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的安全

2023-01-19 06:45:03 字數 1808 閱讀 4049

安全是建築施工企業永恆的主題。是一項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艱苦工作,因此,我們中大公司不斷創新安全管理工作,減少職業危害和**事故的發生,切實做好安全工作,確保員工健康、企業增效、社會和諧、長治久安。在中大公司幾年的發展歷程中,對安全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堅持安全組織機構的設定

安全組織機構在公司安全生產的管理中是一項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乙個正規的企業就必須按照國家的規定,在企業內部設立安全部門。負責日常安全生產工作管理監督和落實。

中大公司從成立公司以來,在每個專案開工建設前,都要設定專案部安全組織機構,由專案經理擔當安全第一責任人,每個專案配備專職安全員,協助專案經理進行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各專業隊長對本專業隊的工人安全負直接責任,通過安全組織機構的設定,使專案部管理人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在組織機構建立完善的同時,層層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組織措施。多年實踐證明,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得好,安全狀況就好,反之安全狀況就差。為了能夠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首先公司對各級各類人員及各部門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責、權、利進行明確界定,責、權、利不清,責任制也很難落實。

通過與各級各類人員層層落實簽定《安全生產責任書》的形式,逐級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並按責任和要求追究責任。由於採取這種全員動員,全民參與的安全責任制,中大公司的安全生產狀況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二、堅持安全規章制度的建立健全

安全規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企業的經營活動中實現制度化管理是一項重要課題,安全制度的制定依據要符合安全法律和行業規定,制度的內容齊全、針對性強,公司的安全生產制度應該體現更具有實效性和可操作性,反映企業性質,面向生產一線,貼近職工生活,讓職工體會並理解透徹。中大公司每年都對本公司內部安全規章制度進行一次嚴謹的補充編制,一部合理、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有利於公司領導的正確決策,有利於規範公司和公司職工行為,有利於指導公司生產一線安全生產的實施,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加強公司的安全管理最終實現,杜絕或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為公司的生產經營和生存與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安全制度和規程是用鮮血寫出來的,只有嚴格落實,才能發揮作用。培訓是治理隱患的關鍵措施,中大公司高度重視安全培訓工作,在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時堅持培訓不到位也是隱患的原則,抓住不同型別員工的安全心理,因時而異、因人而異,並在教育的內容、形式和手段上不斷改進和創新,使安全教育培訓和員工的心理形成共鳴,這樣員工才能將安全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切實承擔起安全責任,真正表現出「黑天和白天乙個樣,壞天氣和好天氣乙個樣,領導不在場和領導在場乙個樣,沒有人檢查和有人檢查乙個樣」。

三、堅持安全教育和培訓

(1) 中大公司重點抓好工人進場後的安全教育和班前教育。工人進場後,專案經理組織專案部有關人員對新工人進行崗前安全培訓,尤其對農民工的教育培訓落實到位,未經教育培訓的決不允許上崗。教育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堅決杜絕「假、大、空」等條款式內容;專案部的班前教育,在結合工程的實際進度,按照施工的不同階段(基礎施工、主體施工、裝飾裝修施工),結合當日施工內容,天氣如雨天、暑期施工和冬季施工的特點等情況進行,在安全教育的同時,專案部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 組織各工種負責人和安全員進行分部分項安全技術交底、冬季施工方案的安全技術交底、周邊環境影響的安全技術交底、受季節氣候影響的安全技術交底、消防設施的安全技術交底等。

經常組織作業人員學習安全施工理論知識、安全施工操作規程、勞動保護知識、消防等知識,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的能力。使工人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最後到「我會安全」的根本性安全觀念的轉變

(2) 公司、專案部加強對管理層人員培訓,提高安全生產管理素質。我們中大公司定期、定時、分批培訓各級領導幹部、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管理人員,認真學習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及規範性檔案,提高安全生產管理的素質,做到對安全生產能管、會管、管得好。

論企業的性質

過去,經濟理論一直因未能清楚地說明其假設而備受困擾。在建立一種理論時,經濟學家常常忽略對其賴以成立的基礎的考察。然而,這種考察不僅對於防止因對有關理論賴以成立的假設缺乏了解而出現的誤解和不必要的爭論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對於經濟學在一系列不同假設的選擇中作出正確的判斷也是極為重要的。例如,值得一提的是,...

論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

摘要 安全管理是事管國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質財產安全的大事,每個單位 每個人對此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只有齊心協力 盡職盡責,安全事故才會得到有效預防,制定的安全事故為零的目標才會實現。本文闡明了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

論企業的激勵制度

人力資源是現代企業的戰略性資源,也是企業發展的最關鍵的因素,而激勵是人力資源的重要內容,它是心理學的乙個術語,指激發人的行為的心理過程。激勵這個概念用於管理,是指激發員工的工作動機,也就是說用各種有效的方法去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員工努力去完成組織的任務,實現組織的目標。因此,企業實行激勵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