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大忌一百錯

2023-01-19 07:48:02 字數 4715 閱讀 8064

商界大忌一百錯,你身上存在多少?

1.哥們式合夥,仇人式散夥。中國企業最常見的聚散模式——公司創辦之初,合夥者們以感情和義氣去處理相互關係,制度和股權或者沒有確定,或者有而模糊。

企業做大後,制度變得重要,利益開始惹眼,於是「排座次、分金銀、論榮辱」,企業不是劍拔弩張內耗不止,便是梁山英雄流雲四散。

2.盲目崇拜社會關係。關係推動生產力,因此社會關係的建立和運用是商人必要的能力;但關係不等於生產力,把社會關係當成解決企業發展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忘記了「打鐵還須自身硬」的真理,則企業本末倒置,大患遲早降臨。

3.迷信「空降兵」。都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可不用「空降兵」,不可亂用「空降兵」,不可全用「空降兵」。這方面中國企業的教訓已經太多,可永遠會有人情不自禁地做錯:

放棄身邊的人才,迷信遠方的大師。

4.企業支柱親信化。乙個靠人控制人,而不是靠制度控制人的中國式組織。起源於農民打江山的傳統,氾濫於信任危機加重的當代商業社會,是中國以情感為紐帶的企業走向規範治理的主要瓶頸。

5.面子大於真理。面子是:

我已經這樣定了,而且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真理是:這個方向是一條曲曲折折的彎路,而且很可能此路不通。愛面子的老闆說:

他*的就這麼去,誰不執行誰下課,玩也要玩到底。

6.商業式迷信。羅盤神簽加卦相,誠惶誠恐,測風水測人才;香火繚繞進廟堂,頂禮膜拜,求機運求財富。商海無情,翻雲覆雨,誰來保佑?

7.知人而不自知。看人頭頭是道,看己昏頭昏腦。

從來沒有看清自己在行業中領先的關鍵因素,一段成功史,滿腦糊塗賬。也因此,從來沒有清晰的戰略規劃:堅持什麼,改進什麼;如何創新,如何固守。

8.習慣性信用缺失。說話不算數、合同不算數、承諾不算數,這幾乎是中國商人部落最常見的景觀。

對內,規則計畫變幻無窮,今天立,明天改,後天再改,手下無所適從;對外,合同承諾一張廢紙,視情況塗抹、打折甚至撕毀,合作者有去無回。

9.匪文化心態。民營企業老闆如山寨大王,生於青萍之末,長於江湖之野,走的是匪文化路線:

關上山寨大門,老子天下第一;衝出山寨掠財,碰壁拐彎,見縫就鑽。圖的是人生痛快,少乙份使命精神;既沒有經濟上的長遠目標,也沒有文化上的成熟主張。

10.階級鬥爭企業化。企業內部可以搞平衡,但不可以搞鬥爭。「*****」告訴我們,「挑起群眾鬥群眾」最後所失去的,是企業的效率和凝聚力。

11.沉湎酒色。有人因為無力控制慾望沉湎酒色;有人因為事業再無激情沉湎酒色;有人因為「過去吃了苦」,懷著找補回來的心態沉湎酒色;有人因為「人生苦短」,信奉找錢是為了享受的哲學沉湎酒色。

12.投資冒險主義。拿自己「吃稀飯」的錢去搞投資,或者借來甚至騙來別人「吃稀飯」的錢去搞投資,所謂成敗榮辱在此一舉,身家性命繫於一線,戰戰兢兢,急功近利,舉止失措,焉能不敗?

13.投資經驗主義。在另乙個時間、另乙個市場、另乙個行業,面對另一群員工或消費者,以當年的感覺投資、布局、生產、銷售。

指揮還是昨天的指揮,**還是相同的**,可這一次為何起舞者寥寥數人?

14.投資極端主義。三月前興奮地投下錢來,三月後沮喪地要抽身離去,前腳踩油門,後腳踩剎車,企業振盪,落英繽紛……投資者的常見毛病,主要原因是對產業投資縱深化及企業競爭複雜化的估計不足。

15.人力資源幻覺。一方面永遠高估員工的高度,一方面永遠低估員工的水平。

16、過度追求系統平衡。企業總是由各個系統各個部門組成,它們彼此之間需要有一種動態的平衡。但老闆過分看重平衡,在獎懲政策、人員提公升、部門許可權、業績考核等方面一味強調「一碗水端平」,最後優者不獎、錯者不罰,所有部門都吃大鍋飯,企業所要的平衡反而蕩然無存。

