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六大模組體系解讀

2023-01-18 05:48:04 字數 1837 閱讀 9732

人力資源管理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模式,把人上公升到資源的角度進行配置和管理,如何實現對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構建乙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平台和體系成為企業hr工作的重點。作為這個有效體系的構成部分,hr各大模組體系的完善和工作的展開顯得尤為重要!

1、人力資源規劃-hr工作的航標兼導航儀

航行出海的船隻都需要確立乙個航標以定位目的地,同時需要乙個有效的導航系統以確保它航行在正確的路線之上。人力自資源管理也一樣,需要確定hr工作目標定位和實現途徑。人力資源規劃的目的在於結合企業發展戰略,通過對企業資源狀況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現狀的分析,找到未來人力資源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並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和計畫,以保證企業目標的順利實現。

人力資源規劃的重點在於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現狀資訊進行收集、分析和統計,依據這些資料和結果,結合企業戰略,制定未來人力資源工作的方案。正如航行出海的船隻的航標的導航儀,人力資源規劃在hr工作中起到乙個定位目標和把握路線的作用!

2、招聘與配置-「引」和「用」的結合藝術

人員任用講求的是人崗匹配,適崗適人。找到合適的人卻放到了不合適的崗位與沒有找到合適的人一樣會令招聘工作失去意義。招聘合適的人才並把人才配置到合適的地方是才能算完成了一次有效的招聘。

招聘和配置有各自的側重點,招聘工作是由需求分析-預算制定-招聘方案的制定-招聘實施-後續評估等一系列步驟構成的,其中關鍵又在於做好需求分析,首先明確企業到底需要什麼人,需要多少人,對這些人有什麼要求,以及通過什麼渠道去尋找公司所需要的這些人,目標和計畫明確之後,招聘工作會變得更加有的放矢。人員配置工作事實上應該在招聘需求分析之時予以考慮,這樣根據崗位「量身定做」乙個標準,再根據這個標準招聘企業所需人才,配置工作將會簡化為乙個程式性的環節。招聘與配置不能被視為各自獨立的過程,而是相互影響、相互依賴的兩個環節,只有招聘合適的人員並進行有效的配置才能保證招聘意義的實現。

3、培訓與開發-幫助員工勝任工作並發掘員工的最大潛能

對於新進公司的員工來說,要盡快適應並勝任工作,除了自己努力學習,還需要公司提供幫助。對於在崗的員工來說,為了適應市場形勢的變化帶來的公司戰略的調整,需要不斷調整和提高自己的技能。基於這兩個方面,組織有效培訓,以最大限度開發員工的潛能變得非常必要。

就內容而言,培訓工作有企業文化培訓,規章制度培訓,崗位技能培訓以及管理技能開發培訓。培訓工作必須做到具有針對性,要考慮不同受訓者群體的具體需求。對於新進員工來說,培訓工作能夠幫助他們適應並勝任工作,對於在崗員工來說,培訓能夠幫助他們掌握崗位所需要的新技能,並幫助他們最大限度開發自己的潛能,而對於公司來說,培訓工作會讓企業工作順利開展,業績不斷提高。

培訓與開發工作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4、薪酬與福利-員工激勵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薪酬與福利的作用有兩點:一是對員工過去業績的肯定;二是借助有效的薪資福利體系促進員工不斷提高業績。乙個有效的薪資福利體系必須具有公平性,保證外部公平、內部公平和崗位公平。

外部公平會使得企業薪酬福利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內部公平需要體現薪酬的縱向區別,崗位公平則需要體現同崗位員工勝任能力的差距。對過去業績公平地肯定會讓員工獲得成就感,對未來薪資福利的承諾會激發員工不斷提公升業績的熱情。薪酬福利必須做到物質形式與非物質形式有機地結合,這樣才能滿足員工的不同需求,發揮員工的最大潛能。

5、績效管理-不同的視角,不同的結局

績效考核的目的在於借助乙個有效的體系,通過對業績的考核,肯定過去的業績並期待未來績效的不斷提高。傳統的績效工作只是停留在績效考核的層面,而現代績效管理則更多地關注未來業績的提高。關注點的轉移使得現代績效工作重點也開始轉移。

體系的有效性成為hr工作者關注的焦點。乙個有效的績效管理體系包括科學的考核指標,合理的考核標準,以及與考核結果相對應的薪資福利支付和獎懲措施。純粹的業績考核使得績效管理侷限在對過去工作的關注,更多地關注績效的後續作用才能把績效管理工作的視角轉移到未來績效的不斷提高!

6、員工關係-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共贏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體系解讀

人力資源管理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模式,把人上公升到資源的角度進行配置和管理,如何實現對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構建乙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平台和體系成為企業hr工作的重點。作為這個有效體系的構成部分,hr各大模組體系的完善和工作的展開顯得尤為重要!1 人力資源規劃 hr工作的航標兼導航儀 航行出海的船隻...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體系解讀

人力資源管理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模式,把人上公升到資源的角度進行配置和管理,如何實現對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構建乙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平台和體系成為企業hr工作的重點。作為這個有效體系的構成部分,hr各大模組體系的完善和工作的展開顯得尤為重要!1 人力資源規劃 hr工作的航標兼導航儀 航行出海的船隻...

人力資源六大模組簡介

編輯概念人力資源 hr 是社會各項資源中最關鍵的資源,是對企業產生重大影響的資源,歷來被國內外的許多專家學者以及成功人士 有名企業所重視。許多企業就非常重視人力資源的管理。人力資源配置就是指在具體的組織或企業中,為了提高工作效率 實現人力資源的最優化而實行的對組織或企業的人力資源進行科學 合理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