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3-01-17 23:57:04 字數 1628 閱讀 5320

一、指導思想:

圍繞學校以人為本、科學管理、提公升素質、特色發展的總體辦學指導思想,充分發揮學校藝體教育特色,進一步加強音體美教研組建設,完善教研組工作機制,以研促教,促進教師的合作交流;加強班級常規管理,提高和發揮教師自身管理的能力, 穩步提高音體美課堂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1.加強新教材培訓,關注培訓細節,通過教師自學和精細化的校本教研活動進一步內化課改精神,從而促進教師教學觀念、教學方式的確實轉變,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為推進四環節教學奠定紮實的基礎。

2.繼續圍繞音體美教學中四環節教學方法的有效性**這個專題,通過各種教研活動形式,立足課堂教學、所教學生,以學生學會學習,有效提高音體美教學質量為目的。切實解決課堂教學中存在的教法與學法有效性的細節問題,提高課程改革的實踐能力,使教師的勞動成果不僅體現在學生的發展上,還體現在自身的專業發展中。尤其要彰顯出體育教學獨特教學模式和教學特色。

3.各訓練代表隊要目標明確、責任到人。訓練做到精細訓練精細管理。

4.從細節著手,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和多途徑的業務理論學習,提高研究能力,促進理論與教學實踐的共同發展。

三、主要工作

1.複習全國第三套中小學生廣播體操

2.做好各體育訓練代表隊的組織、訓練、參賽工作。

3.籌備、舉辦我校美展

4.做好興趣小組訓練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充分利用、挖掘、發揮網路資源的優勢,加強網路交流與學習。

(二)加強教研組建設,以精細化管理促教學

1.認真開展教研組制定的各種教研活動,提高音體美教師專業素養,

確定研討主題,認真開展音、體、美活動,共同交流教學的技巧,教的藝術和管理學生的水平,研究有效的教學方法,溝通教學工作中的資訊;加強教學交流,提高教師基本功,以教研促進課堂教學質量,提高教學方法的實用性和教學的實效性。

2.加強教師間的溝通,形成和諧共進的工作氛圍,在原有的教學模式上,加強教師間教學上的溝通,互相協作,共同進步的工作機制,逐步形成開放式教學的教學新模式,形成教師間團結謙讓的良好教風。

3.在藝體教學的課堂上,強調教師講、改、評與學生練有機結合的教學模式,規範教學過程。

4.嚴抓早操、課間操的管理,強抓體育課的課堂常規管理和教學效果;確保學生在校每天鍛鍊一小時的實效性。

5.明確對學生的專業要求,教學中做到抓兩頭,帶中間,保證班級學生的整體進步。

6..嚴格班級常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音體美教師不僅教會學生專業知識,更要發揮自身管理的能力,抓好班級紀律,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提高音體美教學的工作效率。

7..認真組織好興趣小組活動,培養學生的藝術審美情趣,塑造完美的藝術品格,為學生的發展搭建成才的平台。

8..真正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通過藝術教育,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促進文化學習和其他思維品質的提高。

9.挖掘教學過程中的生動案例,總結教學經驗,撰寫教學心得,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

五、本學期具體工作:

1.體育工作:

(1):協調教師積極參加學校健身月活動;

(2):抓好體育課堂,繼續進行四環節教學法的實踐;

(3):抓好兩操,要短時高效的完成當前任務;

2.藝術工作:

(1):**課堂和美術課堂要繼續進行四環節教學的實踐。

(2):進行興趣小組的訓練,加強藝術教育在學校學生生活裡的充分運用;

音體美教研組

2023年2月

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的工作計畫,本學期將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和諧課堂研究為根本,追求有效課堂,強化校本教研工作。以 實踐 思考 寫作 三種方式提公升教師科研層次與水平,促進每個教師的專業發展,大力倡導 教師即研究者 的理念,鼓勵教師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反思,求真務實,...

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的指導下,立足課堂 以實施課程改革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 標,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教研活動繼續以理論學習為先導,案例分 析為載體,以問題為核心,以帶著問題實踐 反饋 調整 再實踐為基...

教研組工作計畫

烏拉斯台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本學期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教研工作,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得以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數學組工作計畫。一 工作思路和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本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點,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採用多種措施,多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