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堤路小學2019秋德育工作計畫

2023-01-17 13:57:04 字數 2827 閱讀 8085

金堤路小學2017-2018學年第一學期

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引領,深入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中小學德育指導綱要》為綱要,以文明校園建立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引導青少年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廣大少年兒童核心素養的形成。

二、工作內容

1、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紮實開展學生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3、加強周五社團管理,提公升學生的藝術修養。

4、搞好校園綜合治理,爭創平安校園。

5、加強常規檢查指導,提公升隊伍執行力。

三、實施途徑與措施

(一)加強德育隊伍的建設與領導

1、加強班主任、輔導員隊伍建設。加強班主任、輔導員的培訓和管理,通過理論講座、專題研討等方式,不斷提高班主任、輔導員的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繼續做好優秀班主任、輔導員的評選活動,不斷增強班主任、輔導員工作的榮譽感,補償班主任工作的艱辛。

2、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的作用。大隊部不斷加強少先隊工作隊伍的建設,注重對大隊部幹部、各中隊幹部的培養和管理。同時,大隊部要針對學生的思想實際和身心特點,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文化娛樂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鍛鍊中培養優良的品質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3、努力營造全員育人的良好局面。每一位校園人都要牢固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觀點,充分認識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立足本職崗位,做到"教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

4、積極發揮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家長學校的作用。加強學校、家庭、社會三者之間的聯絡,努力形成有利於學生成長的校園環境、家庭環境和社群教育環境。

(二)認真落實常規教育活動

1、認真貫徹和落實《國旗法》,堅持每週星期一舉行隆重的公升旗儀式,星期五舉行降旗儀式。

2、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認真貫徹落實《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靜為切入點開展行為規範的專項訓練,讓靜融入到學生的課間、課堂等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

3、認真開展文明班級、文明教師、文明學生評選活動,促進班級的建設。

4、堅持間周開展一次主題班、隊活動。每週班隊活動時間也要組織一些趣味性、教育性兼具的活動。要及時做好活動記錄等材料整理工作。

5、認真開展美德少年、優秀班隊幹部、三好學生、優秀隊員的評選活動。每學期末評選優秀美德少年、學生幹部、三好學生、優秀隊員,頒發獎狀,以樹立榜樣,培養學生的積極上進精神,促進良好校風、班風和學風建設。

6、認真開展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學校通過經典誦讀實驗班、閱讀課、社團、集中誦讀活動等途徑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薰陶與教育,提公升師生的核心素養。

(三)適時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動。

1、利用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開展系列活動,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及愛家、愛國教育。

2、利用十

一、建隊日、119、124等重大節日、紀念日組織演講、歌詠、安全演練活動,感受"祖國巨變"、"家鄉變化",激發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增強建設祖國的責任感,提高安全意識。

3、元旦期間舉行科學藝術展演活動。通過科技活動,培養學生愛科學、講科學、用科學的興趣,倡導科學精神;通過藝術活動,陶冶學生情操,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通過體育活動,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集體意識、合作精神。

4、深入開展德育基地活動。學校組織學生走進敬老院、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專題教育活動,促進學生的品德發展。

5、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結合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交往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心理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提高心理素質,增強承受挫折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四)大力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實現環境育人。

1、以文明校園建立為出發點,進行校園文化建設。學校利用宣傳櫥窗、宣傳欄、國旗下講話、活動展板等大力宣講校園文明,讓其深入師生心中。

2、加強教室、板報建設。教室裡張貼懸掛《小學生守則》、核心價值觀、《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生書畫作品。定期辦好黑板報。

3、加強金蕾廣播站建設。學期初進行廣播隊伍的補錄、培訓工作,規範稿件的投稿、錄用、廣播等事項。每學期對優秀播音學生進行表彰,對積極投稿的班級在文明班考核中給予獎勵。

(五)充分發揮課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德育工作中,堅持以課堂教育為主渠道的做法,在課堂教學中結合學科內容、特點,挖掘教育素材,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和良好的意志、品格,促使學生養成文明行為習慣,使核心價值觀與教學內容之間產生有機的聯絡,在潛移默化中給學生以春風化雨般的教育。

(六)優化社團管理,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形成。以周五大走班為平台,提倡老師圍繞學生的核心素養作文章,鼓勵學生進行優項培養,優項發展。

四、工作安排

九月尊師愛生月

1、開學典禮

2、一年級新生的養成關愛培養

3、「教師節」演講活動

4、迎國**歌比賽

5、經典實驗班匯報(三三班)

十月份美德傳承月

1、中秋節系列活動

2、「重陽節」愛老敬老活動

3、建隊日系列教育活動

4、主題班隊會評比活動

十一月份珍愛生命教育月

1、119安全演練

2、三節(節水、節電、節糧)教育活動

3、養成教育第一階段評價、總結、提公升

4、科技創意評比活動

十二月份德藝提公升月

1、法制教育宣傳活動

2、誠信教育系列活動

3、迎元旦藝術匯演

4、美德少年評選活動

一月份穩步強化月

1、三愛(愛祖國、愛勞動、愛學習)教育活動

2、養成教育第二階段評價

3、三好學生、優秀隊員、文明班隊、文明師生評選活動

4、寒假實踐活動安排

華龍區金堤路小學

2023年8月11日

德育工作計畫「湯王堤小學德育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范文 德育工作計畫 湯王堤小學德育計畫 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若干意見 為指導,進一步確立 以德治校 以法治校 的思想,進一步完善常規管理,深化德育活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創新性,努力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徑 新方法,引導學生養成...

金溝灣小學德育工作計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中共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培養青少年學生具有民族自信心 社會責任感 誠信感恩和文明禮儀。關注學生生命成長,增強教師生命意識,積極推進校本德育和班本特色,切實提高學校德育的主動性 針對性 實效性。二 主要工作 1.深...

小學德育工作計畫2019與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小學德育工作計畫2018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為指標,以落實第三次全教會 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主線,以組織實施 哈爾濱教育發展工程 為主要內容,以德育為靈魂,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 樹立新世紀哈爾濱人形象工程 教育活動為載體,大力推進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