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九商下

2023-01-17 23:45:04 字數 4765 閱讀 9795

茫茫宇宙,漫漫人生,為什麼有的人能長期奮鬥,給自己創造成就,給人類帶來光明,成為成就卓越乃至偉大者;而有的人卻庸庸碌碌,無所作為,一生像燃著的溼繩,煙霧瀰漫,沒有亮光,成為失敗者?

這天差地別的原因在於:前者心中有一盞夢想的明燈,後者心中卻是一片灰暗。

何謂志商

所謂「志商」(willintelligencequotient),是指意志商數,是衡量乙個人意志堅強還是脆弱的標誌,它雖然不能決定乙個人聰明與否,但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乙個人做事的成敗。

人生因理想而偉大。你要成功,首先要有成功的志向,要有雄心壯志,使想成功的強烈慾望滲入到你的潛意識裡。《三國》裡曹操曾經說過:

「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大地之志也。」這告訴我們,要成為英雄(成功者),需要有兩個條件,即大志和良謀,而大志處於首要地位,大志是大成的決定因素。

美國哈佛大學曾對300名畢業生進行過一項跟蹤調查,其中僅15人有明確的志向和目標。但20年後,這15個人的財產超過了那285個人財產的總和。

心中沒有志向的人,容易把這個世界也看成是乙個灰暗的世界,從而誤入失敗悲觀的歧途。可是,如果你有了志向,有了人生的大目標,那麼就有了乙個強有力的精神支柱,就不怕漫漫長夜,不怕世界的風雲變幻。

志向本身是一文不值的,但當你將飽含志向的信念堅持並持續實施後,它將會為你帶來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成果。所以你一定要相信並堅持自己的志向,讓成功之泉汩汩流淌。

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判斷自己志商的高低?

(1)做事情是否有方向性

你在做事時是不是毛手毛腳,奔東奔西,不見成效,不去考慮事情的結果?如果是這樣,說明了你做事情的方向性差。你應該制定自己發展的切實可行的計畫,分段實現。

目標要從小逐步變大,對自己的要求也要逐步地提高,逐步養成制訂計畫和目標的好習慣。

(2)面對困難是否意志堅決

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是不是畏首畏尾、不戰自敗?是不是知難而退?如果是說明你意志脆弱。

你想有堅韌的毅力和頑強的精神,要從大處著眼,從小事做起,不要一碰到困難便止步不前,而要克服一切困難,努力前進。

(3)做事是否乾脆

你是不是膽小怕事,猶豫不決,或者容易冒失輕率地做出決定?如果是,說明你行為軟弱、意志薄弱,缺乏果斷性。你要逐步養成全面看待問題,鍛鍊自己,讓自己有敏捷的思維,處理事情乾脆、利落,不要拖泥帶水。

(4)做事時自制力如何

你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嗎?你容易衝動嗎?你經常不遵守紀律嗎?

如果是,說明你缺乏自我約束力,自製性差。你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要遇到困難就驚慌失措,不要一受到外來**就任人擺布。要逐步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自我約束。

(5)自信力如何

你做事情總是先看別人怎麼做?對別人盲目服從嗎?如果是,說明你缺乏自信,是缺乏獨立性的表現。

其實,不善於用道德規範來判斷事物的是非,平時固執倔強,也不是好的意志品質。你要學會用正確的道德規範來評價事物,養成獨立思考,堅持正確原則,與不良習慣做鬥爭的習慣。

你可以對照上面的內容,天天反省自己,相信你會逐步提高自己的志商。

理想是現實之母

每乙個成就了偉大事業的人,都是乙個夢想家。他們所完成的工作,是與他們的想像力、能力、毅力,與他們對理想的執著程度和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密切相關的。

你的夢想並非建造空中樓閣。然而,每一座現實的城堡,每乙個溫馨的家,每一幢建築物,在一開始都是空中樓閣。

合理的夢想是具有創造性的,它使得你的願望成為現實,使得你的渴望、你的希望成為現實。正像設計一幢建築物,如果沒有具體的建築計畫,是根本不可能建成的。在磚瓦運來之前,建築師必須在頭腦中描繪詳盡的藍圖,必須先在構想中把它創造出來。

