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一下計畫

2023-01-19 04:36:02 字數 3894 閱讀 2867

2016學年部編版一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班級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共45人,其中男生24人,女生21人。經過第一學期的學習,我班大多數孩子能較主動地去學習,掌握了一定的識字方法,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識字量整體高於教材要求,識字積極性高。學生的閱讀興趣濃厚,閱讀習慣良好。

但也有一小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學習意識、學習習慣較差,寫字姿勢及書寫質量有待於老師進一步指導、鞏固、提公升,需再加強寫字習慣的督促、培養。

本學期在原來基礎上繼續培優輔差,以識字、寫字為重點,同時注重閱讀能力、口語交際、寫話興趣等方面培養,全面提公升全體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2、教材分析和學期教學重難點

(一)教材特點:

1.內涵:注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滲透與傳播

針對一年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接受能力,一年級下冊教科書從漢語言文化、節日民俗等方面,反映中華傳統文化。比如,借鑑古代蒙學讀物《三字經》《百家姓》《聲律啟蒙》的形式,加以改造,編入教科書,讓學生在有節奏的吟誦中識字,像教材中的《人之初》《姓氏歌》《古對今》;《春夏秋冬》一課,也體現了中國傳統蒙學讀物的編排特點,其中的詞和短語不僅讀起來琅琅上口,而且語言典雅,富有文化內涵。再如,利用漢字規律識字,在《動物兒歌》中,小動物的名字都是形聲字,《小青蛙》的「青字族」識字,滲透了形聲字規律,讓孩子在有趣的兒歌學習中,領略漢字的趣味與精妙,《猜字謎》,利用了有趣的傳統遊戲形式,揭示了形聲字的造字規律。

又如,選編了《端午粽》作為課文,讓學生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以及節日習俗。口語交際、「和大人一起讀」欄目中安排了民間故事《老鼠嫁女》、繞口令《妞妞趕牛》、童謠《孫悟空打妖怪》等,讓學生感受傳統故事中蘊含的趣味和道理,領略傳統語言形式的音韻美和結構美。

古代詩詞的選用量也有所增加。並且,每一次日積月累中,也有層次地安排了成語、民諺、古代名言等有關傳統文化的內容。

2.梯度:循序漸進,螺旋上公升

教材的編寫圍繞人文主題和語文要素,雙線組織閱讀單元,每個單元語文學習的目標都十分清晰,在教材的課後練習和語文園地中加以呈現,努力做到難度適宜,梯度合理,銜接自然。

這種梯度,在一年級上冊和一年級下冊教材中已有所安排和體現。以閱讀能力訓練這條線索來看,一上要求「找出課文中明顯的資訊」「學習借助圖畫閱讀」,一下在繼續學習「找出課文中明顯的資訊」的基礎上,發展訓練「根據資訊作簡單的推斷」的能力,這是閱讀能力的進一步發展,更多的是對閱讀過程中邏輯思維能力的訓練,實現語言和思維發展的同步。「借助圖畫閱讀」的目標,一上主要是借助圖畫猜讀生字、了解意思,到了一下程度加強,發展到利用形聲字特點、依靠上下文來猜字、認字,並根據**一一對應的特點理解課文內容。

又如口語交際,從一上和一下各四次的口語交際編排中可以看出,教材通過目標分解,細化落實,幫助學生在循序漸進中提公升能力。以「聽」為例,從「注意聽別人說話」,到「沒聽清楚時,可以請對方重複」,訓練學生逐步從「能聽」發展到「會聽」。再如「說」的方面:

從起步時的敢說、「大膽說」,逐步到 「配合動作清楚明白地說」,一步一步地幫助學生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從交際習慣和交際規則方面看,從物件意識、場合意識,到禮貌意識,讓學生在每一次口語交際中都能得到針對性地訓練,使學生的交際能力在層層遞進中螺旋上公升。各部分的語文要素在教科書中呈現了穩步發展、螺旋遞進的編寫原則,具有極強的前後關聯性。

3.選文:營養與趣味並重

堅持選文的典範性和適切性。一年級下冊的課文大多富有童真童趣,貼近兒童生活,容易引起學生共鳴。新編選的課文,接近全部課文的一半。

一下教材的選文內容十分豐富。既有經典老課文,也有新選編的、內涵與語言皆美的新課文。新課文中,有表現自然之美的《春夏秋冬》,有反映現代兒童生活的《怎麼都快樂》,有體現家人關愛的《夜色》,有介紹傳統節日的《端午粽》,有培養好習慣的《文具的家》,等等。

選文題材廣泛,有利於兒童通過語言文字認識大千世界。內容與兒童生活緊密聯絡,充分考慮兒童的經驗世界、想象世界和情感世界。題材多樣,有童話,有散文,有兒歌,有故事,既確保教材全面的思想內涵,又保證教材的可讀性和感染力。

4.彈性:注重開放性和彈性,增強適應性

尊重客觀存在的地區差異、學校差異、學生個體差異,加大了選做題和開放性題目的比重,以增加教材的彈性和適應性。有聯絡學生已有知識經驗的,如「你知道關於端午節和粽子的故事嗎?」有借鑑課文語言表達的,如「說說你會為每個季節畫什麼顏色的太陽。

」「想想你有沒有和『我』相似的經歷,和同學說一說。」有指向生活的,如「說一說班裡的同學都有哪些姓。」「你喜歡什麼體育活動?

