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3-01-21 00:21:05 字數 2414 閱讀 3378

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我班繼續在第一學期的基礎上重點抓好班風學風的建設,落實以德為先,以育人為主的工作綱要,努力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一、班級基本情況

新學期我班共有10名學生,男生5人,女生5人。本班學生熱愛學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專心聽講,發言積極,作業美觀大方。

個別學生學習習慣不好,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聽講,需要進行個別輔導和特別的關注。總的來說,班內學生的學習水平比較整齊,但容易浮躁,需在認真與紮實方面繼續培養。本班大多數學生的體質較好,熱衷於體育活動;有少數學生體質較弱,易得感冒等傳染性疾病。

學生平時體育鍛煉較少,需加強體育鍛煉。

二、本學期工作目標

本學期我班的基本目標是:建立一支有進取心、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逐步形成守紀、進取、勤奮的班風,爭當學校的「優秀班集體」。並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三、具體措施

多貼近學生,用一顆童心去了解孩子們的所需所想,不僅要抓班機班風,更要抓學生的做人和安全,所以我從以下幾點採取具體管理措施:

1、加強建設班集體的凝聚力。俗話說得好:「眾人齊心,其力斷金。

」班集體的凝聚力就是班級中學生之間、班幹與學生之間、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團結友愛、同心協力、攜手並進的表現力。凝聚力又來自全班同學對班集體的向心。如果每個同學都心向班集體,關心、愛護班集體,時時、處處為班集體著想,為班集體爭光,這樣良好的班風就形成了。

因此,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是班主任的一項重要工作。

2、加強對班幹部的培養。班幹部是領導全班同學的核心力量,是師生關係的橋梁,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幹部培養得好就能形成一股強大的內聚力,使整個班的同學擰成一股繩。

因此,這學期的乙個重要的任務是增加班幹部在學生中的影響力,同時幫助班幹部樹立為同學服務的思想。放手讓班幹部去管理但要求班幹部要以身作則,事事起帶頭作用。

3、做好勞動、衛生和安全教育。爭創衛生、文明示範班。要求學生積極參加家庭中的勞動,讓學生真正做到自己能做到的事自己做;做好個人衛生工作,要勤洗頭,勤洗澡,保持衣服乾淨、整潔,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教育學生認真做好值日生工作,保持班級的整潔;利用班會,教育學生:

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

4、做好每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其身心都能得到健康地發展。

5、鼓勵支援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的各項活動,力爭優異成績,鍛鍊能力,培養其集體榮譽感。

6、建立各種生動、活潑的評比欄,促進學生pk,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積極向上,受到教育。

7、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會,在集體活動中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的班風。

四、問題學生的轉化工作

本班有幾位學生屬於特別活潑好動的孩子,自製能力較差,上課注意力不夠集中。能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但保持時間不長。針對上述情況,轉化措施如下:

1、班集體內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用大多數學生良好行為來教育他們。

2、對於他們在行為上的不良之處,慢慢糾正,有進步時及時表揚。

3、多給他們在同學面前展示自己的機會,以促進他們積極嚴格地要求自己。

4、多與家長聯絡,了解他們在家的情況。與家長一同把孩子教育好。

班內還有幾位學生屬於聽話,舉止文明的孩子,但就是在學習方面有些吃力,接受新知識較慢。

針對上述情況,轉化措施如下:

1、號召全體學生關心他們,幫助他們。

2、學習委員與學習助理組成學習小組定期在學習方面幫助他們。

3、當他們在學習上有進步的時候,老師要及時表揚。

4、多與家長聯絡,力所能及地給予幫助。

班級管理是一門藝術。班主任要在工作中努力吸取新經驗,充分發揮班主任的教育作用,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附:各月具體工作安排

二月份:

1、根據學校的教育目標,制定計畫;

2、進行常規教育;

3、設計班幣,制定班幣獎勵方案。

4、《一日我會》學習及評價

三月份:

1、開展文明禮貌月活動。

2、學習雷鋒活動(各小隊共同完成)

3、三八感恩活動。

4、《一日我會》學習及評價。

5、「學雷鋒小標兵」評比。

四月份:

1、清明緬懷革命先烈「紅讀」活動,故事會。

2、進行常規教育,小結學生的學習、紀律、衛生、兩操方面的情況。

3、「語言文字小標兵」評比活動。

4、《一日我會》學習及評價。

5、慶六一班級節目排練。

五月份:

1、「五一」活動總結。

2、母親節活動。

3、法制教育及安全教育。

4、經典誦讀與紅歌傳唱。

5、《一日我會》學習及評價。

6、慶六一活動。

六月份:

1、《一日我會》學習及評價。

2、愛眼教育。

3、做好各項工作總結。

4、成長檔案整理。

5、期末複習動員

6、評比優秀學生及期末結束工作。

四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讓每乙個學生都為班級而自豪。5 關愛每乙個學生,走進每乙個學生的心裡,成為學生的真正意義上的朋友,為學生排憂解難,樹立信心。四 班主任工作要點 1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樹立遠大理想,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提高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提高學習成績。2 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堅持真理,勇於探索,...

四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小學四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集體.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深滲入滲出開展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為目標,圍繞學校主題教育活...

四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進行家庭訪問 召開家長會。通過與小學生父母的對話,了解小學生在家庭 社會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配合。2 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施行班級小組互助學習。組織好學生參加公升旗和做操。組織學生參加每一周的公升國旗,是對學生進行形象具體的愛國主義教育,通過這種形式可以激發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 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