同樣,你要想完成某一偉業,在它成為現實之前,也必須在頭腦中把它所需要的條件全部創造出來。

生活**現的任何事物,你總是先在精神中把它創造出來。想像就是對可能性生活的設計。

但是,如果你不通過執著執的追求、不懈的努力使它變成現實,它就只能停留在這種設計上。這就像乙個建築師的設計,如果不通過建築工人的努力使它成為現實,它就僅僅是一張設計圖紙而已。

當夢想還沒有化為現實,不要因為希望渺茫而放棄了理想。要為了理想不屈不撓,要讓理想保持永恆的活力,要保持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要讀一些激發你奮進的書籍,或和那些成就了一番事業的人保持密切聯絡,盡量學習他們的成功經驗。

在你的頭腦中,盡可能使理想具體化、形象化,遵循思想與現實相符合的原則來塑造事物,這樣,理想才有可能變成現實。

在晚上休息之前,留一點時間給你自己思考。靜靜地坐下來,任憑思想的野馬馳騁。不要為你的想像力擔心,不要為你的幻想而擔心,因為「沒有想像力,人類就會滅絕」。

想像力是以現實為基礎的。造物主賜給你這份神聖的禮物,是為了讓你感覺到那些為你而準備的偉大事業;是為了把你從各種牽累、各種嚴酷的環境中解脫出來,進入到一種理想的境界;是為了把你從平凡中提公升出來,而進入到不平凡的生活;是為了向你說明這些理想能夠在你的生活中成為現實。

這些來自天堂的曙光,是為了使我們不至因為失敗和挫折而喪失勇氣。不管你周圍的環境是怎樣的惡劣,你可以在想像中把自己提公升到一種理想狀態。但是,理想並不是荒誕無稽的幻想,而是現實的、合理的願望以及來自心靈的神聖渴望,它會使你的生活變得高尚。

這裡所指的具有神聖性的願望,不是那些你所缺乏而又必需的東西,也不是那些吃了以後就會使你死亡或化為灰燼的果子;而是來自心靈的合理願望,是有望變成現實的理想,是對自我實現的渴望,是最大限度改善現實的夢想。

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標鋪成的

強烈的成功慾望能極大地激發乙個人的能量與熱情,但美好的願望和辛勤的工作,還不足以使乙個人成功。人的能量與熱情如果得不到正確的引導,就會因行動的盲目而浪費。因此,成功的首要秘訣,就是要有明確的奮鬥目標。

事實上,漫無目標,或目標過多,都會阻礙你成功的腳步;如果要實現自己的心中所想,但是沒有明確的目標,最終很可能是一事無成。

在我們的周圍,可以看到不少人終生都像夢遊者一樣,漫無目標地遊蕩。他們每天都按熟悉的「老一套」生活,從來不問自己:「我這一生到底要幹什麼?

我的理想是什麼?我有哪些目標?」他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甚了了,整日渾渾噩噩度日,因為他們缺少前進的方向。

看到過這麼乙個人物,名叫戈達德。他在一張名為《一生的「志願表」》上規劃道:「到尼羅河探險,登喜馬拉雅山;駕馭大象、駱駝;探險馬可?

波羅和亞歷山卓一世走過的路;主演一部《人猿泰山》那樣的電影;駕駛飛機;讀完莎士比亞、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的著作;譜一部樂曲;寫一本書;遊覽全世界每乙個國家 」填這張志願表時,他才15歲。

他把上述每一項志願都編上號,總計127個目標。

許多人一定會認為這純粹是少年的遊戲,當不得真。

然而,令我們驚嘆不已的是,戈達德長大後,一直都是圍繞著這127個目標奮鬥,到他59歲時,竟然已經實現了其中的106個目標!

為此,戈達德克服了許多艱難險阻,曾經有19次死裡逃生。他為此總結說:「這些事情證明了一件事情雖然有些事情看起來不可思議,似乎無法達成,但是只要你用心去做了,就有可能成功。

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然,講這個故事並不意味著提倡每個人都像戈達德那樣制訂幾十個,甚至上百個目標,但我們卻可以從他的經歷中,悟出這樣乙個道理,那就是成功之路是由目標鋪就的。

有無明確的目標,人的精神狀態完全不一樣。明確的奮鬥目標催人奮進,促使你千方百計去達到預定的目標;反之,目標不明確,我們就會感到無所追求,無所事事,結果很可能是一事無成,碌碌無為地度過一生。乙個人若看不到自己的目標,就像乙個射手看不到靶子,不知從何下手;就像沙漠中的駱駝,缺乏前進的動力。

