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小學數學組計畫

2023-01-19 15:15:03 字數 2415 閱讀 4551

紅岩學校2011-2012下期小學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教導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得以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工作思路和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研促教強質量,培訓培養促成長」的宗旨,圍繞本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點,以課程改革為核心, 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把課題研究、網路教研作為數學教研的兩大特色。採用多種措施,多種教研形式,致力於課堂教學的研究,致力於教學質量的提高,致力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致力於教師的專業成長,力求教研工作做到「實、廣、活、新」,得以有效落實。為此,本學期我們數學教研組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好教學科研工作:

(一)紮實推進教學教研常規工作,增強教研工作的實效性

教學科研是學校的生命線,把科研工作與教師的教學實際緊密聯絡,在數學教學教研中嚴格執行《教師教學常規管理制度》、《校本教研考核制度》等,努力做到以制度為保障,紮實推進教學科研工作,增強教研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使教研工作真正地做到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為教學服務。

1、繼續堅持每週乙個小時的業務活動,採用理論學習、座談交流、集體備課研討、專題輔導、課題活動、校本研究等形式開展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教研活動,對教師參加業務活動進行量化考核,並記於教師個人教研積分。

2、繼續堅持集體備課、週前備課。教案的備寫要規範化,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和關鍵,教學方法,教具準備,教學過程,作業設計,板書設計,教學反思九大要素要齊全。教案的設計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結合本班實際和教師個人特點設計切實可行,易教易學的教案。

要從教學過程的設計中看出教師是如何教的、學生是如何學的、知識是怎樣生成的、基礎知識是怎樣訓練的、能力是怎樣培養的、學生的積極性是怎樣調動的等等。並堅持集體備課研討制度,真正體現出每節備課都是大家研討的結晶。學期結束對教師的備課量化打分、評比獎勵。

3、作好課堂教學指導,強化質量意識。課堂教學是落實課改的主渠道,是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學期將嚴把課堂教學質量觀,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我組教師的重點工作。

嚴禁教師無準備上課,無教案上課,努力克服課堂教學的隨意性。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管理,繼續實行推門聽課對教師們的教學情況進行有效的監督、檢查和指導,努力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4、嚴把作業質量關,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對於作業的設計、布置、批改,力求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選、精練、精批、精講」。嚴格控制作業量及作業時間,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調動學習積極性。作業批改要及時、認真、細緻、規範,不允許錯批、漏批、學生代批的現象發生。

對學困生的作業要盡量做到面批面改,及時輔導,以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習成績。

(二)學、研、培結合,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加強數學教師隊伍建設。

強化教師的學習意識,促進教師知識及時更新,作好課題的研究工作、教師的培訓工作。促進數學教師的專業成長,推動數學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

1、本學期把教師對教材教法的理解運用程度作為教研工作的重點。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解讀新課標,學習新教材,全面熟悉新教材的特點,以便更好得用好新教材。並立足於課堂教學實踐,探索新課程下的課堂教育教學規律。

在學習、探索、研究、反思、交流、實踐中,把課程改革的精神扎扎實實地落實到具體的課堂教學中。

2、作好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數學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利用教師之間在課程實施等教學活動上的專業切磋,有效地開展培訓。多渠道提高我校骨幹教師隊伍建設,最終在校內形**人想學、自覺好學、終身學習的學習氛圍。

3.繼續認真組織落實數學組的教研課題的研究工作,使其向縱深發展,發揮輻射作用。把課題研究作為我們數學教研組的乙個亮點,通過課題研究,使教師從「研究型」向「專家型」轉化。

4、開展聽課、評課的研討活動,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6節。教師之間通過互相聽課、評課,取長補短,加強教學研討交流,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

(三)開展網路教研,創教研特色

在當今科技迅猛發展的資訊時代,網路改變了傳統的教研模式,為學校教研工作開闢了乙個新天地。讓網路教研成為數學教研組的一大特色。

1、努力開發建設「數學教學資源庫」,打造優質課堂教學,實現網路資源共享

2、開展網路環境下的課堂教學,發揮網路資訊互動作用。

二、工作安排

【二月份】

1、**並統一備課格式,統一學生作業的書寫和批改格式。

2、各教師制定教學計畫、教學進度表,撰寫教學教研計畫

3、上學期數學質量分析

【三月份】

1、高段教研課

2、評課活動

3、課題研討會

【四月份】

1、 中段教研課

2、評課活動

3、期中測試、試卷評講、質量分析

【五月份】

1、集體備課研討

2、課題研討會

3、低段教師教研活動

【六月份】

1、各教師擬寫教學總結、**、期末複習案例

2、準備期末複習

3、對各教師教研情況量化考核

4、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紅岩學校小學數學組

2023年2月10日

數學組計畫

2010 1011學年度第二學期已經開學,為了更好地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制定如下計畫 一 在開學第一周召開教研組會議,制定本學期教學進度,研究本學期教研組工作的具體工作。二 根據校長要求,首先落實幫扶貧困學生的捐款活動,這是我校進行的有史以來第一次對本校學生捐款的活動,我組教師一致同意每人捐款人...

數學組計畫

數學組教研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和目標 在 數學新課程標準 的指導下,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抓好雙基的基礎上,要著重於數學思考,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出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知識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

10 11下期數學組總結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數學工作總結 時光轉瞬即過,現將本學期的數學工作回顧總結如下 一 重視日常教學工作,避免浮躁風氣。本學年,確立了認真細緻,靜心搞好日常教學的指導思想,同時,結合年輕教師日益增多的實際,自覺開展校本培訓,從滿足教師隊伍建設的需要及我校的實際出發,數學組開展了 基於課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