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史密斯先生學構圖

2023-01-18 23:33:03 字數 4297 閱讀 9211

一幅攝影作品與隨手拍攝的「**」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有精心的構圖。通過改變焦距、角度和相機的位置,從而改變被攝主體在畫面中的相對位置、大小,從而產生視覺愉悅的效果,這個過程就是構圖。學習構圖必須通過實踐和經驗積累,但也有一些規律可循,這裡給大家提供一些建議和技術指導,會有助於您拍出更好的**。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您通過取景器或者顯示屏取景時,不要僅僅把眼前的一切當作一片景物,而要把看到的一切想象成最終**的效果。試著反問一下自己,如果改變一下焦距,再「拉近」一些,或者移動一下相機,拍出的效果是否更好?這時三腳架是很好的幫手,因為它能讓你看到靜止的影象,而不必費勁地去握牢相機。

構圖是學習攝影的必修課,不同情況下有各種各樣的構圖技巧,所以本教程分成幾部分,開始將給您介紹一些能立竿見影,使您快速拍出更好**的基礎知識,接下來逐步介紹一些高階技巧。

三分法則

最常用的構圖技巧就是「三分法則」,其實三分法則很簡單,請看這幅**:

這幅**拍得不錯,**準確、對焦清晰、光線也不錯,但是,請看一下下面這幅:

第二幅是否看上去更舒服些?很明顯,雕像還是那座雕像,並且是從同乙個位置拍攝的,但這樣的構圖更能吸引人。原因很簡單,在這幅**中,主體——雕像——不再位於畫面的中心,而移到了橫向幅面的右側三分之一處,這種構圖方式就是遵循了「三分法則」。

角度   初學者最常犯的構圖錯誤也許就是拍攝角度錯誤。當你看到某個景物,覺得值得拍下來的時候,不要急急忙忙地按下快門,想一下是什麼真正吸引了你,那麼從怎樣的角度拍攝才能把真正吸引你的那部分表現出來。例如:

這一堆水果蔬菜的確是不錯的拍攝素材:光線很棒,色彩悅目,有一些有趣的形狀和紋理,但如果就這麼簡單地拍攝下來所得到的**就僅僅是「一堆水果蔬菜」而已,別無意趣可言。假如再靠近一點、角度再低一點呢?

看看這樣的效果:

能拍下色彩鮮紅的士多啤梨自然很好,但上圖這樣的構圖則更加簡潔,菠蘿葉的顏色、形狀都與金黃色的瓜果形成了對比,背景中的標籤也微微模糊了,整個畫面意趣盎然。

「降低角度」的建議同樣適用於在給孩子們拍照時,跪下來,從與他們同高的角度拍攝,得到的**將更比從你自己的高度隨便拍一張迷人,因為你這時拍到的就只有孩子們可愛的臉。

在我做雜誌編輯工作的那些日子,經常收到一些讀者寄來的他們自己拍攝的**,有大量**都是在河邊拍攝的鴨子和天鵝。世界上有很多的鴨子和天鵝,但我在他們**上所看到的都是雷同的樣子,就像這幅**這樣:

在拍攝野生動物方面,成功的攝影師知道,如果要拍好動物**就應該利用好周圍的環境。如果你真的想拍好這些鴨子就應該向下圖中這位先生這樣盡可能貼近水面的高度,這樣可能要冒著鞋子被打濕的危險,但這樣做是值得的,因為你可以拍到與眾不同的好** :

焦距的使用

利用變焦鏡頭,可以使構圖更為方便。這是一幅看上去很「完整」的建築**,是用廣角鏡頭拍攝的:

用廣角鏡頭的確拍到了建築物的完整外形以及所處的環境,但是,也有太多的東西被塞入了畫面:汽車、樹木、路標、路燈……這些雜亂的東西分散了讀者的注意力,削弱了對建築的表現。

如果向後退幾步,用長一點的焦距把雜亂的環境摒除在畫面之外,則可以得到緊湊的構圖,這樣就不會再有東西分散注意力了。請注意畫面中圓形玻璃大廳所處的位置,正好符合「三分法則」。

利用圍框

利用環境中的特殊造型構成畫面的圍框,是乙個屢試不爽的成功構圖技巧。利用前景中可將主體圍起來的造型,可以進一步強調主體。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使用不好的話,組成圍框的前景有可能喧賓奪主。

