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複習提綱

2023-01-18 15:00:05 字數 5142 閱讀 1797

part 1: 組織行為學導論

organization 組織

組織是一種有意協調的社會單元,由2個以上的人組成,在乙個相對連續的基礎上運作,以達到共同的或一系列目標。

management skills

– technical skills 技術技能:應用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能力

– human skills 人際技能:無論是獨自一人還是在群體中與人共事,理解別人,激勵別人的能力。

– conceptual skills 概念技能 :管理者必須具備心智能力去分析和診斷複雜的情況

organizational beh**ior (ob):乙個研究領域,**個體,群體及結構對組織內部行為的影響,以便來改善組織的有效性。

productivity 生產率:一種對績效測度的變數,包括對效果和效率兩方面的關注。

效果對目標的實現

效率投入與產出的比率

absenteeism 缺勤:沒有被報告來上班

turnover 流動:員工自願或非自願性的永久性離開組織

job satisfaction工作滿意度:員工對其工作的乙個總體態度,員工希望得到的報酬與他們實際得到的報酬之間的差距。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組織公民行為:不在員工正式工作要求範圍內的一種隨意的行為,但是這種行為能夠有效地提高組織的執行功能。

part 2: 個體行為

ability 能力:反映個體在某一工作中完成各項任務的才智。

– intellectual ability 智力能力 : 從事心理活動所需要的能力。

number aptitude 算術能力

verbal comprehension 言語理解力

perceptual speed 感知速度

inductive reasoning 歸納能力

deductive reasoning 演繹能力

spatial visualization 空間想象力

memory 記憶力

– physical abilities 體質能力:完成某些任務所需的能力,如持久力,機敏性,力量及類似的一些特性。

dynamic strength 動態力量

trunk strength 軀幹力量

static strength 靜態力量

explosive strength 爆發力

extent flexibility 廣度靈活性

dynamic flexibility 動態靈活性

body coordination 身體協調性

balance 平衡性

stamina 耐力

the ability-job fit:employee』s abilities and job』s ability requirements

learning 學習:由於經驗而發生的相對持久的行為改變。

involves change 涉及到改變

is relatively permanent 相對持久

beh**ior concerned 關注行為

is acquired through experience 由經驗而獲得

classical conditioning 經典條件反射理論:在一種條件下,個體對某些刺激物作出反應,但這些刺激物一般而言是不會使個體產生反應的。

unconditioned stimulus 無條件刺激物

unconditioned response 無條件反應

conditioned stimulus 條件刺激物

conditioned response 條件反應

operant conditioning 操作條件反射理論:在一種條件下,個體預期的自願行為將會被獎勵或者被懲罰。

reflexive (unlearned) beh**ior 反射行為

voluntary (learned) beh**ior 主動行為

reinforcement 強化

social-learning theory 社會學習理論 :人們通過觀察和直接體驗而學習。

key concepts (model-learning):

