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明星企業家紛紛走下神壇 引人深思

2023-01-19 22:03:05 字數 4800 閱讀 1380

「只有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這句話用在2023年,真是再好不過了。

這一年,世界金融危機愈演愈烈,雷曼兄弟、aig、花旗銀行——華爾街那些金融大鱷們幾乎個個都在「裸泳」,納斯達克前主席麥道夫的**更是讓世人瞠目結舌,他把世人對華爾街的不信任感推向了頂點——這位在世界範圍內廣受尊敬和信任的投資銀行家,他所創辦的對沖**竟然通過最原始、最常見的「龐氏**」製造了穩定高收益的投資假象,投資人的損失金額可能高達500億美元這一年,裸泳的不只是華爾街的金融精英們,他們的中國同行同樣處於**漩渦的中心。2023年1月,中國平安公布最高可達1600億元的再融資計畫,把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這位在資本市場一直形象頗佳的明星企業家,推向了風口浪尖,東方財富網的股吧裡,抨擊馬明哲的帖子每天高達數千條。馬明哲之後,王石、李彥巨集、牛根生、史玉柱等大批明星企業家,因為各種原因,成為公眾非議的物件。

這一年,許多企業家陷入了金融衍生品和對賭協議的困境,如紅色資本家、中信泰富的榮智健等。

這一年,有些企業家身陷桎梏。前中國首富黃光裕涉嫌經濟犯罪被調查,這位家電大鱷一直爭議不斷,但真的出事之後,還是讓絕大多數人感到驚訝。

這一年,知名企業家自殺也遠高於往年。湧金系掌門人魏東墜樓身亡,讓無數人唏噓不已。誰也沒有想到,這位27歲就在金融**市場叱吒風雲、平時為人處世極為低調的資本高手,人生結局會是這樣。

長三角、珠三角是這次金融危機中受衝擊最為嚴重的區域,不少地方實力派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用最慘烈的方式離開了人間:浙江一新製藥股份****董事長鄭亞津自殺;溫州幫浦閥廠老闆朱吉光自殺;廣東糖業大王龐貴雄自殺……

「真沒想到,我最崇敬的3位企業家,今年全成了爭議人物了。」劉明杰哀嘆道。

劉明杰今年31歲,是杭州一家銷售收入不過幾百萬的小軟體公司老闆,這位志在開創一番大事業的it人士,一直很推崇3位企業家——李彥巨集、牛根生和王石。他認為,中國創業者30歲時應學李彥巨集,踏踏實實奮鬥10年,真正掌握新經濟領域的核心技術;40歲時該學牛根生,獨立創業,穩紮穩打用較快速度做成一番大事業;50歲時該學王石,把自己的企業經營得穩健、成熟,有足夠的時間追求年輕時的夢想。

事實上,無論是李彥巨集、牛根生還是王石,都是中國財經界紅得發紫的明星人物,無數像劉明杰的職場年輕人都把他們奉為偶像。但短短1年時間裡,這些企業家的光環就相繼褪去,並背上了沉重的**壓力……

公眾危機

他們出事與金融危機無關

2023年裡,出現公眾危機的明星企業家多數與金融危機無關。

以王石為例,他之所以成為口誅筆伐的物件,主要是因為在汶川**中說錯了幾句話。

2023年5月,正當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在關注汶川**、十萬子弟兵和百萬志願者在抗震一線冒著生命危險抗震救災時,王石——這位地產領袖、「最受人尊敬的企業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企業給**捐兩百萬是合適的」、「慈善不能成為企業負擔」,王石在個人部落格上的幾句話,深深刺痛了中國民眾的心,數週內,來自全國各地的譴責聲一片——「不管你征服多少座高峰,你的心靈卻高不過一座墳頭」,一位網友的留言成了公眾批評王石最經典的話語。

儘管王石後來為自己的話語道歉,萬科還追加了1億元的捐款,但很顯然,王石的個人聲譽,可能在未來的數年內、甚至是永遠無法挽回了。

王石只是因為言語而遭遇非議,而牛根生則給公眾留下了實際的傷害——他的蒙牛乳業是乳製品三聚氰胺事件的主角之一。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牛根生是公眾的偶像、**的寵兒,他從孤兒成長為億萬富翁,並將中國的乳製品產業推向了乙個新的高度。他的裸捐義舉更是博得了公眾的好感,將個人聲譽推向了頂點。

但誰也沒有想到,牛根生的蒙牛乳業居然也遵守乳製品行業的潛規則——在奶粉和牛奶中摻三聚氰胺,讓蛋白質含量達標。

儘管事發後牛根生向公眾道歉,並表示蒙牛將承擔相應責任。但牛根生的個人形象無疑已跌到谷底——如果為了利潤連消費者的健康與生命都可以不顧,誰還會為你的慈善行為叫好呢?捐款幾十億能挽回了幾十萬嬰兒失去的健康麼?