如果組成圍框的前景沒有特別突出的細節,主體又非常搶眼的話,這種構圖方式可以非常成功。

這幅**試圖利用岸邊的樹木做大橋的圍框,但顯然不成功,因為樹木的細節太多,搶了主體在畫面中的分量。

同樣是這些樹木和遠處的橋梁,改變一下焦距,讓樹木只留下稀疏的葉子,橋梁在畫面中的比例增大,就取得了很好的構圖效果。

在電影中,經常利用壓抑的圍框來渲染恐怖氣氛,但攝影中不要去考慮這些,利用一些下垂的植物來做前景,可以使畫面非常浪漫。

前景、主體和背景

當你透過取景器來**你的拍攝物件時,很容易忽略畫面中的其他物體。你也許一直注視模特的眼睛,擔心在按下快門的瞬間她會閉眼,從而忽略了背後的一棵樹,結果**上好像有一棵樹從她的腦袋上長出來。你更容易忽略畫面一角別人丟棄的垃圾,在取景器中它絲毫不會引起你的注意,但在最後的**上它會非常刺眼。

**中除了拍攝的主體,還應該有前景和背景,這是畫面的必要組成部分。攝影構圖的巧妙之處就是將這些元素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組成一幅均衡的畫面,從而使影像更加自然、有生氣和有趣。

這是一座著名的古代石橋,是dartmoor的地標。這樣充滿畫面地把石橋拍下來相當簡單,但,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遊客拍下雷同的**。這樣的**簡潔明瞭,把石橋拍得也很清除,但過於直白,毫無特色可言。

如果在畫面中增加一些前景,再移動一下位置,讓草地和森林成為背景,情況就大不相同,在這幅畫面中主體石橋與前景和背景共同構成了和諧的畫面,交代出了石橋周圍的環境。

簡單地將這些倫敦的標誌性建築塞進乙個畫面看上去令人生厭,畫面沒有交代出建築與其周圍環境的準確關係。

選擇乙個不同的視點,給玻璃圓錐塔新增一些前景,畫面更加均衡,當然,拍攝這幅**時的天氣也好了很多,但這是拍照時應該注意的另乙個問題,在這裡我們主要討論構圖問題,顯然,構圖的改變對畫面效果的影響更大。

攝影是一門藝術,但同時也是一種技藝。作為藝術,作品是否具有美感需要讀者來評判,我在這裡的這些介紹只是給您一種提高攝影「技藝」的有益建議,這些所謂規則也並非必須遵守的清規戒律。最終,取景器後面的是您自己的眼睛,按下快門的是您自己的手指。

這些構圖聯絡有助於您獲得好的拍攝效果,但您必須真正在自己的攝影時間中創造性的利用這裡學到的知識,而不是機械模仿。

透視   「透視」在我們的視野中無處在,我們平時對透視沒有什麼特別的概念是因為我們已經對之司空見慣。正是利用透視,使我們獲得三位立體的視覺感受,使我們能區分近處的小牛與遠處的「看上去很小」的牛之間的不同。透視是視覺感知的經驗積累,曾經有科學家研究過世世代代生活在亞馬遜叢林中的印第安人,因為他們在茂密的叢林中從來只能看十幾公尺遠,所以他們沒有透視的概念,當他們剛剛走出叢林的時候,面對開闊的世界他們只有大小的感覺,卻無法區分遠近,經過很久的訓練,他們的大腦才具備我們似乎生來就有的透視感覺。

透視可以讓一幅平面的**有縱深感。在攝影中有很多方式來表現透視,用廣角鏡頭就是乙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廣角鏡頭近大遠小的效果很明顯。但正是由於這種特點,我們很少用廣角鏡頭來拍攝人像特寫,除非你對大鼻子特別偏愛。

最常見的透視效果是單點透視,利用廣角鏡頭,一組線條會在遠處匯聚成一點,配合邊框的切割,使原本平淡無奇的風景變得生動而富有戲劇性。這種效果在被建築物環繞的環境中特別明顯,當然也可以用在拍攝道路、鐵軌、隧道、河流、海灘等等所有有平行線條的風景。

