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管理投資

2023-01-17 20:36:05 字數 1556 閱讀 9098

近幾年,「感情留人」似乎被人說濫了。但對於人才來講,他們具有強烈的求知慾、自信心、自尊心和榮譽感,其高層次精神需求尤為突出。因此,對於人才,管理者不能把他們視為「經濟人」,僅僅滿足其生存和物質的需要,而要在管理中貫穿尊重、信任、溝通、關心、讚美等情感激勵手段,尊重他們的人格,給予他們公正評價,滿足他們自我實現的多方面的需求,從而在企業營造出人性化的、以人為本的環境與氛圍。

情感激勵是激勵人才最好的又是最廉價的方式。尊重、信任、溝通、讚美、關心是情感激勵的主要方式。

(1)尊重

尊重是企業對個體或群體的崇高評價與認可,是滿足人們自尊需要,是激發人們進取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企業團隊精神和凝聚力的形成。員工只有感覺到自己被尊重、被認可,才會竭盡全力地為企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特別是對能力和組織感召力比較突出,渴望被別人肯定與認可的人才來說更是如此。根據崔學鴻的乙份調查顯示,高達78.

2%的被調查者希望管理者:工作時像領導,非工作時像朋友;52.8%的被調查者認為管理者對人才的尊重和認可是最能激發他們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因素。

因此,尊重應當成為激勵人才的第一要義。

(2)信任

其激勵深度大,維繫時間長,「士為知己者死」就說明了信任的巨大激勵作用。人才的工作獨立性較強,沒有固定的工作程式,具有較大的隨意性和主觀支配性,信任是對他們最好的管理。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說:

「激發部下發奮圖強的工作秘訣,就是信賴部下,讓他們自主自發地去工作。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對部下不聞不問。作為管理者,該說的話還是要說,但必須注意說話方式,以免在批評時傷害部下的自尊心。

這是我在長期的實踐中感悟到的一點心得。」

(3)溝通

鄰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有效溝通,是管理藝術的精髓,也是很可能被管理者忽視的激勵方式。韋爾奇認為,比較完美的企業領導者應該用70%的時間與他人溝通,剩下30%的時間用於分析問題和處理相關事務。對於管理者而言,通過溝通可以使人才對公司的文化、管理制度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同時也是了解人才,調查研究,爭取支援,汲取智慧型的最佳手段。

對人才來講,管理者與他溝通,是關心他,信任他的表現,也是他了解企業,認同企業文化,獲得工作資訊的主要渠道。在溝通的過程中,人才提高了理論水平和策略水平,進而養成獨立工作的能力,同時也滿足了他們社交的需要,無形中拉進了管理者與員工的距離,加深了他們的友誼。因此,溝通是情感激勵的重要方式。

(4)讚美

讚美是企業管理的一種有效方式,在企業管理中,讚美是激勵員工最快捷、最實用、最經濟的辦法。管理者通過讚美可以達到以下效果:一是可以培養員工,提高員工的自信心和工作激情。

二是可以保證工作質量,促進工作的順利完成。三是可以體現管理者的個人修養。四是可以樹立管理者的個人威信。

五是可以創造良好的企業文化。讚美也要講究方式方法,如要真誠、及時、具體、如實,講藝術。

(5)關心

有人說「管理就是嚴肅的愛」,要讓人才死心塌地地為企業服務,必須從關心開始。關心人才是全方位的,必須是管理者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切實解決他們在生活、工作、學習中的困難和細節問題,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這是很強的感情投資。

關心包括許多方式,如:帶薪休假;病假激勵;全勤獎勵;提供健身器材;組織業餘文化活動等等。通過這些方式,可以為員工營造乙個舒適、相互信任、相互關心、團結融洽的工作環境,使他們心情愉快,努力工作。

不要給學生廉價的表揚

嚴師出高徒 這是我國幾千年來的一句至理名言。以致於早先有的老師對學生要求極嚴,一旦發現學生的錯誤,就毫不留情地嚴厲批評,甚至體罰。如今,在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過程中,提倡多給予學生表揚和鼓勵時,有的教師就改弦更張,無論學生表現如何,都說 好 好 好 即使發現了學生的毛病 缺點也不指出來,簡直成了 好好先...

精當的評價賽過一打廉價的讚美

現在的課堂上,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注意到運用評價手段來鼓勵和讚賞學生,激發學生的成就感,你真棒。你真了不起!同學們為他鼓掌好不好?在課堂上多了起來。這無疑也反映了新課程實施中教師的教育理念的轉變,但是這些表揚往往顯得空洞和廉價,棒 在 好 在 需要改進的地方在 學生更想聽到的,是對自己恰如其分的評價,...

期貨投資的資金管理

在 交易中,如何充分合理地運用 投資資金,也是 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它與如何開倉,如何持倉,如何調整心態共同構成 投資成敗的四大要素,是實現盈利時平均單量 即資金應用量 大於虧損時平均單量的根本途徑。由於不同交易者對風險的承受能力不盡相同,交易經驗也不一樣,因此在如何運用 資金方面也是智者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