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八年級工作計畫 2

2023-01-18 07:00:04 字數 2281 閱讀 7188

一、指導思想

遵照我校的教育理念,按照學校工作計畫和德育處工作計畫,一方面「以師為根」,以四位班主任為核心人員,同時依靠全年級組教師,逐步建立一支團結、和諧、奮進的年級組,充分發揮年級組的管理作用。另一方面「以生為本」,結合本階段學生的普遍特點和年級組四個班的實際情況,加強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訓練,貫穿「主題教育」這一主線,「育人為本、以德為先」,深化「以感恩為主線」的主體性德育活動,注重實效管理,進行科學管理,幫助全體學生在這一年邁好初中第一步,為今後的學習和發展打好基礎。

二、年級現狀分析

本期初一年級共有4個班,學生總人數182人,學習方面,從入學考試來看,班級之間存在一定差距,但這種差距仍在合理範圍。常規表現看,一學期以來,學生對學校的要求比較熟悉,既給老師的管理減輕了一定的負擔,又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他們的習慣和常規需要改進。

三、工作目標

嚴抓日常行為規範,做到學生在心中謹記行為規範的要求,在行為上體現行為規範的要求。全體學生要初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風氣,成為乙個合格的中學生,做到愛學習、遵守紀律、愛集體、講誠信。全體教師要提高思想覺悟,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發揚踏實苦幹、無私貢獻的敬業精神。

全面貫徹落實學校的各項工作任務。

四、工作重點

狠抓學生行為規範,努力促成學生良好品行的養成。

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養成,是學生品德形成和學習好壞的關鍵。尤其我們新初一年級學生,雖然在小學已經經過系統的常規習慣養成教育,但是在自控能力方面還需要加強訓練和指導。做到常規反覆抓,抓反覆。

因此,本學期我們將重點抓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五、工作措施

1、團結向上的教師隊伍,是形成年級良好教育教學氛圍的關鍵。

班主任是班級的主心骨,更是年級中教育學生不可缺少的骨幹力量。班主任加強對學生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和訓練。利用班、午會課組織學生學習《中小學日常行為規範》,各班制定班級文明公約或操行分細則,建立行為規範糾正組,每月每班評選「文明之星」,樹立身邊的學習榜樣。

開學一月內,班主任利用班、午會時間加強學生的教育力度,做到一開學就對學生高標準、嚴要求。強調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班主任兩操到位加強巡視和指導,加強初一學生的行為習慣管理。

教師之間,通力協調,主動配合,寬以待人,顧全大局。班主任要積極配合科任教師的教學工作,為任課教師提供教學保障。任課教師認真組織教學,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以適應不斷發展和變化的教育教學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有問題盡量獨力解決或及時與班主任聯絡。

2、重視教學,重視課堂,嚴格要求,提高質量。

(1)重視教學,重視課堂。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利用學科教研、集體備課等活動,共同**在課堂中如何最有效提高學生的聽課效率。

(2)注重課堂常規,保證按時到課堂,不拖堂,杜絕空堂現象。

(3)增強質量意識,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3、加強落實和檢查,做到年級紀律井然有序

待年級各班日常工作走上正軌以後,各班可以建立「行為規範糾正組」,每天有專人負責班級的常規工作,從而鍛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管理協調能力。年級組每月定點定向設立乙個抽查專案,具體每月重點行為規範安排如下:

9月: 常規(紅領巾佩戴、文明禮儀、課桌椅擺放、衛生保潔等)。

10月:大鍛鍊(佇列整齊,精神面貌,課前學習用品準備以及課前紀律等)。

11月:禮貌待人,文明休息。

12月:榜樣力量,促我成長。

4、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高度重視安全工作,確保學生平安。全組教師都有責任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班主任要隨時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包括飲食衛生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特別是對學生的在校的教學區安全和生活區安全要進行集中教育。

安全工作做到時時講,事事講,真正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具體做法如下:

(1)站好每週一次的主題安全午會課陣地,做到安全時時講,細處抓。

(2)班級設立安全監督崗。

(3)組織學生保質保量地完成成都市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學習。

(4)年級組組成安全小組,時時排查各班存在的安全隱患並及時上報。

5、和諧有效的家校聯絡有效促進學校教育

完善老師、學生、家長三位一體的教育教學體系,做到老師、學生、家長的協調互動。構建起班級與家長溝通、年級組和學校與家長溝通的紐帶,家校配合,進一步推動學校素質教育的發展。具體做法如下:

(1)加強交流。利用家校通、qq、**、微信等方式加強和家長的交流,讓他們及時了解學校的工作和需要配合學校的地方。

(2)給予幫助和指導。給予家長必要的指導和力所能及的幫助。對於「有心無力」的家長,給予教育子女和配合學校的方法指導。對於態度不端正的家長,進行必要的勸告和提醒。

(3)利用好家長資源。各班組建家委會,年級組建年級家委會,有家委會成員出面完成一些必要的工作。同時在年級家長中發掘合適的家長,為學生開展講座。

2023年春學期八年級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依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要求及教導處工作安排,根據八年級的實際情況,努力探索年級組工作新思路。充分發揮年級組管理的職能作用,講求實效,正確處理好面向全體與關注差異 嚴格要求與生動活潑發展 打好基礎與培養能力的關係,把強化班集體建設作為突出工作,嚴格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正確的學習方法,進...

2023年春八年級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各種規章制度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緊緊抓住 決戰課堂,新教材大練兵 這一指導思想為核心,以促進學生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為教育的主攻方向,加強教育教學的常規管理,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積極配合學校 政教處 教務處各部門,抓好年級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不斷提公升工作效...

2023年春八年級組工作計畫

穩步推進 高效課堂 改革,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制定出創作性的教學模式。組織好星期五無課日的活動工作,使之成為教學工作的 催化劑 2 進一步抓好行為規範和養成教育。利用板報 課間操 班會等形式,進一步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 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實現 意識。重點抓學習習慣 遵章守紀習慣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