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紅燒肉

2023-01-20 17:36:05 字數 1449 閱讀 6744

老闆接到一樁業務,有一批貨要搬到碼頭上去,又必須在半天內完成。任務相當重,手下就那麼十幾個夥計。

這天一早,老闆親自下廚做飯。開飯時,老闆給夥計一一盛好,還親手捧到他們每個人手裡。

夥計王接過飯碗,拿起筷子,正要往嘴裡扒,一股誘人的紅燒肉濃香撲鼻而來。他急忙用筷子扒開乙個小洞,三塊油光發亮的紅燒肉焐在公尺飯當中。他立即扭過身,一聲不響地蹲在屋角,狼吞虎嚥地吃起來。

這頓飯,夥計王吃得特別香。他邊吃邊想:老闆看得起我,今天要多出點力。於是他把貨裝得滿滿的,一趟又一趟,來回飛奔著,搬得汗流如雨……

整個下午,其他夥計也都象他一樣賣力,個個挑得汗流浹背。一天的活,乙個上午就幹完了。

中午,夥計王不解偷偷問夥計張:「你今天咋這麼賣力?」張反問王:

「你不也幹得起勁嘛?」王說:「不瞞你,早上老闆在我碗裡塞了三塊紅燒肉啊!

我總要對得住他對我的關照嘛!」「哦!」夥計張驚訝地瞪大了眼睛,說:

「我的碗底也有紅燒肉哩!」兩人又問了別的夥計,原來老闆在大家碗裡都放了肉。眾夥計恍然大悟,難怪吃早飯時,大家都不聲不響悶篤篤地吃得那麼香。

啟示:如果這碗紅燒肉放在桌子上,讓大家夾來吃,可能就不會這樣感激老闆了。同樣這幾塊紅燒肉,同樣幾張嘴吃,卻產生了不同的效果,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精明。

正面想一想,這種精明其實是一種很用心的激勵手法——讓每個人都感到激勵!「如果這碗紅燒肉放在桌子上,讓大家夾來吃,可能就不會這樣感激老闆了。同樣這幾塊紅燒肉,同樣幾張嘴吃,卻產生了不同的效果,」這是引人深思的一句話,對於管理人員來說,「怎樣讓大家吃紅燒肉吃得有勁頭」是個永恆的而且常新的話題——不同的人激勵方法不同,同乙個人不同時期激勵方法也不同。

千萬不能墨守陳規!要學會「因人、因時、因事激勵」。

老闆為什麼要單獨在每個人碗底放紅燒肉,而不是端在桌子上大家共分享?紅燒肉單獨放在每個人碗裡產生的激勵作用和放在桌上共享的激勵作用,究竟哪個會更大一些?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渴望被激勵,在獲得有效激勵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因為這種激勵而產生自豪感、成就感。故事中的老闆這麼做,意在激勵每乙個人,而那位老闆的做法妙處在於,他讓每個員工都感到這份激勵只是針對自己。如果紅燒肉放在餐桌上共享,激勵的效果當然有,但是,一定比單獨放在碗裡而使員工獲得激勵的效果小。

這樣說,有什麼理由嗎?

用激勵每個個體的形式起到提公升團隊績效的激勵手法,一定比用激勵全員的形式起到提公升團隊績效的激勵手法更為有效。因為後者,激勵手法單一,達不到激勵每個個體的效果(個體對於激勵的需求是不同的)。而達不到激勵每個個體的目的,個人的績效就不會最大化,個人績效不最大化,團隊的績效又何能最大化呢?

有人可能提出,老闆雖然使用的是前一種手法,即激勵個體,但老闆也是給所有的人紅燒肉呀,這與放在桌上大家共享有什麼區別?

的確,僅僅注重形式上的個體性是不夠的,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紅燒肉的,就算每個人都說紅燒肉好吃,但是吃的時間長了也會膩的,紅燒肉的故事裡, 「紅燒肉」只是一種象徵,管理者在激勵每個個體時,一定要把握每個人的不同需求,每個時期的不同需求,只有這樣,好的形式結合有針對性的內容才能起到最佳的作用!

紅燒肉做法

做法一 五花肉切塊洗乾淨備用。三四勺白糖放鍋裡,加一勺水,然後小火慢熬。一邊用筷子攪攪,一邊看著糖水起泡,慢慢粘稠,然後顏色開始變黃,一點點成了焦黃了,就迅速加上一點點開水,並更迅速地把肉塊放入,放肉沾染上糖液,這樣肉的顏色就深了,亮亮地好看。砂鍋裡放料酒,一點老抽,水一次加足,沒過肉就可以了。放一...

紅燒肉做法

1 五花肉800克 八角15克 香葉1片 蔥段50克 薑片30克 白砂糖20克 鹽適量 醬油25克 黃酒30克 冰糖25克 花生油15克 2 先把五花肉切成2.5厘公尺見方的塊兒。3用涼水下鍋,水開後把肉塊兒煮5分鐘。撈出,控淨水份備用。4 炒鍋上火倒入少許油,煸香八角。倒入細砂糖。煸炒糖色。煸炒到...

紅燒肉的做法

材料集合圖 小蔥的蔥白蔥綠分開處理,蔥白切段,蔥綠切末 紅糖用刀拍成小塊 鍋中倒適量開水,將五花肉塊和蔥白下入,焯5分鐘後撈起,鍋洗淨 將焯過水瀝乾的五花肉倒入乾淨的鍋裡,小火煎 不放油哈 煎至肉表面有些焦黃 不要炒的太焦,因為待會還要繼續炒的 並滲出一些油時,下入紅糖塊,小火翻炒均勻。如果用的五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