李彥巨集引發公眾非議也是從三聚氰胺事件開始。今年9月12日,一位自稱「負責三鹿公關的普通員工」的網友掃瞄了乙份傳真件傳到網上,內容是負責三鹿公司公關的廣告公司8月11日為腎結石奶粉事件做的危機公關方案。其中提到要與百度簽訂300萬元的廣告投放方案,換取百度在搜尋結果中遮蔽三鹿的負面新聞。

對此,百度方面作出回應否認被收買,但又有網友舉證稱,包括百度在內的幾家主流**都採用技術手段遮蔽了有關三鹿、伊利的負面報道。隨後,儘管百度以「精確匹配」的理由做出回應,但仍遭到了嚴重的信任危機。

隨後又有報道披露,據稱是百度給某品牌提供的營銷方案ppt在網路流傳,其中有為該品牌******的內容,百度的競價排名行為遭到網路**的大規模質疑。

央視《新聞30分》的報道則將百度的醜聞推向最高潮。百度向江湖遊醫們收取高額競價排名費,將他們的虛假**或不實資訊置於搜尋關鍵詞顯示的前列, 使得很多人受騙。

李彥巨集這樣一位網際網路領域的創業精英、搜尋技術專家,竟和江湖遊醫們因為利益關係而牽扯在一起,這讓公眾大跌眼鏡。

儘管李彥巨集和牛根生、王石一樣,信任危機發生後馬上道歉,但造成的惡劣影響顯然已無法**。

經營危機

中國企業家遭遇前所未有挑戰

無論是王石、李彥巨集還是牛根生,他們遭遇的公眾危機其實和世界金融風暴並無多大關係。但2023年明星企業家遭遇困境主要還是因為金融危機。

歐通國在中國明星企業家中是異類。王石、李彥巨集和牛根生都已創業成功,他們創辦的企業已是各自領域的領頭羊,並是中外資本市場的明星股。但歐通國的itat在服裝業中並無多少根基,也沒有公開上市,嚴格地說,itat還只是乙個創業企業。

但在2023年到2023年初,歐通國的**地**率並不亞於李彥巨集和牛根生們。歐通國首創的itat模式被**廣泛報道,並認為這種模式將使itat成為服裝業的國美或蘇寧。

itat的商業模式是:「服裝生產商+itat集團+商業地產商」的鐵三角聯盟和利益共同體。由服裝生產廠商(**商)負責供貨;商業地產商 (物業)負責物業場所的服務;而itat只負責門店的裝修及經營管理,並且擁有收銀控制權和人員管理權。

這種輕資產模式對投資人無疑具有極強的吸引力:可以做到「零貨款、零場租、零庫存」,即itat向上游的**商進行代銷,而不用提前支付貨款;實行浮動場租,根據每月的銷售額,按比例跟每個商場結算,而非事先簽訂租賃合同;由**商承擔庫存壓力和物流配送費用,不承擔庫存風險。

據歐通國向**介紹的資料,itat獲得了投資人幾輪融資,原始投資的幾家企業投入了12億港元,摩根斯坦利、英聯資本等pe則投入了近億美元。

正因為在未上市前就已獲得鉅額融資。2023年,歐通國以100億元的身價,在胡潤中國百富榜中,位居第65位;在2007胡潤零售富豪榜中,位居第3,僅次於蘇寧、國美的張近東和黃光裕。

但到了2023年初,原本極為風光的歐通國接連遭遇許多危機。先是2023年3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聆訊被否,10億美元的融資計畫泡湯。緊接著,itat又被曝出連鎖店倒閉潮、裁員、銷售產品質量低下、銷售資料造假等負面新聞。

毫無疑問,2023年底,歐通國和itat已進入極為關鍵的時刻。歐通國需要在短時間內力挽狂瀾,證明外界的種種質疑是錯的。儘管itat的未來還存在變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事實證明itat的商業模式並沒有歐通國說的那麼有吸引力,歐通國的個人誠信也已被許多人懷疑。

除了itat外,李亮的ppg遭遇的信任危機似乎更為嚴重,甚至李亮本人被**曝出「攜款逃跑」,儘管李亮之後幾次澄清,稱自己是在美國開拓新業務,並暗示許多負面新聞可能和競爭對手有關。但公眾**的質疑很難駁斥:在公司高管不斷離職、銷售收入不斷下滑、信任危機愈演愈烈之時,為何李亮不能回國一趟,把許多事情向公眾講講清楚呢?

