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3-01-18 21:54:03 字數 3053 閱讀 3169

一、 實踐目的:

當前,***立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做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略部署,提出要培養新型農民,這就對農民的文化水平以及農村的文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以來,鄉黨委、**認真貫徹縣委新農村現場推進會議精神,進行了認真地調查研究,制定了社群新農村建設實施方案,在宣傳發動上突出了廣泛性,在安排部署上突出了整體性,在結合實際上突出了針對性,在形式載體上突出了創造性,在狠抓落實上突出了實效性,創新領導機制,找準工作切入點,全面開展了新農村建設工作。

而在我的家鄉,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現狀如何呢?對此,我利用暑假社會實踐了解了社會主義農村建設為家鄉帶來的變化,希望能對當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的文化建設方面起到一點參考和借鑑作用。在我家鄉的農村裡,農民的生活情況基本上是相似的,我們村莊是整個地區農村社會的乙個縮影,可以代表家鄉農村的整體狀況。

二、 實踐內容:

時間:2023年7月2號至2023年8月27號。

地點:湖南省臨湘市羊樓司鎮清正村。

方式:在村委會幹部的協助下,我對自己所在的清正村進行了較為詳細的查訪和統計。

分別對不同時期(從過去二十年來到現在的變化及一年四季從農忙到農閒的變化);不同年齡人群(老年人,中年人以及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方式和內容進行調查。

三、 狀況及分析

總的來說,近幾年來,隨著國家對三農問題的重視力度不斷加大,農村的文化建設也在蓬勃地發展和繁榮,農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豐富化、多樣化。就我調查的範圍和人群來說,農民對當前的情況是基本滿意的,但也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按時間來說:

從近二十年來農民精神文化生活狀況的變化來看,經歷了先慢後快的發展過程。

從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由於改革開放的逐漸深入以及市場經濟的逐漸形成,農村的整體面貌有了很大改觀,但同時由於外來文化的衝擊,以及歷史原因所造成的父輩們自身文化素質過低、觀念落後,使得他們在受到外來文化衝擊時顯得猶豫、盲目以及不適應,農村裡傳統的文化生活方式如:看大戲、聽說書、扭秧歌、祭祖等逐漸消失,農村文化陣地明顯萎縮,文化建設發展緩慢。

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到現在,這種情況開始逐漸好轉。80年左右出生的人開始成為農村家庭的家長,這些人大都受過初中文化教育,思想觀念和文化素質都有了很大提高,他們對各種新鮮事物感興趣,並且接受很快,於是,一度單調沉悶的農村文化生活逐漸變得豐富多樣,聽廣播、看電視、打撲克、搓麻將、看電影等文化娛樂活動得到廣泛接受和普及,發展到現在,在我所調查的農村家庭裡,98%都有彩色電視,近40%的農村家庭安裝了有線數碼電視,30%左右的家庭購買了vcd或***。在我們鄉鎮也有許多文化場所,如:

音像製品出租、書報刊出租與零售、網咖等。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很大的豐富和改善,農村的精神文化建設也發展迅速。

當前存在的問題 :

當前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也存在著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主要是:

1、 迷信活動

在這次調查中我發現乙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我調查的村莊幾乎有近10%的家庭信仰**教,但由於農村傳統文化的根深蒂固,使得**教在當地農村的傳播中,為了吸納更多的教徒,向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宣揚一些迷信思想,比如:「信**者得病可以不用打針吃藥,有主保佑病就能好」等,這已經帶有很深的迷信色彩了。

2、 部分農民的參與熱情不夠

有些農民仍然只注重掙錢,而忽視自身的精神文化生活,對群體文化活動熱情不高,參與較少。

3、 部分幹部問題

部分黨員幹部對新農村建設的認識不高,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不強,「等、靠、要」的思想嚴重。農民群眾的整體生產水平不高,質量意識、商品意識薄弱,農業產業化建設起點較低,農業龍頭企業規模不大,帶動能力不強,各類專業協會工作運轉困難。

對此我提出幾點建議:

1、加強硬體建設。就目前的經濟情況來看,家鄉的農村鄉鎮有能力來建設一些公共文化場所,如:農家書屋,健身的器材和場地,放映廳等。

我們從兩個方面開展宣傳工作:一是組織社群和居民小組幹部深入農戶,宣傳新農村建設的具體內容,特別是仔細講明新農村建設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群眾謀利益,提高群眾生產生活水平,使群眾盡快過上小康生活。二是社群黨總支利用廣播,由總支書記和其他幹部反覆宣講新農村建設的內容、目的和意義。

通過宣傳,提高群眾主動參與新農村建設的積極性,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2、重視對農民的文化教育。上級部門應多開展一些「送文化下鄉」活動,並且應該針對農民需求,豐富「送文化」的形式和內容,提高他們的文化素質,更新他們的思想觀念。

3、農業產業化建設進展順利。按照「產業拉動、龍頭帶動」的思路,加大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加強實用技術推廣,以經濟作物種植、生豬養殖為重點,增加農民收入。按照「總支+協會」的模式組織生產經營,組建蔬菜、養殖等協會,積極為農戶搞好產前、產中、產後服務。

為拉動社群經濟由傳統型向現代型轉變、由單一型向多樣型轉變、由農業型向工業型轉變,社群依託企業,利用地處中心城鎮邊,有豐富的水泥配料資源等優勢,可以組建龍頭企業。龍頭企業下設「農業產業發展部」、「社群工業發展部」、「礦產資源開發部」、「勞務輸出服務部」。「農業產業發展部」負責外聯商家、內聯農戶,組織農戶為商家生產訂單蔬菜、生豬等農產品,並搞好技術服務,培育主導產業之外的新興支柱產業。

「社群工業發展部」負責租賃企業生產線進行半成品加工。「礦產資源開發部」負責向企業直接供給原料,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勞務輸出服務部」負責對到企業打工的人員進行思想素質、業務技能和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培訓,進行相應的管理。

4、住房新型化建設穩步推進。實施「綠化、美化、亮化、淨化、硬化」工程,加大舊村改造力度,穩步推進新區建設。投資-萬元,完成了三個居民小組新區規劃,制定新區建設方案,優先安排住房緊張急需建房和有住房但願到新區建設而且願意拆舊建新的群眾建房。

5. 社會和諧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建起文體活動中心,組建起宣傳、科技、法制、文藝四支隊伍,有計畫地開展活動。

四、 實踐總結

全方面地了解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可持續性建設的重要性並深刻討論了一些可行性方案,著實提高了自身素質,增長了社會閱歷。我們堅信在這次社會實踐中學到的東西必定使我受益終身.

這一次實踐給我的總體感覺就是在實習中會有很多的困難,但是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那麼就會成功,只要自己做好了,那麼就一定會成功。實踐中我們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是這些都被我們克服了。以後的日子,我將要繼續實習,繼續我們的工作之路,在畢業後我相信我會有著自己突出的表現的!

計算機智設1101班

201118420230 易文霞

2012.8.16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都總寫著 有經驗者優先 可一直處在象牙塔的我們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我決定在假期...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轉眼間我已經度過了大學的第乙個年頭,進入了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作為已經成年的大學生,我的暑假生活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無所事事了。我要過乙個既有意義而又充實的暑假,我和室友有很多熱烈的討論,我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我想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來賺取自己所需的生活費,當然更多的是想通過親身體驗讓我自己更進一步了解和認...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專業素質拓展社會實踐報告 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狀調研 09應用德語張智豪 09603025 實踐時間 201 年月日 20 年月日 實踐內容 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狀調研 實踐單位 實踐目的 通過社會實踐調查,能夠了解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