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I相對強弱指標

2023-01-19 04:54:04 字數 4265 閱讀 9435

相對強弱指標:rsi (relative strenth index)

強弱指標最早被應用於**買賣,後來人們發現在眾多的圖表技術分析中,強弱指標的理論和實踐極其適合於**市場的**投資,於是被用於**公升跌的測量和分析中。外匯交易同**買賣、**買賣相同之處是匯價的公升跌最終取決於供求關係,因此,強弱指標在分析外匯**上也有著廣泛的應用。後來,投資者還把rsi的計算公式製作成電腦程式,操作者只要每天把匯價資料輸入電腦,就能夠獲得rsi的數值。

目前,路透社的圖表分析及德勵財經的圖表分析均能取出rsi的走勢圖。一、rsi的原理

rsi的原理簡單來說是以數字計算的方法求出買賣雙方的力量對比,譬如有100個人面對一件商品,如果50個人以上要買,競相抬價,商品**必漲。相反,如果50個人以上爭著賣出,**自然**。

強弱指標理論認為,任何市價的大漲或大跌,均在0-100之間變動,根據常態分配,認為rsi值多在30-70之間變動,通常80甚至90時被認為市場已到達超買狀態(overbought),至此市場**自然會回落調整。當**低跌至30以下即被認為是超賣(oversold),市價將出現**回公升。二、rsi測量法的優點

(一).能較清楚地看出買賣雙方的意向

何時呈現超買狀態,何時呈現超賣狀態一目了然,從而使人們較好地掌握**時機。不過,任何分析工具都有其優點和缺點,技術分析師常常告誡人們,應用rsi的分析不能掉進公式化、機械化的泥潭中,因為任何事物都有特殊情況,rsi超過95或低於15也並不出奇,不要一低於30就入市買進,高於70就拋售,應當結合其他圖形具體分析。

(二).能構成柱狀圖的各種圖形

諸如頭肩頂、雙頂雙底三角形、旗形、放大型、支援線、阻力線等。

rsi的計算一般以14天為週期,把上公升幅度作為買方力量的總和,將**的幅度作為賣方力量的總和,而判斷匯價的未來動向,則是參看兩種力量對比的結果。三、rsi的計算

強弱指標的計算公式如下:

rsi=100×rs/(1+rs)或者,rsi=100-100÷(1+rs)

其中rs=14天內收市價**數之和的平均值/14天內收市價**數之和的平均值

舉例說明:

如果最近14天漲跌情形是:

第一天公升2元,第二天跌2元,第三至第五天各公升3元;第六天跌4元第七天公升2元,第八天跌5元;第九天跌6元,第十至十二天各公升1元;第十三至十四天各跌3元。

那麼,計算rsi的步驟如下:

(一)將14天上公升的數目相加,除以14,上例中總共上公升16元除以14得1.143(精確到小數點後三位);

(二)將14天**的數目相加,除以14,上例中總共**23元除以14得1.643(精確到小數點後三位);

(三)求出相對強度rs,即rs=1.143/1.643=0.696%(精確到小數點後三位);(四)1+rs=1+0.696=1.696;

(五)以100除以1+rs,即100/1.696=58.962;(六)100-58.962=41.038。

結果14天的強弱指標rs1為41.038。

不同日期的14天rsi值當然是不同的,連線不同的點,即成rsi的軌跡。rsi的五種不同的用途:

1)頂點及底點–30及70通常為超賣及超買訊號。

2)分歧–當市況創下新高(低)但rsi並不處於新高,這通常表明市場將出現反轉。

3)支援及阻力–rsi能顯示支援及阻力位,有時比**圖更能清晰反應支援及阻力。

4)**趨勢形態–與**圖相比,**趨勢形態如雙頂及頭肩在rsi上表現更清晰。

5)峰迴路轉–當rsi突破(超過前高或低點)時,這可能表示**將有突變與其它指標相同,rsi需與其它指標配合使用,不能單獨產生訊號,**的確認是決定入市價位的關鍵。

rsi的變動範圍在0—100之間,強弱指標值一般分布在20—80。80-100極強賣出50-80強**20-50弱觀望0-20極弱**

這裡的―極強‖、―強‖、―弱‖、―極弱‖只是乙個相對的分析概念

利用rsi背離判斷頂部

相對強弱指標(rsi)是技術指標中的一種,強弱指標理論認為,任何市價的大漲或者大跌,均在0—100之間波動。根據常態分析,認為rsi值在30-70之間的變動屬正常情況,在80—90時,被認為市場已達超買狀態,至此市場**自然面臨回落調整;而在10—20時,被認為市場已達超賣狀態,至此市場**自然面臨企穩回公升。但投資者可能會發現:

有時rsi在80以上時,股價仍不斷上揚,因此僅僅用是否通過80來劃分股價是否超買來判斷頂部,不太可靠。因此我們就應該尋找其他規律進行判斷。

一般來講,技術指標都有頂背離的走勢出現,rsi指標也不例外。rsi指標出現頂背離,是指股價在乙個上公升趨勢當中,先創出乙個新高點,這時rsi指標也相應在

80以上創出乙個新高點,之後股價出現一定幅度回落,rsi也隨著股價的回落走勢出

現調整。但是如果之後股價再度出現衝高,並且超越前期高點時,而rsi雖然隨股價繼續上揚,但是並沒有超過前期高點,這就形成rsi的頂背離。rsi出現頂背離後,股價見頂的可能性較大。