是出不起機票錢還是不能耽誤一到兩天時間?

除了企業經營出現實質問題或出現公眾危機外,許多明星企業家還因為金融衍生品和對賭協議而陷入困境,如中信泰富的榮智健、恆大地產的許嘉印、碧桂園的楊國強等等。

中國企業家

為何如此脆弱?

僅僅就在1年前的2023年,這些企業家還是那麼地光鮮奪人。王石還在征服一座座高山,巨集迷們把李彥巨集稱為「中國網際網路的白馬王子」,ppg號稱日銷售量已超越襯衫龍頭雅戈爾,黃光裕還在快速擴張,想併購更多的家電銷售企業……

短短1年時間,就已物是人非,為什麼中國企業家如此脆弱?

金融危機是重要變數。如果沒有金融危機,歐通國itat和李亮的ppg可能可以獲得更多的融資,拿下更多的銷售額;澳元也不會快速貶值,榮智健就不會陷入金融衍生品的困境;房地產市場可能還是繼續火爆,地產商們可能是對賭協議中的勝方……

中國企業家還是很年輕的階層,浮躁與幼稚在所難免。西方發達國家的企業家階層已有300年歷史,而中國30年前還沒有民營企業。儘管中國企業家進取心和勤奮早已為世人公認。

但企業家職業能力和知識結構和西方一流商業人才還有很大差距。有些企業儘管簽下了套期保值的合約協議,但對合約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估計不足,有的企業家甚至連合約的內容都看不懂。

企業家的個人素養也是重要原因。以百度為例,連網友都能找到百度搜尋引擎的種種漏洞,作為百度創始人的李彥巨集難道真的不知道那些江湖遊醫的虛假**會帶來什麼惡果麼?以蒙牛為例,牛根生從事乳製品行業多年,作為蒙牛的創始人,難道會不知道乳製品中新增三聚氰胺的潛規則?

新增三聚氰胺的寵物食品早已在美國造成惡果,同樣是哺乳動物的人類難道吃了就沒問題?

但最為根本的,還是中國企業家面臨的經營環境。

儘管30年的改革開放讓中國企業家走上了歷史舞台,民營經濟的比重不斷提高,但國家的利源主要還是那些壟斷巨頭們所掌握。中國最賺錢的一些行業——金融、石油、煤炭、有色金屬、鋼鐵、航運,80%以上還是由國企和外企所佔據。絕大多數民營企業家擁擠在競爭白熱化的行業——如紡織、餐飲、飲料、服裝等等。

儘管號稱已獲得國民待遇,但中國民營企業的資源獲取能力遠遠不如國企和外企。中小企業(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融資難喊了十多年,但問題似乎並沒有好轉。國有航空公司們因為經營困難、套期保值虧損,可以獲得幾十億元的財政補貼,民營航空公司能拿到麼?

中國的國有商業銀行因為呆賬壞賬,會有上千億美元的財政注資,民營銀行也會有這樣的待遇麼?

中國企業家的社會地位在最近30年裡不斷提高,但中國學子最期望的還是當官,一浪高過一浪的公務員熱就是明證。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學子想當公務員而不是成為企業家?看看那些億萬富翁們因為科長、處長們的一紙批文急得團團轉就明白了。

但願2023年後,中國企業家的路子更好走一些。

2023年企業家迎春聯誼會策劃方案

城南新區2012年企業家 迎春聯誼會預案 一 時間 2012年1月13日 二 活動內容 活動分上下兩個半場 一 經濟工作通報會 時間 2012年1月13日下午4 15 5 15 地點 華僑國際大酒店五樓東側宴會廳 參加人員 1 新區班子成員及各局辦負責人 由黨政辦公室負責通知 2 企業負責人 由經發...

2023年度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

2010年度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國企人均貪近千萬 2011年01月04日17 31 這正是本刊每年定期推出 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 的意義所在 文本刊特約研究員王榮利 2010年,前 首富 黃光裕夫妻的案件,經歷了一審二審,已經塵埃落定。而作為黃光裕兄長的黃俊欽,雖然與黃光裕同時涉案,卻還要繼續等待下乙個...

改革開放30年的中國企業家

作者 李雨蒙 中國民商 2017年第10期 改革開放30餘年的商業巨變,從計畫經濟時期的 0 私營企業,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說,正是這一代一代企業家的艱苦奮鬥,推動了中國商業的崛起與輝煌。2016年12月,中國的民營企業貢獻了中國製造業70 的工業產值,貢獻了中國55 的稅收,貢獻了中國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