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2023-01-19 07:36:04 字數 1973 閱讀 7204

黃治安一、指導思想:

以《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 、進行計算、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數學為其他科學提供了語言、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數學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等方面有著獨特的作用;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

內容的呈現應採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以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求。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 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二、教材目標及要求:

第十六章分式:本章主要學習分式及其基本性質,分式的約分、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本點重點:

運用分式的基本性質進行約分和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解分式方程。教學難點:分式的約分和通分;分式的混合運算;解分式方程及分式方程的實際應用。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本章主要學習反比例函式的概念、圖象及其性質,學習反比例函式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教學重點:

反比例函式圖象及其性質;運用反比例函式解決實際問題。教學難點:逐步形成用函式觀點處理實際問題的意識;建立反比例函式在解決實際問題時的思維模式。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本章主要探索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學習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學會利用三邊關係判斷乙個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教學重點:

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理解與應用。教學難點:探索直角三角形三邊關係時,理解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十九章四邊形:本章主要**兩類特殊的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即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有關的性質與判定。教學重點:

平行四邊形的定義、性質和判定;特殊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性質與判定;梯形及特殊梯形(等腰梯形)的性質與判定。教學難點: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特殊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等腰梯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

第二十章資料描述:本章主要學習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理解它們所反映出的資料的本質。教學重點:

求平均數、中位數與方差;理解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所表達的含義;區別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之間的聯絡和區別。教學難點:求加權平均數、中位數和方差;根據平均數、加權平均數、中位數、眾數、極差和方差對資料作出比較準確的描述。

三、教學措施:

1、課前作好充分準備,備好教材,備好學生。精心設計**問題,認真講解方法概念,深入分析思維模式,做到重點突出,難點透徹。

2、加強課後總結和對學生的課後輔導。認真總結每一堂課的成敗得失,深入學生了解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耐心輔導存在問題的學生。

3、搞好單元測試及試卷分析,針對試卷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行之有效的補救措施,切實解決學生數學學習中存在的困惑。

四、教學進度(略)

第十六章分式 13課時

16.1分式 2課時

16.2分式的運算 6課時

16.3分式方程 3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2課時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 8課時

17.1 反比例函式 3課時

17.2實際問題與反比例函式 4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2課時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 8課時

18.1勾股定理 3課時

18.2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3 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3課時

第十九章四邊形 17課時

19.1平行四邊形 5課時

19.2特殊的平行四邊形 6課時

19.3梯形 2課時

19.4重心 2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2課時

第二十章資料描述 15課時

20.1資料的代表 6課時

20.2資料的波動 5課時

20.3資料分析 2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2課時

期末總複習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二 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韓思學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我校是地處偏遠鄉村的一所初...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 中位數 眾數以及極差 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三 具體教學措施 1 在課堂中盡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