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行政體系

2023-01-18 22:21:07 字數 4595 閱讀 7895

現代企業向集團化發展是企業方向之一。但在發展過程中,企業對於行政後勤部門的機構設定、職能劃分卻缺乏明確性。

一、集團化企業的行政職能

一般來說,企業設立行政管理部門的初衷往往是將主營業務(製造、銷售、研發等)外的事務性工作剝離開來,使得企業的管理者能夠集中精力和時間做主營業務,保持業務的迅猛增長並提高市場競爭力。隨著企業的逐步發展壯大,又從行政中分離出市場、人力資源、客戶服務、售後服務等等專門機構。

不斷派生的專門機構因為其職能的單一性而顯得重要,在企業中的作用更加明顯,相形之下,作為「母體」的行政工作就日益顯得沒落,分出去的全部是相對重要的工作,留下來的純粹是事務性工作。因此對許多企業來說,行政工作似乎越來越沒有重要性可言,在管理者眼中,行政平日裡的工作就是東修西補、保潔保安、收發個傳真和信件,工作雖不可或缺但也無關大局。

這是對企業行政工作的偏見,真正意義上的企業行政全然不是這個樣子。專門的行政管理部門,諸如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行政人事部、行政部等等雖擔負著企業行政管理的組織實施、具體操作,但只是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部分、乙個環節,是整個行政管理系統中的乙個小系統。

我們知道,企業需要具備四大功能:研發、市場、銷售,服務。企業要實現這四個功能必須具備幾個保障:

人、財、物、資訊。這些保障主要來自三個部門:人力資源部門、財務部門、行政部門,三個部門各有一套複雜的執行規律,但相對而言人力資源和財務還是屬於比較專一的部門,職責面較小,行政部門應該是三者裡最大最複雜的部門,其職能也是最多的。

可以說,行政部門在行政管理體系擔負著企業的管理工作。企業中除行政管理之外的工作,都是某個方面的業務。行政管理體系推動和保證著企業的研發、市場、資金(財務)、經營(銷售)、發展幾大塊業務的順利、有效進行和相互之間的協調。

對集團企業的行政管理體系而言,其本身就是乙個具體而微的小企業。行政工作在其廣度、深度、重要性及敏感性等方面都不同於企業其他方面的業務。行政工作涉及到企業內部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裡裡外外的溝通和協調。

行政管理的廣度涉及到整個集團的全部運作過程;行政管理的深度又涉及到許多局外人難以想象的細微末節;行政管理的重要是因為它是領導和各部門、眾員工之間的橋梁;行政管理的敏感是因為它涉及到每個成員的切身利益。

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說是千頭萬緒、紛繁複雜。企業行政人員每天都面臨著大量的、瑣碎的、不起眼的事務。但這些事務只不過是行政管理這棵大樹上的枝枝葉葉而已。

概括起來說,行政管理在企業中主要有管理、協調、服務三大功能。其中管理是主幹,協調是核心,服務是根本。行政管理的實質就是服務。

首先,行政部門不是停留在滿足於有效處理日常事務的層次,還應該在公司的經營理念、管理策略、企業文化等重大問題層次上有自己的思考,並且高屋建瓴地在實際工作中加以貫徹落實,成為領導不可缺少的高參和臂膀。這就要求行政部門的領導者不能滿足於做乙個事務主義者,而是要做乙個有思想、敢創新、有衝力的領導者;換句話說,他不能僅僅滿足於做好乙個戰術家,還要努力做好乙個戰略家。只有有思想、懂戰略、敢創新、有衝力的人才能把行政工作做得更好,做得上檔次。

再次,行政管理者不是簡單地以傳達命令、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行政部門在上與下、左與右、裡與外的溝通,並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做好協調上實現行政「協調」的職能。