和同學說一說。」「一分鐘能做什麼?」有開展遊戲活動的,如「我們也來猜字謎吧!

」「和同學分角色演一演這個故事。」豐富多彩的活動,是對課文學習的進一步拓展和延伸,演、猜、畫等活動形式的引入,使語文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產生更為有趣的聯絡,有利於從單純的聽說讀寫中解脫出來,讓學生感受到語文學習的樂趣。

教材的開放性,還體現在語文與其他學科的相互融合之中。比如,語文園地中讓學生展示在其他學科課本上認識的字,《要下雨了》《棉花姑娘》等課文,通過有趣的童話故事的形式,向學生傳遞科學知識,都體現了學科相互勾連、相互融合、相互滲透的大語文觀念,把語文學習有機地同其他學科聯絡在一起,使學生認識到生活中、學習中處處都有語文。

(二)基本結構和主要內容

一年級下冊教材包括兩個識字單元和六個閱讀單元,識字部分安排在教材的第一和第五單元,穿插在閱讀單元之間。在第一單元之後,安排了「快樂讀書吧」。在全書最後,安排了幾個附表:

識字表、寫字表和常用偏旁名稱表。每個單元內部的具體安排如下: 課文3-4篇口語交際(間隔安排)

語文園地:識字加油站、字詞句運用、書寫提示/ 我的發現/展示台、日積月累、和大人一起讀

(3)學期教學重難點

1.指導學生在自主、合作、**中學會學習,學會用標準的普通話說話、朗讀,養成良好的識字、閱讀習慣,能聯絡生活實際進行語文實踐,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誦讀、背誦課文,潛移默化地使學生受到文學薰陶,培養愛美情趣,引導學生在實踐中主動獲取知識,形成能力。

三、教學目標

(一)識字寫字。

1.認識常用漢字400個,會寫漢字200個。

2.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寫字的願望。

3.認識大寫字母,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學習使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

4.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常用偏旁,能按筆順規則寫字,注意間架結構。

5.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寫字姿勢正確,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二)閱讀。

1.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

2.用普通話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

4.學習借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

5.對感興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樂於與人交流。

6.誦讀兒歌、兒童詩和淺近的古詩,展開想象,獲得初步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

7.認識課文**現的常用標點符號。在閱讀中體會句號、問號、感嘆號所表達的不同語氣。

(三)口語交際。

1.學說普通話,逐步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聽故事,能記住並講述主要內容。

4.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5.有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口語交際。

四、教學措施

(一)識字與寫字:

1.相信學生能夠用已經形成的初步的識字能力來學習本冊生字,鼓勵他們用自己喜愛的方式識字。

2.採用多種形式,注意加強生字的複習和鞏固,防止回生。

3.加強寫字指導,不但要寫對,更要寫好。

(二)閱讀教學

1.重視朗讀的指導。

2.避免單調枯燥的技術性朗讀指導,採用多種方式,如給畫面配音,分角色朗讀等,引導學生朗讀。

3.重視學生個人的閱讀感受,給學生質疑問難的機會,給學生充分發表自己見解的機會。

4.重視課外閱讀的指導。引導學生選擇好的讀物。

(三)口語交際

1.重視創設情境,使學生入情入景地進行口語交際。

2.重視日常教學中的口語交際活動。

3.努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活動,增強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

五、教學進度安排

部編,一下,動物兒歌,教案

課題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教學準備課時安排 兩課時5動物兒歌設計者 1會認讀 蜻 蜓 迷 藏 造 螞 蟻 食 糧 蜘 蛛 網 12個生字。2 引發學生識字的興趣,使學生有主動識字的願望。正確 整齊 規範書寫7個生字。3 正確 流利 有節奏地朗讀兒歌。4 通過朗讀 表演,了解小動物的部分生活習性。5 產生觀...

高一下片語精編

高一下學期英語詞彙 1.ought to應當,應該 2.keep up with跟上,趕上 3.plenty of許多,大量的 作定語 4.in plenty許多,豐富 作狀語 5.make a choice做出選擇 6.now and then偶爾,時而 7.prepare a dish做一道菜 ...

部編版新人教一下各單元測試

語文樂園走一走 親愛的小朋友,通過這一階段的學習,你一定又積累了許多知識,請你帶上智慧型和認真到我們的語文樂園走一走!一 小問號認識這些字。5分 二 看圖寫詞語.6分 天安三 讀兒歌寫漢字。12分 ch n f nghuq ng q 吹,桃開,夏天天溫高。j n qi y h ng d ng x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