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學試卷

2023-01-20 15:42:03 字數 890 閱讀 6623

一、 一、已知某線性規劃問題,其初始及最優單純形表如下。(15分)

初始表最優表

1. 1. 在求出對偶問題的最優解。

2. 2. 求出c1的變化範圍,使最優基不變。

3. 3. 如b1由12變為16,求最優解。

二.、產品今後四周的需求量分別為300、700、900、600件,必須得到滿足。已知每件產品的成本在起初兩周是10元,以後兩周是15元,工廠每週能生產這種產品700件,且在第

二、三周能加班生產。加班後,每週可增產200件產品,但成本每件增加5元。產品如不能在本週交貨,則每件每週存貯費是3元。

問如何安排生產計畫,使總成本最小》(要求建立運輸問題數學模型,但不需求解)。(15分)

三、一塊用堤埂粉腸很多小塊的水稻田,如附圖所示。為了即灌溉方便,需要挖開一些堤埂。問怎樣挖堤埂,才能使挖開處最少,又能使水流入每一小塊水稻田中?(15分)

四、汽車按普拉阿松分布到達某高速公路收費口,平均每小時90輛。每輛車通過收費口平均需時35秒,服從負指數分布。為縮短收費等待時間,管理部門考慮採用自動收款裝置,這樣可使收費時間縮短到30秒。

但採用的條件是原收費口平均等待車輛超過6輛,且新裝置的利用率不會低於75%。問新裝置能否被採用?(15分)

五、已知標準的m/m/3隨機服務系統,平均每分鐘到達顧客約數為0.9人,每位顧客的平均服務時間約為2.5分鐘。求系統的服務強度ρ,並簡述其意義。(15分)

六、假使某商品市場由a、b二家公司壟斷,競爭中一方所得為另一方的所失。二家公司分別制訂了五種未來經營策略。a公司的策略αi(i=1,2,…,5)、b公司的策略βj(j=1,2,…,5)以及a公司的預期的盈利矩陣a=(aij),如下表所示。

(15分)

求雙方的最優經營策略及競爭結果。

七、用**法解目標規劃(10分)

min z=

運籌學試卷

河北工程學院學年第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一 15分 用 法求解下列線性規劃問題二 30分 已知線性規劃問題 用單純形法求的最終表如下表所示 試說明分別發生下列變化時,新的最優解是什麼?1 目標函式變為 2 約束條件右端項由變為 3 增添乙個新的約束。三 20分 1 某工程由9項工作組成,它們之間的邏輯關...

運籌學試卷 b

中國礦業大學2007 2008學年第一學期 運籌學 試卷 b 卷 考試時間 120 分鐘考試方式 閉卷 班級姓名學號 一 判斷正誤 正確的在括號內打 錯誤的打 每小題4分,共20分 1.若線性規劃問題有最優解,則最優解一定可在可行域的頂點上找到。2.線性規劃的基可行解對應其可行域的頂點 3.根據對偶...

運籌學試卷 樣題

姓名成績 1 線性規劃問題。某家具廠生產桌子和椅子兩種家具。每張桌子利潤50元,每把椅子利潤30元。生產一張桌子需要木工4小時,油漆工2小時 生產一把椅子需要木工3小時,油漆工1小時。該廠每月可用木工工時120小時,油漆工50小時。問該廠如何組織生產才能使每月的利潤最大?2 平衡運輸問題。設某電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