之所以說rsi頂背離就是股價見頂的標誌,主要是由於當莊家拉高出貨的時候,為了出貨迅速,其拉高動作必然迅速而猛烈,而出貨動作則要延續較長的時間和空間。這種特性就決定了莊家一次又一次地拉高股價,但是由於rsi指標主要是反映市場強弱的指標,而這種強勢不再的走勢無疑將促使rsi出現回落走勢,因此一旦莊家出貨的走勢出現,rsi的回落幅度通常較大,從而形成頂背離的態勢。這種現象在kdj等指標上同樣也有可能出現,而成交量與股價背離的現象,也是股價見頂的徵兆之一。

**上揚成交量趨於減少,說明市場交易活躍程度逐漸減弱,接下來股價很可能面臨**的走勢。

發現指標出現頂背離走勢後,投資者應結合當時市場氣氛和盤面情況進行綜合判斷。如果市場仍然處於相對看多的階段,則股價繼續上揚的可能性較大,但是幅度和力度都將明顯弱於前期,這主要是因為這種**,是在市場人氣刺激下出現的**走勢,並不是成交量的實質推動,因而漲勢不能長久。

rsi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rsi曲線的形態

當rsi指標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rsi曲線在高位(50以上)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公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後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rsi曲線在低位(50以下)形成w底或三重底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後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rsi曲線頂部反轉形態對**判斷的準確性要高於底部形態二、rsi曲線的背離

rsi指標的背離是指rsi指標的曲線的走勢正好和股價**圖的走勢方向正好相反。rsi指標的背離分為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1)頂背離

當rsi處於高位,但在創出rsi近期新高後,反而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勢,而此時**圖上的股價卻再次創出新高,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勢,這就是頂背離。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在高位即將反轉的訊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是賣出訊號。

在實際走勢中,rsi指標出現頂背離是指股價在進入拉公升過程中,先創出乙個高點,rsi指標也相應在80以上創出新的高點,之後,股價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調整,rsi也隨著股價回落走勢出現調整。但是,如果股價再度向上並超越前期高點創出新的高點時,而rsi隨著股價上揚也反身向上但沒有衝過前期高點就開始回落,這就形成rsi指標的頂背離。rsi出現頂背離後,股價見頂回落的可能性較大,是比較強烈的賣出訊號。

(2)底背離

rsi的底背離一般是出現在20以下的低位區。當**圖上的股價一路**,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勢,而rsi線在低位卻率先止跌企穩,並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勢,這就是底背離。底背離現象一般預示著股價短期內可能將**,是短期**的訊號。

與macd、rsi等指標的背離現象研判一樣,rsi的背離中,頂背離的研判準確性要高於底背離。當股價在高位,rsi在80以上出現頂背離時,可以認為股價即將反轉向下,投資者可以及時賣出**;而股價在低位,rsi也在低位出現底背離時,一般要反覆出現幾次底背離才能確認,並且投資者只能做戰略建倉或做短期投資。三、引數的修改

從rsi指標的計算方法可以看出rsi指標是以時間為引數,構成引數的的時間週期可以是日、月或周、年、分鐘等,而這些時間週期又根據**上市時間的長短和投資者的取捨,理論上可以採取任意的時間長度,但在大多數**分析軟體上,各種時間週期的變動範圍又大多數都被限定在1——99內,如1日——99日、1周——99周等。

從rsi指標的實際運用來看,大多數投資者所選擇的時間週期引數為日,而日rsi指標引數的使用,又大多侷限在6日和12日等少數幾個引數上。如果按照這些短期時間引數來分析**走勢,其rsi指標所得出的數值的變動範圍大部分是在40——80之間,而且波動頻率過於繁瑣。在這麼乙個狹小空間裡想用rsi曲線來比較準確的研判**走勢實屬不易,因此,投資者應充分利用各類**分析上所提供的各種短中長期日引數,結合**、**等**理論來綜合研判**走勢。

RSI出差及外派管理規定

第一條目的 為配合公司業務發展需要,規範公司員工出差及報銷流程,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定義及天數計算 1 因工作的需要,離開日常辦公地去異地辦理公務三十天 含 內為出差。去外地辦理公務超過三十天為外派。2 出差以半日為基本計算單位。如在中午12點後離開公司或在中午12點前回到公司的,則當日以半日計。第...

相對合理主義

相對合理主義 及其侷限性 作者 龍宗智 我很榮幸有這樣乙個機會能到著名的北 學院作乙個講座。來作講座,首先要考慮乙個題目,乙個主題。我的專業是刑事訴訟法 證據法。但在徵求意見時,他們建議我可以講一下 相對合理主義 可能因為兩個原因,一是因為這是我的乙個學術特點,有人曾寫文章稱 相對合理主義是龍宗智先...

意義相對的俗語

1 俗話說 兔子不吃窩邊草 可俗話又說 近水樓台先得月 2 俗話說 宰相肚裡能撐船 可俗話又說 有仇不報非君子 3 俗話說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可俗話又說 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4 俗話說 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 可俗話又說 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 5 俗話說 打狗還得看主人 可俗話又說 殺雞給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