最後,行政部門應以服務為本,甘當幕後英雄的角色。行政以服務於企業為最終目,行政部門的工作永遠不會成為企業關注的中心。不但不可能,而且不應該。

因為如果乙個企業的關注點不幸竟在於行政部門,那只能說明行政工作做得實在太糟糕,影響了企業各方面的工作,影響了企業最終目的的實現,以致於引起大家的關注。

行政管理的理想境界應該是潤物細無聲,它象一部自動化程度很高的機器,這頭原料(任務)進去,那頭成品(結果)出來,其中的許許多多曲曲折折,都消化在行政體系之內。

在「管理」上做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做好協調,在服務上當好幕後英雄的境界,是行政工作的理想境界。

二、集團化行政體系的搭建

為了做好紛繁複雜的行政工作,行政部門不能茫無頭緒地整天瞎忙,或是被領導一會兒支到東,一會兒支到西,結果村村**,處處冒煙,吃力不討好,不知道自己整天都忙了些什麼。

行政部門應該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定性,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有自己的主見,能夠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做好安排,指揮若定。為了能達到這種境界,必須建立健全和認真執行行政部門的各項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工作程式以及一系列規範化**、圖表等,從而建立起行政部門的法治秩序。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出一支高素質、高效率的行政人員隊伍;同時要搞好科學分工、管理層次和合理授權。

一旦行政系統的一系列硬體(如辦公設施、生活設施)、軟體(如規章制度、工作程式)、人員隊伍、分工協作和管理層次等等建立健全起來,整個行政管理體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會象一部自動機器一樣運轉,只在較少的場合才需要部門領導和上級領導輔以人治。

乙個企業的行政管理體系並不侷限於企業的專門行政部門(如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行政人事部之類),因此集團化公司比較理想的行政體系是全面構建行政事業部體制。以總經理為最高首長、由行政副總分工負責、由專門行政部門具體實施、操作,其觸角深入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內部的方方面面的乙個完整的系統、網路。它的作用就是承擔著企業的全部行政管理工作,推動和保證著企業的研發、生產、市場、銷售、發展等幾大塊業務的順利、有效進行和相互之間的協調。

事業部下設幾個專門的機構以實現其基本職能:(1)資產管理部:主要職責是負責集團公司的固定資產管理、調配、報廢,也包含對企業無形資產的管理,實際上它是乙個資源整合機構;(2)採購事務部:

負責集團的戰略採購。集團越大,它的採購越需要專門的機構和專業人員(3)交通安保部:負責集團車輛管理、公共區域管理、消防、警衛、內保、監控(4)工程服務部:

負責集團日常修繕、自控、空調、網路、水電氣、機房執行等(5)成本控制部:負責行政費用的記帳、支付、分攤;(6)客戶服務部:負責集團公司的客戶資料管理、客戶維護(7)公共關係部:

負責集團公司的整體對外關係以及法律事務,包括與**、行業、協會、群眾組織的關係維護、資訊和情報工作;

上述部門的緊密協作完全實現集團企業的行政需求,並能夠高效率運轉,使集團企業完全處於順暢執行之中。

三、由小行政到大行政的成長

集團企業行政體系的構建並不一定要作到大而全,但其基本框架是要自始至終保持的,公司小就採用主管制度,行政部經理下設專職人員負責專項工作,逐步發展了就採用主管制度,在最後向事業部形式轉變,從而實現與企業規模相一致的增長速度。

行政工作以不同的程度滲透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任何一塊的工作都需要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的協同作戰。正如前面所說,企業行政工作是企業整個行政系統的工作,而不僅僅是行政部門的工作。

然而人們在這個問題上普遍有乙個認識上的誤區,以為行政工作就是行政部門的工作,技術工作就是技術部門的工作,銷售工作就是銷售部門的工作……。由此在集團企業內眾多的分支機構就順理成章地成立單獨的行政部門、技術部門、經營部門、財務部門。

這樣一種認識和安排在很多企業導致了一系列弊病。首先是各個部門或分支機構互為「獨立王國」,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話和思考問題,沒有大局觀念和長遠眼光。這就使整個集團的協調、協作變得十分困難,動輒要請集團總經理或董事長出面才勉為其難。

其次是重複勞動的增多、資源的閒置和浪費、對外口徑和內部工作標準的不一致、工作效率的低下、權力與責任的過分集中、企業主要領導人的壓力過大、中層管理人員及員工無全域性感、無責任感、無積極性、無創造熱情、作風疲塌,得過且過。