attentional processes

注意過程

retention processes

保持過程

motor reproduction processes

動力複製過程

reinforcement processes

強化過程

shaping beh**ior 塑造行為:行為塑造通過每一連續的步驟而使個體越來越趨近理想的反應。

types of reinforcement 強化的型別

positive reinforcement 積極強化:一種反應伴隨著愉快的事件

negative reinforcement 消極強化:一種反應伴隨著終止或逃離不愉快的事件

積極強化和消極強化都強化了反應。

punishment 懲罰:為消除不良行為而應用不愉快的情境

extinction 消除:消除任何能夠維持行為的強化

懲罰和消除消弱了行為

schedules of reinforcement 強化的時機

continuous reinforcement 連續強化:每一次理想行為出現時都給予強化

intermittent reinforcement 間斷強化:並不是每次理想行為出現時都會受到強化,不過,為了保證行為能夠重複,強化的次數也應該是充分的。

intermittent reinforcement schedules 間斷強化的時機型別

fixed-interval schedule 固定時距程式 :每隔一定固定時間給予一次強化。

variable-interval schedule 可變時距程式:獎勵根據時間分配,但強化的時間卻是不可**的。

fixed-ratio schedule 固定比例程式 :當個體反應達到乙個固定數目後,便給予獎勵。

variable-ratio schedule 可變比例程式:獎勵根據個體的行為發生變化。

part 3: 價值觀,態度和工作滿意度

values 價值觀:一系列基本信念:從個人或社會的角度來看,某種具體的行為型別或存在狀態比與之相反的行為型別或存在狀態更可取。

types of values –- rokeach value survey

terminal values 終極價值觀:一種期望存在的終極狀態,是乙個人希望通過一生而實現的目標。

instrumental values 工具價值觀:偏愛的行為方式或實現終極價值觀的手段。

cultural values 文化價值觀

– power distance 權力距離:權力在機構和組織中被不平均分配而其被社會接受的程度。

– 低距離:相對平均分配高距離:極端不平均分配

– quantity of life 生活的數量性:國家文化傾向於社會價值觀表現為高度自信和物質性。

– quality of life 生活的質量性:國家文化傾向於重視關係和關心他人。

– uncertainty **oidance 規避不確定性:社會感覺到被不確定性和模糊形勢威脅的程度,從而試圖規避。

attitudes 態度:關於客觀事物,人和事件的評價性陳述。

cognitive component 認知成分:態度的信念成分

affective component 情感成分 :態度的感情和情緒成分

beh**ioral component 行為成分:對某人或某事以一定的方式行動的傾向

types of attitudes (job-related attitudes)

– job satisfaction 工作滿意度 :個人對他所從事的工作的一般態度

– job involvement 工作參與度 :個人在心理上對其工作的認同程度,認為其績效水平對自我價值的重要程度

–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組織投入度:員工對於特定組織及其目標的認同,並且希望維持組織成員身份的一種狀態

工作參與度:職業精神的體現

組織投入度:組織忠誠的體現

工作滿意度:工作業績的體現

cognitive dissonance 認知失調 :兩個或多個態度間的不協調,或者行為和態度間的不協調。

– desire to reduce dissonance (3 factors):

1) importance of elements creating dissonance

導致不協調的因素的重要性

2) degree of individual influence over elements

個體認為其對不協調因素的影響程度

3) rewards involved in dissonance

獎勵對不協調的影響

– 產生這種失調的因素

measuring job satisfaction

– single global rating method 單一整體評估法 :只是要求個人回答乙個問題。

– summation score method 工作要素總體評分法:首先要確認工作中的關鍵因素,然後詢問員工對每個因素的感受。

employees dissatisfaction

– exit 退出 :員工離開組織的行為

– voice 建議:採取積極性和建設性的態度試圖改善目前的環境

– loyalty忠誠 :消極地但是樂觀地期待環境的改善

– neglect 忽略:消極地聽任事態向更糟糕的方向發展

part 4: 激勵理論與激勵方案

motivation 激勵:個體為達到組織目標而努力程度的意願,取決於個體的努力能否滿足個體需要的條件。

為一種過程,能夠解釋個體通過其努力的強度,努力的方向及持續的努力從而達到目標。

– key elements

intensity 努力的程度:乙個人努力的程度

direction 努力的方向:朝有益的目標努力

persistence 努力的永續性:乙個人努力多久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 需要層次理論 :每個人內在都存在5種需要層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會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當任何一種需要被滿足後,下一種需要就成為主導需要。

physiological: hunger, thirst, shelter, *** and other bodily needs.

組織行為學複習

p25 組織行為學研究中常用的技術方法 一 調查研究方法 交談法和問卷法 二 實驗方法 霍桑試驗 三 數量統計方法 四 理論模型方法 p43 需要的含義 需要是指客觀的刺激作用於人們的大腦所引起個體缺乏某種東西的狀態。p44 動機的含義 動機的原意是引起動作。心理學上把一起個人行為 維持該行為並將此...

組織行為學複習

第一節組織行為學概述 組織行為學 組織行為學是運用各種相關學科的知識,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從而提高管理者對本組織及其成員行為的 引導和控制能力,以便有效實現組織目標的科學。科學管理前期 1900前 科學管理時期 1900 1945 泰勒 科學管理學 動作研究和時間研...

組織行為學複習

一 名詞解釋 組織行為學 是行為科學在管理領域的應用,是綜合運用各種與人的行為有關的知識,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的科學。暈輪效應 它是指人們在觀察某個人時,對他的某些品質和特徵有非常清晰明顯的知覺,由於這些特徵和品質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非常突出,從而掩蓋了對這個人其他特徵和品質的知覺。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