理」、「貪和倔」三種,如您能意識到這些,能克服這些致命弱點的話,說明您具備了搞外交易的基本素質。但是還不能說克服了以上致命弱點就能贏錢,還必須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正確處理好與交易擔當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在日本現階段是通過擔當用**進行外匯交易的公司比較多,用電腦交易的公司比較少。有的是客戶打**問自己的擔當最近的**是該多投還是空投;也有的是擔當打**找客戶告訴現在是該多投還是空投;還有的是客戶自己分析**打**下交易指令,不需要擔當的任何分析。在外匯交易的過程中,是匯友靠自己分析判斷決定多投或是空投呢?

還是聽擔當的怎麼說就怎麼交易?也就是說與擔當是什麼關係的問題。

外匯**就是神仙也算計不出其走勢的,更何況擔當是人不是神。絕大多數擔當是好的,但是擔當也存在作為乙個人的自身無法避免和克服的帶本性性質的弱點,比如患得患失、怕承擔責任等等。一般來說擔當都是不願自己客戶輸錢的,但這不等於說擔當隊伍不需要整頓,擔當個人的素質不需要提高。

乙個好的擔當不僅自己要非常清楚外匯交易業務,而且還要教客戶了解外匯交易的專業知識、清楚交易的技巧、知道交易的風險、掌握理論和技術分析的方法和交易的原則、經驗等之外;還要幫助客戶管理投資的資金、還要在客戶順利時提醒他(她)們戒驕戒躁防萬一,不順利時幫助他(她)們解難排憂渡難關;乙個好的擔當不僅是用嘴,更主要的是用腦。就是說擔當要有自己的一套分析外匯**的方法、見解和主見,不要人云亦云,鸚鵡學舌;乙個好的擔當不僅是乙個會計統計員,而且還應是乙個思想家和戰略家。外匯交易中擔當是戰略家,客戶是戰術家。

作為客戶最好並且應該是自己分析判斷做外匯交易。對這4種型別的擔當,雖說是極少數人,但還是要注意處理與之的關係。

(1)不學無術,一問搖頭三不知的擔當。有的擔當對外匯交易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清楚的話,最好不要請這種人做自己的擔當。

由於外匯公司發展迅速,雖然許多公司在雇用外匯交易擔當後,進行職業道德教育和提高其業務及專業知識水平,但也有的公司招聘外匯擔當時的標準是,只要能帶進客戶就行,沒有及時進行必要的職業教育和專業培訓,灌輸的是做到多少手續費時可以拿多少回扣,許諾的是拉進多少客戶可讓進公司解決簽證問題等等。有個別的擔當為了一紙簽證拼命拉親朋好友卻又不學無術,有個別的擔當為了把當初做客戶時輸掉的錢,想以做擔當幹出個好「成績」拿個高工資高回扣撈回以前的損失。所以在擔當隊伍中難免有良莠不齊的問題。

(2)交易前不請示,交易後不匯報的擔當。有的擔當不通過客戶擅自下定單交易外匯的做法無論是出於什麼動機,都是絕對不應該的。最好是更換這位擔當。

某些公司有這些規定:例如新客戶入金多少,按一定比率的回扣給擔當;規定每個擔當在完成每月基本單量(比如20枚/月)之後,超出的部分每枚又按一定的比率提成回扣給擔當,單量越多提成比率越高,回扣的金額也越多。公司為了生存,為了鼓勵社員努力工作,制定一些規章規定是無可指責的,但由於有這些政策的刺激,使個別的擔當為了簽證拼命做單子,有的擔當為了追求高收入玩命炒單子,還有個別的擔當甚至不通知客戶就下單子。

在外匯交易這個行業,作為擔當最基本的職業道德標準:一是不能不通過客戶就做交易,每筆交易必須是事前請示事後匯報並要有錄音;二是不能接受客戶委託做外匯交易,特殊情況時也必須是要有客戶親筆簽字的《委託受權書》才行,但還是要盡可能地事前事後通知到客戶本人。個別擔當未經許可交易外匯後,向客戶解釋時的理由是:

