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情緒的管理

2023-01-18 07:39:06 字數 1801 閱讀 8147

第二單元做情緒情感的主人

第四課揭開情緒的面紗第二框題情緒的管理

【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目標:知道為什麼要正確表達情緒;知道為什麼要學會合理地調節情緒。

2.過程與方法:逐步掌握一些管理和調節情緒的方法,形成自我調適、自我控制的能力,理智地管理和調節自己的情緒。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學會管理和調節情緒,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情緒狀態;尊重他人、關注他人的感受,學會恰當地表達情緒並能安慰他人。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為什麼要正確表達情緒

教學難點:為什麼要合理調節情緒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故事匯入。

教師小結:

人在憤怒的情緒狀態下容易失去理智,往往容易做出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但盧梭卻控制和管理了自己的情緒,選擇了理智地逃離。在青春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與人交往時需要了解自己的情緒,學會像盧梭一樣管理和控制情緒,調節情緒,以恰當地方式表達情緒,今天就一起學習情緒的管理這一新課。

二、探索新知

(一)情緒的表達

活動一:ppt展示案例,閱讀感悟

合作**問題並思考回答:

1.從女售貨員——女醫生——女收銀員傳遞下來的是什麼樣的情緒狀態?

2.這種傳遞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多**呈現結論】

①情緒會相互感染,會影響周圍的人。即使沒有語言的交流,乙個人的表情、聲調、姿態和動作所表達的心情,也會影響周圍的人。

②情緒的表達不僅與自己的身心健康有關,還關乎人際交往。

活動二:ppt展示案例,閱讀感悟這位教師該生氣嗎?

合作**問題並思考回答:

1. 老師生氣是因為什麼?

2.老師生氣的做法合適嗎?

3.請為老師提出正確的建議。

【多**呈現結論】

③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情緒,學會以恰當的方式表達出來。

總結:為什麼要正確表達情緒:

①情緒會相互感染,會影響周圍的人。即使沒有語言的交流,乙個人的表情、聲調、姿態和動作所表達的心情,也會影響周圍的人。②情緒的表達不僅與自己的身心健康有關,還關乎人際交往。

③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情緒,學會以恰當的方式表達出來。

(二)情緒的調節

活動三:ppt展示案例,閱讀感悟

合作**問題並思考回答:

1.小布希和高斯二人是怎麼面對悲傷的?

2.如果他們一直處於悲傷中,可能出現的結果是什麼?

3.他們的做法給我們什麼啟示?

教師小結:面對悲傷,小布希和高斯都選擇了保持積極的心態從容應對。如果一味地處於悲傷的負面情緒狀態中,就不利於取得更大的成就。

這啟示我們,在生活中,面對各種不如意的事情,我們要學會合理地調節情緒,以積極心態保持正面情緒,克服消極的負面情緒。

【多**呈現結論】

為什麼要學會合理的調節情緒:

①持續處於負面情緒狀態,則可能危害我們的身心健康。

②學會合理地調節情緒,是情緒在生理活動、主觀體驗、外顯表情等方面發生一定的變化,有助於我們更好的適應環境。

③更好的調節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

活動四:ppt展示四則案例,閱讀並分析問題

提問:以上四則材料中主人公調節情緒的方法各是什麼?

教師小結:掌握調節情緒的方法,合理調節自己的情緒對我們十分重要。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調節情緒的方法。我們要善於運用調節情緒的各種方法,合理地調節自己的情緒。

【多**呈現結論】

調節情緒的方法:

改變認知法、轉移注意法、合理宣洩法、放鬆訓練法。

活動五:合作總結梳理知識

根據自己對知識的理解簡要勾畫出本課時的知識導圖,並在小組內展示分享。

三、課堂練習

天鵝閱讀8種孩子必看的情緒管理繪本

優質書單 8種孩子必看的情緒管理繪本 孩子情緒管理一直以來都是家長頭痛的問題,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如何教育孩子學會控制情緒?與其和孩子講道理,不如講幾個和他 同病相憐 的故事給他們聽。一 愛生氣的孩子 野獸國 美 莫里斯 桑達克 阿奇撒野,媽媽叫他 睡覺 不能吃晚飯。阿奇很生氣,覺得自己就是媽媽說的...

情緒管理的答案

學習課程 情緒管理 單選題1.激情的特點是強烈的衝動性和 回答 正確 1.a 無序性 2.b 爆發性 3.c 指向性 4.d 敢為性 2.乙個人的情緒應該表達而又沒有表達出來的狀況,稱之為 回答 正確 1.a 負性情緒 2.b 消極情緒 3.c 障礙 4.d 情緒便秘 3.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並不容易,...

職場中的情緒管理

分享 成功接納了對方的情緒,他才願意進一步和你談內心的感受。分享的第一步就是他的內心感受,一般來說,女性情感表達平均能力要遠遠高於男性,心理開放的人比心理壓抑的人在表達上更清晰 更敏銳。在對方對自身情感不覺察的情況下,你可以有意識地引導他表達感受,和他一起分享這種感覺,協助他學習區分情緒的界限。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