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實踐

2023-01-17 16:15:02 字數 3610 閱讀 6196

2023年,是我校的深化制度落實年。以實施「目標達成」為抓手,規範常規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借鑑分析研究,推進改革創新;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及學生行為習慣與理想信念教育;以建設資訊化高效課堂為重點,以教師專業發展為核心,關注師生幸福成長;以標準化學校建立為契機,提公升辦學條件,改善育人環境,提高管理服務水平,促進學校教育又好又快發展。全面落實局黨委「潛心教書育人,精細規範管理年」活動,凝神聚力,教書育人,繼承創新,共謀發展。

一、提前起步搶占先機

在2023年的中考中我校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公升入重點高中200餘人,其中7人進入全區前20名,3人進入全區前十名。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二中人始終牢記「共同擔當,共渡難關,共謀發展,共創輝煌」的使命,勵精圖治、追求卓越。

更得益於我們提前起步,搶占先機。

2023年2月7日(2023年臘月十九),我校就組織召開了2023年學校工作會議。主題為「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做最優秀的自己」。會上總結了周村二中從2023年到2023年三年的奮鬥歷程;提出了2023年的奮鬥目標:

建立學校優良品牌,將學校打造成為全區優質特色初中學校;明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1.深化「制度落實年」,進一步規範常規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施行領導班子成員日巡查制度。3.

推進資訊科技支援下的教育教學和校本研修工作。4.借助科技手段加強班級和學生管理。

5.進一步貫徹落實教體局教師主題教育活動。6.

為教師發展搭建更加廣闊的舞台。學校工作會的召開,鼓舞了士氣,明確了目標和奮鬥方面。

教育教學質量是立校之本,打好2023年中考這一仗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1、我們在年前召開了初四分析會,從面上分析初四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從點上對班級、學科、教師和學生進行分析,並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2、安排初四教師利用寒假時間進行家紡。

老師們走進家庭,與家長和學生面對面,促膝交談,共商學生的培養之計。3、2023年3月10日(正月十九),組織召開了各學科備考會,集合大家的智慧型,制定本學科備考計畫和措施,全力以赴應對中考。

二、終點思維目標達成

1、規範常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借鑑分析研究,推進改革創新。

2023年為我校「制度落實年」,積極推進「點圓式」管理,完善管理機制和管理結構,圍繞學校確立的年度工作總目標,結合學校《年度工作流程》,各分管領導細化分工,明確分項工作目標,確立具體工作措施。切實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確保從整體到區域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加強過程性督導和管理,努力提公升工作效能,在實施「目標達成」措施以來,管理日趨規範科學,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社會聲譽不斷提高。

通過競爭上崗產生了新的中層幹部,在教體局黨委確立了「潛心教書育人,精細規範管理年」活動後,結合學校「目標達成」行動計畫,及時提出了「凝神聚力教書育人繼承創新共謀發展」的管理思路。學校各部門根據部門職責和上半年完成目標情況、下半年的目標、計畫和措施來完成本部門的目標達成計畫書。為每一名中層以上幹部建立《目標管理計畫台賬》,把目標中的每一項工作,從計畫方案的制定、實施過程的監督,到總結歸檔,都做到管理規範。

強化了學校教育教學過程常規管理,創新了學校管理思路,提公升了精細化管理水平。通過「回頭看」活動的開展,督促前段工作的落實和完成情況,明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提高了工作的時效性和計畫性,提公升了幹部的精細管理水平。

2、優化傳統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借力資訊科技,實現教育目的

深入落實集體備課制度,進行多種形式的教學反思:教學領導掛包學科組和級部參與學科組的教研活動和集體備課,建立健全備課組長負責制,加強對備課組工作的指導與監控,防止備課走形式。做到定時間、定地點、定主題、定發言人、定內容、定程式、定要求。

借助外力,通過活動點上突破。學校邀請進修學校領導及教研員到校指導,教研員親自參與學科組的集體備課。借助集體備課這一載體,紮實有效的開展了課標學習、學科教學基本能力提公升策略主題研討、資訊化高效課堂研討、課例反思、「421」專題研討等。

