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心理面的體育教學新拓展 李如春

2023-01-19 16:45:02 字數 3799 閱讀 3341

我們常規的體育教學的設計,常從技術層面來安排課的教學,或說按技能形成的規律來進行課的設計和教學,往往忽視學生的心理情感等因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保持有意注意,將能很好地提高教學的質量。本文嘗試著以結合心理層面的因素,來對體育教學進行一些探索。

【關鍵詞】 遊戲式有意注意分流教學競技化多樣化

多年的體育教學工作中,常會有體育教師感嘆,現在的高中體育課越來越不知道教什麼了。這句話可以理解為三個層面的意思:一是教師對體育教學產生一定的疲勞感;二是在現在的口號化素質教育而現實中的應試教育的背景下,學生對非主科的偏見及人的原始本能的惰性,而對體育沒有產生內在的需求動機;三是教師的教學不能使學生產生興趣。

有如學生常出現的「喜歡體育課而不喜歡上體育課的現象。」

針對以上的第三種學生對學習興趣的問題,我們認為體育教學可以結合高中學生的心理特點,在教學的內容、手段、方法等方面進行一些新的探索,以促使學生的心理產生由「你教我學」轉化為「我學你教」的變化,進一步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樣,學生以一種期待學習的心態,將有助於很好的提高體育教學的質量。

一、採用遊戲式和演義式的教學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體育的原始狀態就是一種遊戲,在體育教學中回歸體育的原始本性,有助於提高教學的效果和質量。在我們日常的教學模式中,常以動作技能的要領講解、教師示範及學生的練習這樣「三步曲」來進行授課的。但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在他們的主觀能動性還未調動起來的情況下,教師的講解示範及學生的練習,有時學生常會處於一種被動接受的狀態,學生的學習不能保持有效的有意注意,這樣往往出現教學效果不佳而學生學習興趣不高的現象。

針對常規的講解示範練習的教學模式,不能很好地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問題,我們可以根據教學的內容,在課的匯入教學中有意地溶入技能的要領,採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教學,使學生原始的體驗下,玩得開心玩得有意思。進而教師再講解教學的內容及動作技能的要領,再通過學生的練習,這樣既可以減少技能學習時的枯燥感,又可以很好地提高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和教學效果。例如,在傳授籃球體前對手傳球的教學時,先分成間隔一定距離的三列隊伍,中間一列為「靶子」,兩邊為「射擊手」,以擲球碰到中間同學的腿為勝。

也可以採用兩邊為「炮手」,中間為「鐵欄板」的方式進行傳擲球比賽,中間同學碰到球則為勝。遊戲一定時間後,教師講解課的內容及動作要領,再通過目標性很強的練習,學生便能很快地掌握該技能動作,同時,也使一節原本枯燥的內容而變得有意思。

二、根據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和動作技能的熟練程度來安排教學的組織方式,採用分層次分流的組織形式來滿足學生目標達成的心理特點。

高中生的年齡心理特徵較低年級學生而言,高中生自我實現的需要表現得更強。課中他們也有很強的表現慾望,對於學習目標的達成,有較強的意志力去做持之以恆的努力。蘇格拉底的啟發性教學的首要原理,則就認為「教育就是引導」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而我們在教學中既要保護好學生的表現慾,同時也要根據學生的動作熟練度及「跳一下才能摸得著」的原理來幫助和引導學生提公升乙個新的目標,這樣便能使學生的動作技能通過練習從低層次階段向高層次階段逐步的發展,並最終形成合理的、完善的,達到自動化熟練程度的動作技能。

另外,教師也不應急於提公升達成的目標,可根據技能形成的四級飛躍階段(一、動作要領的認知;二、技能要領的學習體會;三、技能的掌握;四、技能的熟練掌握及運用自如)來安排教學的節奏。在量的積累,悟性的提高動和的熟練及運用自如的情況下,教師不斷地鼓勵學生逐步地去滿足自我實現的需要。

在實踐的教學中,現在常採用的分層次教學便是很好的淋漓盡致的體現。在我的日常教學中,也常使用分流、分層次的教學。比如籃球教學,針對單項的動作技能教學,可通過前幾分鐘的分流測驗,便可以分流由已掌握的比較好的學生去自行組織三對三等形式的練習比賽,其餘的學生則留下來跟教師認真的學習。

這樣,既鼓勵「好生」去提公升乙個水平,滿足自我實現的需要,同時也促使「差生」產生認真學練的外在動機,並最終實現外因向內因的轉化,引導和幫助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的終身體育的思想。

三、教學內容的「陽光化」及競技化來滿足高中生強身健體和爭強好勝比賽對抗的心理需求。

隨著身體的快速成長變化及心理的日漸成熟,高中生對健身的心理需求也日漸突顯出來。在日常學習生活中,他們也自覺成不自覺地去參加一些體育健身運動,而體育課也不僅是他們學習技能的時間,同時也是他們運動鍛鍊的時間。如何讓學生學有所樂、學有所成,並能得到很好的鍛鍊呢?

