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行政法複習

2023-01-18 03:45:05 字數 4696 閱讀 1225

行政:在行政法上的意義,通常指國家行政擬行國家法律,政策,管理國家內政,外交的活動。

行政法:是指調整行政關係,規範和控制行政權的法律規範系統

行政關係: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能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

行政管理關係:是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能過程中與行政相對人發生的各種關係。

行政主體:是指能以自己名義行使國家行政職權,作出影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行政行為,並能由其本身對外承擔行政法律責任,在行政訴訟中通常是能作為被告應訴的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行政法制監督關係:是行政法制監督主體在對行政主體,國家公務員和其他行政執法組織,人員進行監督時發生的各種關係。

行政法學:是以行政現象為研究物件的法律分支學科。

行政法的調整物件是行政關係,行政關係被行政法調整後即為行政法律關係。

所謂「行政權」是指憲法和行政組織法授予行政主體執行國家法律,政策,管理國家內政,外交事務的國家權力。

法源:指法的存在形式,即法律部門法律規範的載體形式,亦即法律部門法律規範的**或出處。行政法的法源即行政法法律的載體形式,行政法法律規範的**或出處。

判例法:指「可作為先例據以決案的法院判決」。

行政法基本原則是:指導和規範行政法的立法,執法以及指導,規範行政行為的實施和行政爭議的處理的基礎性規則。它貫穿於行政法具體規範之中,同時又高於行政法具體規範,體現行政法基本價值觀念。

自己不做自已的法官:就是行政主體工作人員處理涉及與自己有利害關係的事務或裁決與自己有利害關係的爭議時,應主動迴避或應當事人的申請迴避。

不單主接觸:是指行政機關就某一行政事項要同時對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對人作出行政決定或行政裁決,不對在一方當事人不在場的情況下單獨與另一方當事人接觸和聽取其陳述,接受其證據。

行政效率:指行政機關在行使其職能時,要力爭以盡可能快的時間,盡可能少的人員,盡可能低的經濟耗費辦可能多的事,取得盡可能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行政機關:是指依憲法或行政組法的規定而設定的行使國家行政職能的國家機關。

行政主體:是指能以自己名義行使國家行政職權,作出影響行政相對人權利,義務的行政行為,並能由其本身對外承擔行政法律責任的行政機關或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行政法主體:指行政法調整的各種行政關係的參加人組織和個人。

行政立法權:是指行政機關制定行政法規和規章的權力。

行政命令權:是指行政機關向行政相對人發布命令,要求行政相對入作出某種行為或不作出某種行為的權力。

行政處理權:是指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對涉及特定行政相對人權利,義務事項作出處理的權力。

行政監督權:是行政機關為保證行政定管理目標的實現而對行政相對人遵守法律。法規,履行義務情況進行檢查監督的權力。

行政強制權:指行政機慶在實施行政管理過程中,對不依法履行行政義務的行政相對人通過採取人身的或財產的強制措施,迫使其履行相應義務的權力。

行政處罰權:指行政機關在實施行政管理過程中,為了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秩序,保護公避,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對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政相對人依法給予制裁的權力。

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指依法具體法律,法規授權而行使特定行政職能的非國家機關組織。

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是指受行政機關委託行使一定行政職能的非國家機關的組織。

國家公務員:指國家依法定方式任用的,在**和地方各級國家行政機關中工作的,依法行使國家行政權,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

職位保障權:指國家公力員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經法定程式不得被免職,降職,辭退受到行政處分。

申訴,控告權:指國家公務員合法權益被侵犯或受到不公平待遇,有權向有關機關提出申訴或控告。

國家公職關係:指國家公力員因擔任國家公職,執行國家公務而國家(直接相對主體為行政機主)發生的法律關係。

行政相對人:指行政琿理法律關係中與行政主體相對應的另一方當事人,即行政主體行政行為影響其權益的個人,組織。

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實施的產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為。

抽象行政行為:指行政主體針對不選定行政琿理物件實施的行政行為。

具體行政行為:指行政主體針對選定行政管理物件實施的行政行為。

羈束行政行為:是指法律規範對其範圍,條件,標準,形式,程式等作了較詳累,具體,明確規定的行政行為。

自由裁量行政行為:指法律規範權對行為目的,行為範圍等作一原則規定,而將行為的具體條件,標準,幅度,方式等留給行政機關自行選擇,決定的行政行為。

應請求行政行為:指行政行為的啟動要以行政相對人的申請為前提條件。相對人不提出申請,行政主體即不能實施相應行為。

無附款行政行為:是指其效力不附有條件限制的行政行為。

要式行政行為指法律,法規規定必須以某種方式或形式進行的行政行為。

不要式行政行為:指法律,法規未規定一定具體方式或形式。而允許行政機關根據情況自行選擇適當方式或形式進行的行政行為。

授益行政行為:指行政主體依法授予行政相對人權利或免除相對人義務的行為。

不利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給予行政相對人義務或處罰,制裁的行為。

行政行為的效力:是指行政行為成立後對行政相對人,對行政主體本身以及對所有其他組織,個人所具有的法律上的效力。

行政行為的公定力指行政行為一經作出,除非有重大,明的違法情形,即假定基合法有效,任何機關,組織,個人未經法定程式,均不得否定其法律效力。

行政行為的確定力:是指行政行為實施後,除非有重大,明顯的違法情形,即發生法律效力,行政主體本身非經法定程式不得變更,撤銷或廢止。

行政行為的拘束力:指行政行為生效後,作為行政相對人的所有個人,組織都要受該行為的約束,履行該行為確定的義務,不得作出與該行為相牴觸或違反該行為有關要求的行為。

行政行為的擬行力指行政行為生效後,行政相對人必須自覺履行相應行為為之一的義務,如其拒絕履行或拖延履行,相應行政主體可以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強制相對人履行,如相應行政主體不具有採取某種強制措施的法定權力,該行政主體可以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行政立法指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定許可權和法定程式制定行政法規,規章的活動。

