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力資源管理

2023-01-17 14:03:03 字數 5516 閱讀 9885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人力資源管理

英文名稱: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定義: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與規劃,工作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成本核算,人員的甄選錄用、合理配置和使用,還包括對人員的智力開發、教育培訓、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等等。

所屬學科:

資源科技(一級學科);人力資源學(二級學科)

本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

百科名片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畫、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目錄定義介紹

1. 第一種解釋

2. 第二種解釋

發展歷程

1. 人事管理階段

2.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

核心內容

核心理念

五種觀點

目標 特點

職責 五個功能

1. (1)獲取

2. (2)整合

3. (3)保持

4. (4)評價

5. (5)發展

包含模組

1. 人力資源規劃

2. 招聘與配置

3. 培訓和開發

4. 績效管理

5. 薪酬福利管理

6. 員工和勞動關係

7. 人事管理

具體任務

1. 制訂人力資源計畫

2. 人力資源成本會計工作

3. 崗位分析和工作設計

4. 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選拔

5. 僱傭管理與勞資關係

6. 入廠教育、培訓和發展

7. 工作績效考核

8. 幫助員工的職業生涯發展

9. 員工工資報酬與福利保障設計

10. 保管員工檔案

主要意義

1. 背景

2. 四個意義

發展前景

目前問題

1. 國有企業

2. 國外現狀

相關考試

1.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

2.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資格考試

相關**

圖書資訊

1. 天津大學版

2. 高等教育版

3. 東北財經大學版

相關雜誌

定義介紹

1. 第一種解釋

2. 第二種解釋

發展歷程

1. 人事管理階段

2.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

核心內容

核心理念

五種觀點

目標特點

職責 五個功能

1. (1)獲取

2. (2)整合

3. (3)保持

4. (4)評價

5. (5)發展

包含模組

6. 人力資源規劃

7. 招聘與配置

8. 培訓和開發

9. 績效管理

10. 薪酬福利管理

11. 員工和勞動關係

12. 人事管理

具體任務

13. 制訂人力資源計畫

14. 人力資源成本會計工作

15. 崗位分析和工作設計

16. 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選拔

17. 僱傭管理與勞資關係

18. 入廠教育、培訓和發展

19. 工作績效考核

20. 幫助員工的職業生涯發展

21. 員工工資報酬與福利保障設計

22. 保管員工檔案

主要意義

23. 背景

24. 四個意義

發展前景

目前問題

25. 國有企業

26. 國外現狀

相關考試

27.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

28.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資格考試

相關**

圖書資訊

29. 天津大學版

30. 高等教育版

31. 東北財經大學版

相關雜誌

展開編輯本段定義介紹

第一種解釋

概念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hrm)

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力的人們的總和。

詮釋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1]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

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21世紀是全球化、市場化、資訊化的世紀,是知識主宰的世紀。在新經濟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必然要發生相應的的變化。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將構築在internet/intranet的計算機網路平台上,形成新型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第二種解釋

概念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詮釋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編輯本段發展歷程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問世於20世紀70年代末。人力資源管理的歷史雖然不長,但人事管理的思想卻源遠流長。從時間上看,從18世紀末開始的工業革命,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這一時期被稱為傳統的人事管理階段。

從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人事管理讓位於人力資源管理。

人事管理階段

人事管理階段又可具體分為以下幾個階段:科學管理階段、工業心理學階段、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一)科學管理階段

20世紀初,以弗里得里克?泰勒等為代表,開創了科學管理理論學派,並推動了科學管理實踐在美國的大規模推廣和開展。泰勒提出了「計件工資制」和「計時工資制」,提出了實行勞動定額管理。

2023年泰勒發表了《科學管理原理》一書,這本著作奠定了科學管理理論的基礎,因而被西方管理學界稱為「科學管理之父」。

(二)工業心理學階段

以德國心理學家雨果·芒斯特伯格等為代表的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推動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學化程序。雨果·芒斯特伯格於2023年出版的《心理學與工業效率》標誌著工業心理學的誕生。