在建築攝影中也常常使用「雙點透視」來使畫面更有生氣,拍攝時從較低的角度仰拍,縱向線條和橫向線條都會產生匯聚,但匯聚點通常在畫面之外。使用廣角鏡頭會使這種效果更強烈,但多數廣角鏡頭,尤其是變焦鏡頭往往會產生桶形畸變,線條變得彎曲。

再增加乙個透視點的話會形成三點透視,這種效果可以使建築物的縱深感和巨集大感更強烈。這在低角度仰拍特別高大的建築時效果強烈,當然從頂端俯拍也會有這種效果——如果你有機會嘗試從直公升飛機航拍的話。

另外一種透視關係在攝影中也經常用到,這就是風光攝影中常用的所謂「零點透視」。這種畫面中沒有平行的線條,所以沒有明確的透視點,但是利用自然的曲線,仍然可以讓人感覺到遠近關係和三維形狀。

與透視密切相關的另乙個概念是視覺引領線條。當你第一次欣賞一幅**時,你的視線很自然地被某些線條引導向畫面中的某個區域,這個線條就是視覺引領線。巧妙利用這些線條,可以有意識地將讀者的注意力引向你想要表現的物件。

不知道由於什麼原因,我們的視覺對s形的線條特別感興趣,如果**中有s形的線條,則很容易吸引**者的注意力,我們的眼睛會不知不覺地沿著s形曲線去欣賞。很多情況下可以產生s形曲線,例如河流、小溪、小徑、道路、籬笆牆、海岸線等等。在人像攝影中,身體曲線、手臂、頭髮、衣縫等等都可以用作這樣的線條。

在這個例子中,海邊的小屋組成了乙個生動的曲線,會將欣賞者的目光吸引到畫面中來。

在風光攝影中,s曲線被用得最多,這個例子中,小溪構成的s曲線把讀者的視線引向了遠處的乙個小瀑布。

視覺引領線條並不一定非得是s形,在這個例子中牆壁形成的透視和地上水跡形成的線條將人們的視線匯聚到**的焦點——遠處的那輛自行車。利用視覺引領線條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突出需要表現的主體。

在這幅室內人像**中,模特的手臂、頭髮組成的曲線將讀者的視線引向她的眼睛。

平衡   如果拍攝畫面中包含不止乙個主體,最好的方法是讓他們在畫面占有均等的比重。這需要將相機放在合適的位置,使畫面形成一種和諧的平衡。在技術上這需要多多練習,積累經驗,而在藝術上這與美學修養以及個人的喜好有關。

作為乙個的規律,讓畫面中的不同主體到邊框的距離相近似是達到平衡的簡單方法。另外一種簡單的方法就是使他們基於畫面斜向對角線形成對稱,這在拍攝雙人像時很有效。利用對角線的對稱可以避免簡單的中心對稱導致的畫面過於雕琢、呆板。

這個例子中兩條魚與瓶子形成了對稱,使畫面得到平衡,從而產生和諧的視覺愉悅。你可以試著用手捂住瓶子再看看,畫面立刻變得失去生氣。

跟學鍛鍊小結

3月19日到6月24日,按照區委組織部部署,我作為第一批跟學人員到外經局進行跟學鍛鍊,先後在外貿科 外企服務科 高新區招商局 專案服務科 綜合資訊科 招商科等部門進行了跟學,現將這次跟學鍛鍊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是能端正態度,認真跟學。這次跟學初期剛好遇到鄉鎮區域調整,但我充分認識到這次跟學鍛鍊的重要性...

跟寶潔學廣告

在化妝品廣告界普遍存在著重創意而又缺失策略的現象,結果往往達不到預期的目標。寶潔的廣告幾乎都是在向消費者直接陳述產品的功能,每乙個產品都牢牢把握策略的支撐然後進行傳播,由此在全世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時,也驗證了策略比創意更重要。寶潔的營銷與廣告策略有很多是成效顯著的,其中運用較多的是比較法 資料法...

跟曹操學做事

1.只為王不稱帝,不在乎一時之名 2.能屈能伸,善於適應 3.掌握好進退妥協的尺度 4.低頭,是一種智慧型 1.不循規蹈矩,才能有大成 2.善於表現自己,就是競爭力 3.敢想敢幹,積極行動 4.做人就要有激情 1.睥睨天下的氣度與自信 2.路還要靠自己去走 3.嚴以律己,以身作則 4.臨危不亂,處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