17.抬頭批判潛規則,低頭猛搞潛規則。從不認為自己對理想社會的到來負有身體力行的責任。

18.完美主義群眾化。完美主義不是壞事,但若將其擴大化,就會給個人和企業帶來無盡的煩惱與麻煩。

完美主義的老闆總想達成最高的目標。他們對下屬「高標準,嚴要求」,因為求之深,所以責之切,總是有太高的眼光、太多的挑剔、太多的責備。

19.附庸風雅。一窩蜂登山,一窩蜂打高爾夫,一窩蜂emba,一窩蜂牆上掛藝術品……值得指出的是,這一切並不是因為愛好或需求,而是因為模仿及炫耀。

20.不學無術。老闆每天要處理各種各樣的情況,事情一多,就不願意學習了。

很多人不讀書,不看報,不看電視,不上網,更不願意專門花時間參加培訓。在他們看來,市場是最好的老師,學習只是裝點門面的過場罷了。由於長期沉溺於小圈子,資訊封閉,知識結構老化,最終要麼被市場淘汰,要麼被主流遺忘。

21.公司小皇帝心態。人人三呼萬歲,事事溜鬚拍馬,恭順者提拔,意見者遭殃,「我的地盤我作主」。

22.擦邊球情結。總是在法律允許和禁止的邊緣徘徊,總是希望利用政策的漏洞漁利。這些歷史上打慣了擦邊球的人們,在不用擦邊更有勝算的新規則裡,反而顯得茫然失措,舉手投足連連丟分。

23.強於戰術弱於戰略。這群商人的才華,幾乎都表現在挽救乙個錯誤的戰略計畫上了。

24.強於戰略弱於戰術。通俗地說,是想象力很夠,行動力不夠。當然按照他們自己的說法是,乙個偉大的構想總是因為執行不到位而夭折。

25.強烈的政治情節。提到政治就興奮,靠近政治就愉悅,企業裡面玩政治,人生目標搞政治;經商只是為當官做準備--屬中國傳統價值觀「當官才能光宗耀祖」的新時代折射。

然而經驗證明,政治是把雙刃劍,乙個優秀的企業家可以懂政治、學政治,但不可玩政治。

26.自我膨脹。這類商人的邏輯是:

財富比別人多,所以才能就比別人夠,見識就比別人廣,基因就比別人好……以此邏輯推演,乙個人的自信心會在很短的時間裡爆棚,乙個人的命運也常在同一時間轉軌。

27.迷戀賭博。人皆有賭性,富於冒險精神的商人或許更甚。

但敢冒風險和迷戀賭博是兩回事。所謂小賭怡情,大賭亂性;賭性是一朵惡之花,一遇溫床便奢靡開放,不加節制就可能毀掉一切。

28.生活習慣不健康。總是第二天開始鍛鍊,總是旅遊的時候最累,總是一應酬就喝,一喝酒就醉,事業充滿激情,身體充滿疲憊……

29.法制觀念淡薄。原因如下:一,有錢難道不能搞定一切?二,這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會翻船?三,別人都這麼幹,我為什麼不能?四,天啦,這點小事也算違法?

30.武大郎開店。不能容忍部下在某一方面比自己強,為了保持心理上的優越感和便於管理,喜歡招聘和使用不如自己的人。這類企業往往缺乏活力,在競爭中越來越難以勝出。

31.漠視社會公德。尊老愛幼,扶貧濟困;遵守交通規則,維護公共秩序;不驕不躁不蠻橫,節水節電節資源……今天,你忘記了嗎?

32.提著褲子找廁所。做企業沒有預見性,事到臨頭才忙找對策。具體表現在:不儲備人才,不建立良好和諧的公共關係,不開發換代產品,不準備足夠的現金流等。

33.重業務輕財務。民營企業老闆大都是跑業務出身,或至少是很長時間戰鬥在企業營銷第一線。

這決定了他們的潛意識:市場是決定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根本動力,當領導市場知識比財務知識更重要,搞管理銷售報表比財務報表更誘人,做決策來自市場的調查資料比來自財務的預算核算更關鍵。

34.個人表現主義。在乙個企業裡,我才是紅花,大家都是綠葉;在乙個圈子裡,我才是中心,大家都是配角--否則向內就會「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向外就會「全無興趣,恕不奉陪」。

其客觀效果是,企業越做越難,圈子越扯越小。

35.集團綜合症。據說現在全世界號稱「集團」的公司加在一起,都沒有中國多--幾十上百萬淨資產的企業老闆號稱某某集團董事長的,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

