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形警示標誌中國菸草的夢魘

2023-01-19 06:15:03 字數 2406 閱讀 1328

香菸有其獨特的香菸文化。其捲菸包裝不但具有容納、保護、方便和銷售等普遍功能而且更多的加入了文化因素。目前市場上流通的香菸包裝融入了許多的中國特色與風格。

如「中華」「雙喆」等。好的捲菸包裝,不僅代表了優秀的捲菸品牌內涵,也為品牌的擴張提供了支援,並且傳遞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

中華紅作為菸盒中的經典深入人心

在消費品的整體市場營銷戰略中,包裝是重要的環節之一。設計精美的包裝能夠提高產品的吸引力,有助於在市場競爭中建立品牌形象,是市場銷售的核心環節。構思巧妙的包裝還可以引發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而捲菸商品由於無法通過大眾媒介進行宣傳於推廣,因此捲菸包裝在建立品牌形象以及品牌價值方面顯得重之又重。

法國、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的菸草包裝例項,顯示菸草包裝是有效的廣告形式。

2023年1月9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在中國生效,今年的1月9日是《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生效三周年的日子, who要求締約國在《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生效三年之後,要應用新的符合公約要求的健康警示。 2023年4月2日,國家菸草專賣局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捲菸包裝標識的規定》。其第五條規定捲菸健康警語應位於捲菸條、盒包裝正面和背面,正面使用中文警語,背面使用對應英文警語。

警語區域所佔面積不應小於其所在面的30%,底色可採用原商標的底色(紋)。規定一經發布,中國捲煙廠家立即積極的對市面上所銷售的捲菸的包裝進行了更換,達到了規定的要求。

但在國際上有不少國家實行了更加嚴格的捲菸包裝規定,其最重要的表現形式是圖形化的警示標語,本文通過收集公開資料以及個人調查,試論一下圖形化警示標語對於捲菸銷售的影響。

首先我們看一下那些各國對於圖形化警示標語所作的規定,截至2023年5月31日,有23個國家以及地區,已要求菸草製品包裝上須印有大尺寸的圖形健康警示。其他一些國家,包括吉布地、毛里裘斯、拉脫維亞、瑞士等,已制定立法,將在2023年下半年或2023年實施圖形健康警示制度。

其中菸草包裝印上圖形警佔總面積比例最大的幾個國家是

澳大利亞(平均60%,正面30%,背面90%)

紐西蘭(平均60%,正面30%,背面90%)

吉爾吉斯斯坦(52%,正面和背面)

我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台灣地區也實行了圖形化警示標誌

台灣地區規定在香菸包裝的正面圖形標誌佔35%

香港特別行政區由2023年10月27日規定香菸包裝必須有佔50%的警示標誌

由圖可見,大幅的警示性標語不但破壞了捲菸包裝的美感,而且極大的影響了消費者對於捲菸品牌的第一感觀,恐嚇性的文字與令人作嘔的**把捲菸產品形容成了殺人不見血的凶器。所帶來的結果便是消費者的惡感。

總體來說,在菸盒上加上圖形警示性標誌是世界禁菸組織近年來取得的最大勝利。相對於中國捲菸市場,如果也實行圖形警示性標誌將對於中國菸草來說將是致命的打擊,中國的捲菸銷售不同於別的國家市場,中國的捲菸消費有絕大一部分是人情消費以及送禮往來,一直以來每逢佳節,中國人總有習慣帶幾條香菸給老人或者放在家中招待用,巨大的習慣性消費所帶來的是中國捲菸每年的旺季一二類的捲菸銷售量都是大幅上公升,而三四類煙一直以來作為捲菸消費的主要群體,銷售量一直是穩中有公升的,一般來說一二類捲菸佔銷售總量的25—35%之間,但其利潤額佔捲菸利潤的55—65%,三四類捲菸佔捲菸總銷售量的60—70%但其利潤只點總利潤的35—40%,除下的極少市場份額由五類香菸占領。

(以上資料取自各地公開發表的2023年捲菸銷售報告匯**計而成標本數10)

圖形警示標誌對於捲菸銷售的影響,主要取決於捲菸的最終消費者,五類捲菸以其低價受到低層勞動者的歡迎,這部分的消費者雖然帶來的利潤不多,可以說沒有什麼利潤,但這些人絕大多數是捲菸的忠實消費者,圖形警示標誌對於他們來說是沒有什麼都大的影響,這部分的消費群體是絕對不會走失的,三四類煙的消費者有一部分比例也是捲菸的忠實消費物件,他們也許不會再拿捲菸敬人了,但其自身消費是不會有多少減少的,這方面從那些已經實行了圖形警示標誌的國家捲菸銷售可以看出來,加上了恐嚇性的標誌和恐怖的**,捲菸的銷售並不是直線下降的,在銷售量有所減少後很快就趨於平穩了,這其中的原因就是菸草的忠實消費者不會因為圖形警示標誌減少自身的捲菸消費,捲菸的習慣性消費動能是強大的。但在中國捲菸消費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禮節消費,禮節消費所關心的就是面子問題,如果誰送禮送上個「吸菸可引致陽萎」的大黑字,論誰誰也心裡不舒服,再比如,在喜宴上掏出菸來上面來個爛肺子,會嚇著小朋友的。所以說圖形警示標誌對於一二三類捲菸的銷售是致命的,對於菸草行業的利潤一二三類捲菸的利潤一直是其最大的支柱,沒有了這部分利潤某些捲菸企業的生存都成問題。

相對於別的國家地區實行圖形警示標誌對捲菸銷售的影響緩慢和小幅度,中國市場如果實行這一規定的話會產生巨大的動盪,多少人會因此失業,多少企業會因此關門,隨著利潤的降低中國菸草一但在國民經濟不能再發揮支柱作用,國家對於菸草行業的種種支援就會減少或者就乾脆取消,沒有了保護社會上後續的更激烈的禁菸措施就會接踵而來直至中國菸草於死地。圖形警示標誌就是中國菸草的達莫克里斯劍,足可以把中國菸草人從美夢中驚醒的夢魘。

中國菸草的未來之路充滿坎坷,面對夢魘我們要不是讓它不能成真,要不只有勇敢面對。船到橋頭自然直辦法總會比困難多,中國菸草人唯有團結一致,披荊斬棘共同求生存求發展。

中國菸草廣告的現狀及趨勢

作者 霞 消費導刊 理論版 2008年第07期 摘要 根據公約規定,2011年1月之前我國將全面禁止菸草廣告及相關 贊助活動。現有的菸草廣告形式很多都將被取締,我國菸草廣告該如何發展。關鍵詞 菸草廣告植入式廣告廣告法 一 政策設限,菸草廣告舉步維艱 由於菸草對人體的危害,我國嚴格限制菸草廣告,已經頒...

中國菸草產業多元化經營的思考

作者 王文凱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20期 摘要 對菸草企業而言,實行多元化經營發展戰略,對搞好產業結構調整 深化菸草企業改革 減員分流 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等可提供較多空間,但因主業的特殊性,菸草行業在多元化經營存在一些問題,這要求我們對菸草行業的多元化經營需要定位思考,有必要尋求更為科學的管...

年中國菸草加工機械行業全景調研及投資潛力研究報告

菸草加工機械 什麼是行業研究報告 行業研究是通過深入研究某一行業發展動態 規模結構 競爭格局以及綜合經濟資訊等,為企業自身發展或行業投資者等相關客戶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企業通常通過自身的營銷網路了解到所在行業的微觀市場,但微觀市場中的假象經常誤導管理者對行業發展全域性的判斷和把握。乙個全面競爭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