個人認為,日常的體育課也可以是一節單純的身體素質練習課,以陽光健身的練習內容來滿足學生的需求。但素質練習課的前提是必須讓學生練得開心,玩得出汗。可列舉的內容有很多,可以跟隨教師進行徒手的身體素質練習,也可以學生分組的小組比賽的練習內容等。

社會是個競技的大舞台,高中生對於「pk」也有著自己的理解。體育課的教學內容競技化,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技意識,並能提高學生練習的興趣。有兩個階段比較適合於採用競技化比賽的形式來開展教學:

一是誘導激發興趣和學習熱情階段,二是在動作技能掌握的比較熟練的階段。例如排球教學前時,針對高中女生很怕被球擲到身體和對排球運動了解和接觸不多的特點,先採用在排球場組織以排球代替手球的形式,來開展網上對陣傳接(擲)的比賽。這樣既可以有效地改善女生對來球的懼怕心理,同時也使學生玩得開心,促進了學生對進一步學習排球的興趣和期望。

此外,有籃球的運球教學中,我們可以突破以往的單一運球技術的教學,兩人一組以攻防結合的運球突破,也可以很好的帶動學生練習的積極性,並避免單一枯燥的教學形式。

四、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可以有效地減少學生的心理疲勞感。

「鯰魚效應」同樣告訴我們乙個道理,教學訓練時,手段的單一枯燥對技術的熟練掌握乃至心理都有不利的影響。增加和變換新的教學手段,好比方入一條鯰魚,能促使其產生「鯰魚效應」,提高學生練習的積極性和減少心理的疲勞感。

在體育教學中,激發和保持學生的有意注意,對學生掌握運動技能,提高教學效果是十分重要的。單一的教學練習手段不僅不能使學生保持良好的有意注意,同時心理的疲勞感,也不利於技能的掌握。正如祝蓓裡教授在《體育心理學》中所講:

「練習到熟練程度時逐步表現出來越來越新的微小差,已經學會的練習用不同的方法來完成,將會激起學生的注意。」我們可以通過變跟練習的手段和方法,將有助於激發學生練習的興趣,並達到熟練掌握運用自如的程度。

在實踐的教學中,例如在教學籃球的三步上籃時,人們常停留在乙個標準規範的三步上籃的動作技能層面上。從小學到初中,幾乎認真上過籃球課的學生都能基本掌握該動作技能,而對於高中生(男生)而言,再教或再複習該動作技能時,應提公升乙個動作難度和變換下練習的手段方法。如可以,演化和拓展出多種的教學手段和方法:

傳接球三步上籃、三步換手上籃、行進間運球急停三步突破上籃、三步上籃籃板異側鉤手投籃等等。」這樣,難度提公升了,動作的實用性加強了,學生的練習興致也被激發了,同時也減少學生在練習時的心理疲勞感,進而有效地提高教學效果和學生創新的思維意識。

知識的學習需要消化,同樣動作技能的學習也需要消化的過程。教師在教授動作技能完畢後,需要給學生一定的消化吸收的時間,然後再進一步引導學生強化訓練,使學生將所學的技能動作得以鞏固和提公升。而作為教師在教學內容的處理、教學方案的設計、教學方法的選擇、教學過程的組織,都需要教師的靈活安排和不斷的創新,同樣也只有進行創造性勞動的教師,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生氣、有活力、常教常新,並能體驗到教學工作的樂趣。

在現實的教學中,以經常出現的現象是學生喜歡體育課,更喜歡「自由活動」。給學生一些自由支配的練習時間和空間,是有助於學生技能動作的提高和學生的自我發展,但現實中往往會造成「有自由而沒活動」的放羊現象。我們償試著通過對體育教學的創新和拓展,不僅使教師獲得了教學的「新血液」,同時也使大多數的學生喜歡上「上體育課」。

本文只是個人心得體會的教學有感,可以例舉的案例有很多,可以**與斟酌的也很多。本人只是想從如何激發學生的體育學習興趣,使學生對「上體育課」有期待感,使我們的體育教學保持應有的新鮮活力作一些探索。

參考文獻:

1、祝蓓裡、丁忠元主編 《體育心理學》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劉淑慧等編著 《實用運動心理問答》 人民體育出版社

3、王則珊主編 《終身體育》 北京體育學院出版社

4、閻承利著 《教學最優化藝術》 教育科學出版社

浙江省蒼南縣靈溪第二高階中學李如春

如何結合學生心理,進行課堂教學

對於課堂教學來說,只有創造良好的教學情境才能激起師生間相同的情感體驗,產生情感上的共鳴。那麼,教師除了在教學方法的選擇 教學手段的運用 教學組織形成的安排等方面進行探索,還應充分考慮處於主體地位的學生。注意在教學活動的各個環節,培植學生積極的 心理基礎 有利於形成良好的教學情境。下面,筆者就以體育學...

小學體育教學反思 季新宇

季新宇 在通過體育課的準備過程中,讓我深深感受到小學體育教學存在的一些問題。特別是小學低年級的教學中,客觀地存在著體育教學 化的傾向,學習的內容不夠豐富,學生的主體作用尚不能真正發揮。體育老師總是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按部就班的進行授課,使學生學得太苦。從而導致了學生喜歡體育活動而不喜歡體育課的狀況。...

小學體育教學應充分結合學生的特點而開展

摘要 學校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體育能力和體育精神的關鍵學科。小學體育教師應了解小學生的心理 生理特點,掌握其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才能更好地開展體育教學。關鍵詞 小學體育 教學形式 素質教育 特點 中圖分類號 g623.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