行政立法體制指國家行政立法機關的體系及其立法權限的劃分。

行政規範性檔案指國家行政機關為執行法律,法規和規章,對社會實施管一,伋法定許可權和法定程式發布的規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行為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政令

行政處理又稱行政理中決定或行政決定,指行政主體為實現相應法律,法規,規章確定的行政定理目標,任務,根據行政相對人申請或根據職權依法處理涉及選定行政相對人某種權利義務或項的具體行政行為。

依申請行政處理行為:或稱被動性行政處理行為,肖極行政處理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基於行政相對人的申請而作出的行政行為。

行政確認是批行政主體依法對行政相對人的法律地位,法律關係或有關法律事實進行甄別,給予確定,認可或否定並予以宣告的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規劃也稱行政計畫,指行政主體在實施公共事業及其他活動之前,首先綜合地提示有關行政目標,事實制定出規劃藍圖,以作為具體的行政目標,並進一步制定為實現該綜合性目標所必須的各項政策性大綱的活動。

行政獎勵是指行政主體為了表彰先進,激勵後進,充公調動和激發人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依照法定條件和程式,對為國家,人發和社會做出貢或模範地遵紀守法的個人和組織,給予物質或精神的獎勵的具體行政行為。

供給行政指提行政主體通過設定和經營公共設施,公共企業等方式,提供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務的行政活動。

社會保障行政是指為保障公民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而對生活貧因者提供公共扶助,通過實行社會保險救濟以及公共衛生,醫療,社會福利等行政活動,消除或減少人們生活中致使貧困的危險。

帳政資助行政指行政主體為幫助個人作組織的生活安定及經營發展,而實行的非經濟性的資助以及提供資金或其他財產利益等經濟性資助的行政活動。

行政許可是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人的申請,通過頒發許可證或執照等形式,依法賦予選定行政相對人從事某種活動或實施某種行為的權利或資格行政行為。

一般許可是指只要私人依法向主管行政主體提出申請,經有權主體審查實其符合法定的條件,該申請要就能夠獲得從事某項洗動的權利或資格的許可。

認可是指行政機關基於一定的行政確認而作出相應意思表示的行政行為。

核准指某些選定的領域,補充第三人的行人,使其法律效力得以完成的行政行為。

狹義的行政徵收是指行政主體憑藉國家行政權,根據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向個人和組織強制地,無償地徵集一定數額金錢或實物的行政行為。

行政徵調亦稱公用徵調,是指行政主體等為了公共利益,在國家處理緊急狀態或者緊急需要的情況下,依照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徵用和調集個人和組織的財物或勞務,並給予相應補的行政行為。

稅收簡稱稅,是國家稅收機關為了實現國家和社會經濟目標,而憑供其行政權力,依法強制地,無地取得財政收入的主要手段。

各種社會費用,簡稱費,是指一定行政機關憑藉國家行政權所確立的地位,為個人和組織提供一定的公益服務,或授予其國家資源和資金的使用權而收取的代價。

行政處罰是指行政主體為達到對違法者予以懲戒,促使其以後不再犯,以有效實施行政管理,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秩序,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的目的,依法對行政相對人違反行政法律規範,但尚未構在犯罪的行為。給予法律制裁的行政行為。

警告是典型的申戒罰,亦稱精神罰或影響聲譽罰,指行政主體對較輕的違法和行為人予以譴責和告戒的處罰形式。

罰款是一種典型的財產罰,指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主體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行為人,依法強制其在一定期限內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的金錢的處罰方式。

責令停產停業是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工商企業和工商個體戶責令其停止生產,停止營業的一種處罰形式。

行政拘留又稱治安拘留,是分安機關依法對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人,在短期內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種處罰。

勞動教養是對有輕徽犯罪行為,但尚不夠刑事處罰條件且有勞動能力的人實行強制性教育改造的處罰措施。

一般程式或稱為普通程式,是指除法律特別規定應當適用簡易程式和聽證程式以外,行政處罰通常所應適用的程式。

行政法名詞解釋

只有名詞解釋,填空等其他題看小黃本 1.行政法 是指調整行政權被行使過程中所產生的社會關係以及對行政權進行規範和控制的法律規範的總稱。2.行政法律事實 是指由行政法律規範所規定的能夠引起行政法律關係發生,變更或消滅的客觀現象或事實,簡稱法律事實。3.行政法的法源 即行政法的淵源,是指行政法的外部表現...

管理名詞解釋

1 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運動 管理運動 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 科學管理 也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乙個過程 不背,理解 3 計畫工作 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也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地 權衡...

園林名詞解釋

1 園林 狹義 在一定土地範圍內,以觀賞植物 園林植物 園林建築 園路 山石 水體等組成要素,運用藝術法則和技術手段,構成乙個供人們休閒 遊覽和進行文化娛樂活動的公共場所。廣義 統稱綠地,也稱園林綠地,包括狹義的園林,也包括城市街道綠化和工廠 單位 居住區 學校的綠化地及其他林地,城市中種植樹木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