(三)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2023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奧率領乙個研究小組到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的霍桑工廠進行了長達九年的霍桑實驗,真正揭開了對組織中的人的行為研究的序幕。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又可分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提出和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兩個階段。

「人力資源」這一概念早在2023年就由彼德·德魯克在其著作《管理的實踐》提出並加以明確界定。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成熟,並在實踐中得到進一步發展,為企業所廣泛接受,並逐漸取代人事管理。進入20世紀90年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發展,也不斷成熟。

人們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如何為企業的戰略服務,人力資源部門的角色如何向企業管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轉變。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提出和發展,標誌著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新階段。

編輯本段核心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價值鏈管理。

人力資源價值鏈管理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企業中哪些要素參與了價值的創造,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分析問題。過去農業經濟社會是勞動力和土地,現在社會是企業家、知識、資本和勞動。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人力資源價值鏈管理的基礎;

二是企業中這些要素創造了多少價值,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評價的問題。採用什麼樣的價值評價標準和怎樣進行價值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乙個最困難的問題;

三是如何進行價值分配,包括分配的方式、分配的標準等。

編輯本段核心理念

1、一家人:所有能適合崗位、創造績效的員工都是企業的人才。

2、hr不單是職能部門,還是業務部門:我們的理解是針對人力資源管理部制度是產品,是產品就有市場對產品的需求,對產品的設計,讓人接受這個產品,對產品的使用有評估有反饋,讓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像業務部門的思想和流程來執行,效果很好。

3、直線經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第一責任人:如人力資源不夠,是經理的問題。證明你沒有營造快樂的組織氛圍來吸引人才。人力資源部只是輔助你找人。

編輯本段五種觀點

1.綜合揭示論

2.過程揭示論

3.現象揭示論

4.目的揭示論

5.實效揭示論

編輯本段目標

人力資源管理目標是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職責和需要達到的績效。人力資源管理既要考慮組織目標的實現,又要考慮員工個人的發展,強調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個人的全面發展。

人力資源管理目標包括著全體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目標任務與專門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與任務。顯然兩者有所不同,屬於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任務不一定是全體管理人員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任務,而屬於全體管理人員承擔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任務,一般都是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完成的目標任務。

無論是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還是其它非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進行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人力資源專家鐘克峰先生認為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保證組織對人力資源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

2、最大限度地開發與管理組織內外的人力資源,促進組織的持續發展;

3、維護與激勵組織內部人力資源,使其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使其人力資本得到應有的提公升與擴充。

編輯本段特點

人力資源管理具有:時效性、能動性、兩重性、智力性、再生性、連續性、時代性、社會性、消耗性等特點。

編輯本段職責

人力資源管理職責是指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承擔的責任和任務。加里·德斯勒在他所著《人力資源管理》一書中例舉一家大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者在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所負的責任描述為以下十大方面:(1)把合適的人配置到適當的工作崗位上;

(2)引導新雇員進入組織(熟悉環境);

(3)培訓新雇員適應新的工作崗位;

(4)提高每位新雇員的工作績效;

(5)爭取實現創造性的合作,建立和諧的工作關係;

(6)解釋公司政策和工作程式;

(7)控制勞動力成本;

(8)開發每位雇員的工作技能;

(9)創造並維持部門內雇員的士氣;

人力資源管理

窗體頂端 人力資源的含義 人力資源管理是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指導和進行的人事管理活動,即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任用 考核 激勵和培訓等管理形式對企業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調配和運用,最大限度地調動和發揮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實現人力資本價值最大化,從而幫助企業提...

人力資源管理

第1講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本講重點 為什麼要引入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的新浪潮 自檢 在你工作的公司裡,有多少制度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為什麼要引入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乙個技術性很強的領域,也是一門專業。分析近幾年的人力資源管理 熱 可以從三個角度給出答案 經濟發展的要求 企業內部的管理,離...

人力資源管理

第一章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 一 人力資源的特點 人力資源的生物性 能動性 動態性 智力性 再生性 社會性 二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特點 綜合性 實踐性 發展性 名族性 社會性 人力資源管理 為實現組織戰略目標,採用科學的方法對人力資源進行獲取整合,保持與激勵,控制與調走及開發的活動過程。第二章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