正如一句西方諺語所說的:「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兒去,那通常你哪兒也去不了。」

美國前**羅斯福的夫人在年輕時從本寧頓學院畢業後,想在電訊業找乙份工作,她的父親就介紹她去拜訪當時美國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薩爾洛夫將軍。

薩爾洛夫將軍非常熱情地接待了她,隨後問道:「你想在這裡幹哪份工作呢?」

「隨便,」她答道。

「我們這裡沒有叫隨便的工作」,將軍非常嚴肅地說道:「如果你只想隨便地應付自己的事業,那麼你的一生將會一事無成。」

薩爾洛夫將軍說的對!沒有前進的方向和奮鬥的目標,你的人生就會活得混混沌沌,而準確地把握好自己的追求和目標,則是你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目標猶如盲人的導盲犬

作為乙個人生剛剛起步的打拼者,在自己也摸不清事情之前,千萬不要閉著眼睛瞎闖。如果你已經確定計畫,自信不會有差池時,就不妨立刻著手進行,不必存絲毫猶豫。

工作中你可能會看到身旁的同事業績蒸蒸日上,彷彿看到一堆猛火,轉瞬間已燒得熊熊熾熱。這是因為他們已經克服了懶惰,有乙個固定的目標和乙個確定的計畫,遵照著計畫進行的結果。你同事的成功,並不是「盲目的一股熱情」所能促成,而是「及於達到目標」的意念所促成。

許多做大事業的人,常常在你替他提心吊膽時,他卻安然昂首前進,並達到成功。因為對於他自己所跨的每一步,他都有預定的計畫。

因此,要想在你的工作領域取得成功,在開始就規劃好自己的工作目標是必不可少的。

新聞報導幾乎人人必看,現在,請想象乙個情況:當你開啟電視時,赫然發現坐在**電視台新聞主播台上的是一位金髮外國人,而且還用標準的漢語播新聞,此時你能接受嗎?

在美國,宗毓華是響噹噹的主播,她受人注目的原因除了華裔身分外,最重要的還是她主播時的超強功力。

自認有著完美主義性格的宗毓華,是個一旦投入工作,就會全心投入的人,她總是想辦法將每件事做到最好,卻又覺得自己永遠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2023年,美國三大電視網開始雇用少數族裔人士為職員,於是,宗毓華抓住了機會向cbs申請工作。在面試通過後,她成功地進入cbs,是首批進入美國電視網的四位少數族裔人士之一。

剛進入cbs的宗毓華,常會因為遺漏了某些新聞而煩惱不已,追究起原因,她才發現:原來,新聞工作並不是採訪完就回家睡覺這麼簡單,而是要持續地追蹤與調查,才能有更大的收穫。

有了這樣的觀念後,宗毓華變得更敏銳了,她隨時留意新訊息,並採訪了許多大新聞,不論是美國**尼克森的「水門事件」,或者洛克菲勒被提名為副**候選人的過程等,不但比別人報導得更深入、更精彩,也讓她的所屬電台收益迅增。

得過3次新聞報導艾美獎,並且成為全美票選最高的新聞主播,宗毓華照理說應該滿足了吧!

成功需要「十商」

成功是每乙個人都夢想,可成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的修煉 積累而獲得,只要努力提高 十商 智慧型和能力,追求全面 均衡發展,您也一定能夠構建成功而幸福的大廈。1.智商 iq 智商 intelligencequotient,縮寫成iq 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但也可以表現為乙個人對...

成功之秘訣 「十商」

成功是每乙個人都夢想,可成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的修煉 積累而獲得,只要努力提高 十商 智慧型和能力,追求全面 均衡發展,您也一定能夠構建成功而幸福的大廈。1.德商 德商是指乙個人的德性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質。德商的內容包括體貼 尊重 容忍 寬恕 誠實 負責 平和 忠心 禮貌 幽默等各種美德...

成功人生需要「十商」

楊玉棋1 德商 mq 指乙個人的德性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質。德商的內容包括體貼 尊重 容忍 寬恕 誠實 負責 品和 忠心 禮貌 幽默等各種美德。2 智商 iq 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但也可以表現為乙個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觀察力 記憶力 思維力 想象力 創造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