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2023-01-20 15:12:06 字數 1427 閱讀 7589

2018--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本期美術教學工作中,我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他們的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為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我選擇了基礎的、有利於學生發展的美術知識和技能,結合過程和方法,組成課程的基本內容。同時,要課程內容的層次性,適應不同素質的學生,使他們在美術學習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特徵,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現對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完成的教學任務

1、繪畫方面:能夠感知各種色彩,運用形和色進行臨摹、添畫、記憶畫、想象畫練習;學習染紙和穿編的方法,體驗水墨畫的特性;欣賞了祖國風光和兒童畫、民間美術作品的美;

2、手工製作方面:學習使用各種簡易繪畫工具,學習了撕、折、拼、貼和揉、捏、搓、挖等手工製作方法,養成了正確地繪畫、製作姿勢與習慣;學習了簡單立體物的表現方法,學習了色彩表現方法,進行和自己生活切近的設計與製作

3、其他能力的培養:在美術活動中發展了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提高了學生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了手和腦的協調發展;讓學生感受了美術活動的愉悅,激發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的興趣。

二、取得的成績

1、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競賽。本期,參加學校組織的第十屆校園藝術節活動,學生們積極參加並取得很好的成績

2、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課前精心準備,認真備課,給學生創作的足夠空間,發揮自己的特長,並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努力提高學生的繪畫水平和製作水平。

3、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課堂上,我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魅力,將美術課程內容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聯絡在一起,強調知識和技能在幫助學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美術的獨**值。

4、使學生在學習中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美術教學中,我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發展為本,審美能力,同時,使他們在美術學習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特徵,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三、今後需努力的方向

1、加強自身素質的培養,從理論上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並虛心向其他美術教師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從而使自己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上能更快地適應現代化美術課堂教學模式。

2、進一步培養創新意識,創新是藝術的靈魂,教學中應想辦法用各種形式和方法鼓勵學生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為自己的美術作品增添乙份活力。

總之,通過這乙個學期的教學,使我堅信: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是帶領他們走向藝術殿堂的唯一捷徑,在以後的美術教學中,我會沿著這個方向實施教學,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他們的人文精神和審美能力,為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除認真參加學校及教研組組織的各種政治業務學習外,還要訂閱教育教學刊物,從理論上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並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從而使自己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並能更快地適應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教學模式。

小學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劉艷歲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過去了。在這乙個學期中,根據我校的實際需要,我擔任了二年級的美術課。我對乙個學期中的美術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政治 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質工作,認真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的安排,工作上兢兢業業,愛校如家,對學生以身作則,言傳身教。二.教學工作 在教育教學工...

小學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美術興趣小組工作總結 轉眼間本學期即將結束了。回顧這段時間的工作,既忙碌,又充實,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乙個小結,藉以促進提高,現總結如下 今年我主要負責一年級二個班級和二年級二個班的美術教學,各個班級的管理工作以及學生的狀況也均有不同,這就要求老師的教學要計畫周密,因人...

小學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還沒有來得及感嘆時間的飛速流失,一學期就這樣過完了。本學期由於學校實際工作需要,我承當了五個年級七個班的美術教學工作。作為一名畢業不久的大學生,能考入學校擔任教師,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自豪。一轉眼,在建華我已經工作四個月了,在這四個月中,我從一名學生的角色轉變為了教師的角色,讓我感到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