為此,集團企業行政工作的成敗就是要實現從「小」到「大」的轉變。如果我們把整個企業視為乙個大系統的話,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就可以視為乙個個「小系統」,在眾多大、小系統之間還有若干個中系統,一般有行政管理系統、經營銷售系統、技術研發系統、市場開發系統、人力資源系統和財務系統,也就是前面所說的集團企業通常都有的幾大塊工作。但是,無論是用塊塊或條條來描述它們都不合適、不確切、不科學,因為它們其實是乙個個系統、乙個個網路。

大系統包含了中系統和小系統;然而中系統卻不是包含著小系統,而是將其觸角深入各個小系統之中。也就是說,中系統與小系統並不是包含關係,而是交叉關係。

集團企業的「中系統」我們稱之為大行政、 大市場、大技術、大財務……

按照這樣的思路,在集團管理體制上應該保證公司之間的分工不分家。集團公司的行政、人力資源、技術、市場、財務都應是在總公司的領導下、統攬涉及全公司各部門、各分支機構的大行政、大技術、大市場、大財務、的;不管涉及到哪個部門或哪個分支機構,只要是行政方面的事,都由行政統一領導和出面協調;只要是市場方面的事,都由市場部門領導和協調,以此類推;大行政、大市場、大財務等等不管部門或「分支機構」,而只管方面(即某一方面工作)。總公司則負責「大行政、大市場、大財務」所代表的各大塊工作(即幾個中系統)之間的協調。

總公司統領著集團這個大系統,負責大系統中各個中系統之間的協調;「大行政」統領著行政中系統,負責的是所分管的中系統所涉及的各部門和分支機構之間的管理、服務、協調;各分支機構統領著本部這個小系統,負責該小系統即內部的執行。這樣,行政工作真正得到了成長。

四、全面提公升行政工作的方法與途徑

行政部門工作的效率及成果直接影響企業的職能發揮,一般來說,集團總部的職能包括:幫助公司增值,保持各子公司人事政策、財務政策、企業文化的一致性,負責戰略性的方向與行動。

企業行政工作水平的提公升決定企業轉型成敗與否,尤其是企業在向由小而大的轉變中,行政水準的提公升是非常重要的。

全面提公升企業行政工作的方法與途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

首先是行政制度建設的問題,制度化在今天好象已經是過時的東西了,更多更新的管理思想是講求通過「企業文化」、「組織」等來實現,制度管理似乎是陳舊的古董,已鮮有人提,但不爭的事實是,制度在企業的管理中確是基石,「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還是有道理的。企業在發展中必定會積累若干文字資料,這些文字資料本身就是企業文化的一種載體,承載著企業制度化建設的基礎。因此,集團企業更應注重企業行政制度的建設與加強,通過制度正本清源。

第六章教育行政體制

1 教育行政體制 是指乙個國家的教育行政組織系統或理解為國家對教育的領導管理的組織結構形式和工作制度的總稱。2教育行政體制的型別 集權制與分權制 首長負責制與合議制 完整制與分離制。3 教育行政的集權制與分權制的利弊 教育行政上的集權制有利於教育政策的統一,有利於統籌全域性 規劃教育事業的發展,也便...

行政崗位評價體系

行政業務管理崗位評價要素分析體系 一 工作智慧型 1 學歷 本因素衡量履行工作職責所要求的文化水平,不含實際工作所獲得的學業水平 2 經驗 本因素衡量,為獲得並熟練掌握本崗位 專業 工作的技巧以達到勝任本崗位工作的要求,而所需要的實際工作經歷時間,其中包括開始工作時的見習時間。即工齡所產生的生產能力...

在行政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在市委 市 的高度重視下,在相關部門的傾力支援下,在改革領導組辦公室全體工作人員的辛勤努力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今天市委 市 在這裡召開推進工作動員大會。籍此機會,請允許我代表黨委 及全鎮的廣大幹群向關心 支援我鎮改革發展的各位領導和各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