「因聯絡不上,我看這是很好的機會,所以才下了定單」。嚴格來說,聯絡不上的話,就不能擅自為客戶下定單,而應是停止任何的交易。

關於公司,也想在此順便補充說幾句。外匯交易的公司分「莊家」和「非莊家」兩種。是莊家的外匯公司,通常的做法是與客戶進行「對沖」。

所謂「對沖」,就是當客戶多投時公司就空投;當客戶空投時公司就多投,並且被對沖的客戶定單是沒有交到外匯交易市場的,就放在公司的「口袋」裡,因此也稱「吞單」。是莊家的公司做對沖的結果,如果客戶贏,公司賠給客戶;如果客戶輸,公司則是贏。一般地說,公司都願意對沖,並願意與多投的定單對沖。

原因是外匯交易的規律是匯率「漲不容易降容易」,為什麼有「買進得利息,賣出付利息」的交易規定就是這個道理。大多數客戶是在乎利息的,所以大都是尋找機會做多投,公司正是利用有些客戶貪小利的弱點,用「容易」的與客戶對沖「不容易」。凡是莊家的公司,比不是莊家的公司要危險,原因是一旦遇到是拼命**的外匯**時,莊家的公司就有倒閉的可能。

當然,一般來說,外匯公司是掙錢的,特別是莊家的外匯公司是有辦法不輸的。更何況許多客戶在乎的是,只要贏錢時有人付款就行,管它莊家不莊家。

(3)進場建倉前說的天花亂墜,一旦套牢逃避責任的擔當。最好是撤換這種擔當。

有的擔當勸客戶進場交易時常常用絕對肯定的口氣說,如做了多投的話一定保證能掙多少多少錢,可是**住後當客戶問是平倉還是追加保證金時,不是幫客戶分析**或排憂解難,而是迴避接客戶的**,或叫其他擔當應付,或回國或請病假不上班。許多匯友相信擔當依靠擔當,而許多擔當也確實是想幫客戶掙錢,但是由於擔當相信公司上司的**分析,又未經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判斷,聽到什麼就將這些**分析原樣的告訴客戶使其**牢,也有的擔當是為了追求手續費的回扣不考慮客戶帳戶狀況,建滿倉、頻繁進出交易,結果一遇反**被迫斬倉。有位匯友曾告訴我:

有的擔當開始要我進場時口氣很堅定說多投美元保證可以掙錢,降了以後說這只是暫時調整,套牢100多萬日元再問擔當是平倉還是追加保證金時,得到的回答是:請您拋硬幣做決定吧。聽到這個故事後我茫然了,這是逃避責任的做法,逃避的本身就是不負責任。

我想和朋友談談心作文

我想和朋友談談心作文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六年的小學生活就要結束了。在這六年中,同學們教會了我許多知識,許多道理。心中總有一些話想對朋友說,就在這畢業之際,我想把心裡話告訴大家。江堤,你是我在上小學前就認識的第一位朋友。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剛好是在乙個小區。第一天上學,那時候我還跟其他同學不熟,唯一的...

班主任不妨多和學生談談心

談心是一種雙向交流的活動,與學生談心是把握不同型別學生的密鑰匙。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師多和學生談談心,能溝通師生之間的感情,達到影響 教育學生的目的。我在具體工作中實踐了以下幾方面,並收到了良好的談心效果。一 談心前做好準備工作。找學生談心,不能心血來潮,隨心所欲,毫無準備。要確定談心的物件,要真正了...

結合學生個案,談談心理問題干預的方法

當今形勢,社會在飛速發展。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同樣深刻體會到我們今天面對的教育形勢也日益複雜,特別是學生個體教育這一塊更是讓我們非常頭疼。因為今天的學生已不再是那麼單純,由於社會 家庭 學校諸方面的影響,很多學生在心理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因此,保證學生首先有乙個健康的心理,然後才能談得上把學生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