通過集體備課,使老師們能通曉掌握本學科在初中段的基本知識體系、進一步豐富了教學思想,改進了教學方式,提高了教學效率。

牢固樹立「裝配促進提公升,應用引領發展,管理增加效益,內涵鑄造品牌」的意識。在建立數位化學校過程中,先後建成雲終端微機室、自動錄課室、電子閱覽室等專用教室;新建高畫質校園電視台;所有教學班全部安裝了多**計算機、互動式電子白板、**展台、數字投影機、網路系統,每位專任教師配置了聯想膝上型電腦,對原有的校園網進行了改造擴容,接入了1000m光纖,資訊點覆蓋到了所有的教室、功能室和辦公室,使校園網真正暢通、方便管理。在此基礎上,學校上求支援、下挖潛力,投資20餘萬新上觸控一體機10臺,推動了我校資訊化建設程序,促進了教育資訊化程序。

4、立德樹人,成就師生精彩幸福人生

我校堅持立德樹人,成就師生精彩幸福人生。學校高度重視教師的專業成長和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

學校為每位教師配備成長手冊、研修手冊,鼓勵教師參與基於問題的課題研究。同時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積極為教師創造各種學習培訓的機會。對外交流學習同時,學校定期進行集體備課、舉行公開課、優質課展示,有效地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

對教師的關心不僅體現在工作上,對教師的身心健康也極為關心。組織學校心理教師召開了周村二中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論壇,並成立了周村二中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團。每月定期開展心理教育專題沙龍活動,通過相互交流學習,充分提公升每一位心理教師的業務水平。

每年定期組織體檢,開展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等,讓教師有健康的身體和舒暢的心情,可以身心愉快的投入到工作當中。

按照由信念到行動,由行動到習慣,由習慣到性格,由性格決定命運這一成長規律,全面做好德育工作。1、突出做好學習習慣培養工作。遵循「發展從強項開始,優秀從習慣培養」的理念,進一步培養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取得了良好效果。

2、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提公升學生素質。以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為抓手,做好作業教學研討工作,教給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3、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即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又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了心靈的洗滌,培養了良好的品格。

三、家校一體智慧型共享

學校堅持以「立德樹人,追求卓越」為辦學宗旨,始終把培養文明儒雅,知禮尚德的合格人才為己任。學校成立家庭教育專家團,根據初中四年學生成長規律,設計製作了16個家教專題講座,召開專家論證會,帶領廣大教師和家長積極開展初中家庭教育研究活動。在家委會組織下,學校舉辦家校合作一體化論壇,並邀請有關專家為家長們做了一場場別開生面、內容豐富的講座。

通過與家長委員會的密切合作,先後開展「美德少年孝老敬親」、家校合作一體化座談會等活動,在共促共贏,優勢互補的前提下,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育人新模式。

《初中生家庭系列教育內容、途徑、方法研究與實踐》的研究,是由學校部分優秀班主任、心理輔導教師、對家庭教育有一定研究並取得實效的部分學生家長及校外部分教育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我們制定了三個子課題分別是《家長教育系列化》、《家校合作一體化》、《家教智慧型分享化》形成了系統化和系列化,現在以上子課題都在前段工作開展的基礎上,分別成冊了《靜待花開》第二季、《家有兒女》、《大家訪故事》和《我和孩子的故事》。使我校各個年級、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感受到來自學校和家庭適時並良好的教育。

四、基於問題校本研修

「基於問題解決」的校本研修通過對如何引領自主發展問題、校本研修與個性化研修結合問題、教師研修途徑與方法問題的研究、歸納、梳理,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主動化、常態化,並以此構建起一種立足於學校、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校本研修」與「個性化研修」相結合的模式。

學校通過校本培訓、案例研究、觀課議課、教師論壇、校本課題研究等形式,不斷完善制度,引領教師改進方法,整理研修成果;形成「為了學校,基於學校,在學校中」的校本研修與個性化研修相融合的的教師發展模式,總結歸納出適合本校、本地區的教師專業發展策略。

「我的中國夢」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三 築夢,在實踐中勇擔責任 詮釋中國夢 1 時間 6月份。2 形式 學雷鋒 勤儉節約 扶貧助困 孝親尊師 志願服務等行動。3 內容 1 以學校各級部為單位,劃分若干小組,以力所能及 特點突出為基本原則,確定活動主題 活動物件和活動形式,以班級為單位開展活動。2 每次活動要有帶隊老師,活動時間,要有文...

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中國夢 是 總書記自黨的十八大和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以來 在系列講話中所提及的重要的詞語,自此,全國上下以中國夢為主題的活動相繼展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 ...

「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總結

七 2 班我的中國夢活動總結 七 2 班主任鐘豔紅 為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化未成年人 中國夢 學習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 立德樹人 的根本任務,引導我校青少年理解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復興 人民幸福的 中國夢 內涵,灌輸和培養其對社會主義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