這是中國人虛張聲勢、不顧信用、好大喜功的企業化寫照。

36.速度幻覺症。以個人的才能及工作績效衡量所有人,以乙個小團隊的狀態衡量全社會,從而誤判投資回報週期,錯估目標達成速度。

37.企業掌控神經質。很多老闆常常疑神疑鬼,懷疑這個對他不忠,那個在幹私活;懷疑這個在挖牆角,那個在磨洋工。

一天到晚都認為他的下屬總是向他隱瞞了什麼東西。不信任副手,不信任合作夥伴,不信任財務,不信任採購人員,不信任基層員工。自己累,員工也累。

38.會議綜合症。有事開會,無事也開會;大事開會,小事也開會。

彷彿只有通過會議,老闆和員工才能溝通,企業的控制才能實現,老闆的意志才能貫徹。然而在很多企業,無效而過多的會議,已經構成它們最大的成本浪費。

39.大企業形態小企業心態。規模已經夠大,心態依然很小:

沒有戰略,缺乏人才,對員工能省則省,科研費用能推就推。本來已有大資本,偏偏又是土財主。因為來不及知道怎麼做大企業,於是往往在堂皇外表下面露出留著泥巴的腳。

一旦有風吹草動,那顆小小的心臟就會被龐大的身軀累死。

40.營銷唯一症。企業的生死成敗、資源重心,全壓在市場營銷乙個環節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經驗證明,這類企業即便超速成長也多如「塑料大棚」,抗風險能力極其脆弱,風光三年以上者寥寥無幾。

41.制度管理教條主義。生搬硬套西方企業理論,忽略中國企業本土文化背景,企業管理全盤西化、制度化、文字化。其結果是企業形態不倫不類、企業文化不洋不土、企業命運不生不死。

42.管理幅度過大。一項研究證明,乙個人最多管十幾個人,多了就會亂套,所以事事抓在手上不如建立一套規則把權力放下去,要不然累垮了自己,也拖垮了企業。

43.形式主義借屍還魂。二十年前打破鐵飯碗,衝破形式主義而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家,隨著企業規模擴大年歲增長,論資排輩日趨固化,等級制度日趨習慣,企業理念日趨模糊,企業文化日趨空洞--「百年鍾馗變鍾鬼」,形式主義又回來了。

44.缺乏民主。制定了一大堆政策、制度,要求員工絕對執行,到了自己面前卻一推再推;大會小會上嚴厲禁止種種不軌行徑,一轉身自己就成了最大的破壞者。

45.野蠻管理。其中比較容易想到的現象是:

粗暴、打罵、體罰、限制人生自由等。比較不容易想到的現象是:從生活、言行、習慣、價值觀等方面對員工做過度要求,甚至盲目實行企業軍事化管理。

這其中隱藏著現代商人必須唾棄封建觀念:主宰等於權力,**等於效率。

46.專案愛好癖。唰,老闆的眼睛放光了!嚯,老闆的臉色出彩了!瞧,老闆又開始行動了--肯定又在談專案了。唉,我們公司去年談了76個專案,落實了乙個,至今都還在虧損。

管理者大忌

管理者大忌 矮化別人,提公升不了自己 總有這樣的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決策者們通過引進一些高階人才,實現和內部人員的融合創新,帶動企業人員素質提高,推動企業發展,這是 遠矚,是非常難得的,也是大胸懷。自己就非常受益這樣的領導,儘管服務了不同的企業,但總是很幸運的碰到這樣的領導,才有自己不斷在管理這...

裝修大忌小常識

射燈太多 在時下的家居裝潢中,許多任務薪家庭都追求燈光帶來的漂亮。於是他們在家居裝潢中盡可能多地安裝射燈。但事實上這是一大誤區。首先,過多的射燈容易造成安全隱患。這些射燈雖然看似瓦數少,但它們在小小的燈具上積聚熱量大,短時間內即產生高溫,時間一長易引發火災。其次,這些射燈通常只有客人來時才開啟,抑或...

常規教學之大忌

分類 教學 1 只管講課,不管組織教學 這樣的教師或個性過於懦弱,或責任心不強,在學生中沒有威信,管不住學生,課堂教學效果無法保證。2 只管教,不管學 教師不管學生接受能力如何,在課堂上滔滔不絕,盡情發揮,講解清楚,邏輯嚴密,舉一反三。學生從頭到尾都忙於記筆記,一節課下來要記好幾頁。沒有時間慢慢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