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模擬試卷數學試題卷

2023-01-17 09:18:02 字數 4245 閱讀 1543

考生須知:

1. 本試卷分試題卷和答題卷兩部分。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2. 答題時,應該在答題卷指定位置內寫明校名,姓名,班級,學號。

3. 所有答案都必須做在答題卷標定的位置上,請務必注意試題序號和答題序號相對應。

4. 考試結束後,上交試題卷和答題卷。

一. 仔細選一選 (本題有10個小題, 每小題3分, 共30分)

下面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 只有乙個是正確的, 請把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

答題卷中相應的格仔內. 注意可以用多種不同的方法來選取正確答案.

1.計算(-3)3的結果是( )

a、9b、-9c、27d、-27

2.去年5月12日,我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強烈**,災情牽動著所有中國人民的心,為此,我校開展了「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種支援」的募捐活動,全校師生共捐獻善款322485.2元,將這個資料保留兩個有效數字並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33×104b、3.3×105 c、32×104 d、3.2×105

3.下列式子正確的是( ▲ )

b.(-3)=1 c.4m= d.(a)=a

4.下列不等式組的解集,在數軸上表示為如圖所示的是 ( ▲ )

5. 如圖,在△abc中,∠c=90°,ac=8cm, ab的垂直平分線mn交ac於d,鏈結bd,若,bc的長是( ▲ )

a.4cmb.6cm c.8cmd.10cm

6.二次函式y=x2-3x+6的頂點座標是( ▲ )

a.(-3,6)  b.(3,6)   cd.

7.如圖,△abc與△def是位似圖形位似比為3:4,已知ab=6,則de為……( ▲ )

a、4b、4.5c、6d、8

8.如圖,冰淇淋蛋筒下部呈圓錐形,則蛋筒圓錐部分包裝紙的面積(接縫忽略不計)是( ▲ )

a、20㎝2 b、40㎝2 c、20㎝2 d、40㎝2

9.現有a、b兩枚均勻的小立方體(立方體的每個面上分別標有數字1,2,3,4,5,6).用小王擲a立方體朝上的數字為、小明擲b立方體朝上的數字為來確定點p(),那麼它們各擲一次所確定的點p落在已知拋物線上的概率為( ▲ )

a. b. c. d.

10、如果在正八邊形硬紙板上剪下乙個三角形(如圖①中的陰影部分),那麼圖②,圖③,圖④中的陰影部分,均可由這個三角形通過一次平移、對稱或旋轉而得到.要得到圖②,圖③,圖④中的陰影部分,依次進行的變換不可行的是( ▲ )

a.平移、對稱、旋轉平移、旋轉、對稱

c.平移、旋轉、旋轉旋轉、對稱、旋轉

二. 認真填一填 (本題有6個小題, 每小題4分, 共24分)

要注意認真看清題目的條件和要求填寫的內容, 盡量完整地填寫答案.

11.寫出乙個你熟悉的中心對稱的幾何圖形名稱,它是

12.估計與的大小關係是(填

13. 已知a、b、c、d點的座標如圖所示, 是圖中兩條虛線的交點, 若△abc 和△ade相似, 則點的座標是

14. 如圖是一張簡易活動餐桌,現測得oa=ob=30cm,

oc=od=50cm,現要求桌面離地面的高度為40cm,那麼

兩條桌腿的張角∠cod的大小應為度.

15.一次函式y=-x+1與反比例函式y=-,x與y的對應值如下表:

方程-x+1=-的解為不等式-x+1>-的解集為

16. 假設一家旅館一共有30個房間,分別編以1~30三十個號碼,現在要在每個房間的鑰匙上刻上數字,要求所刻的數字必須使服務員很容易辨認是哪乙個房間的鑰匙,而使局外人不容易猜到. 現在有一種編碼的方法是:

在每把鑰匙上刻上兩個數字,左邊的乙個數字是這把鑰匙原來的房間號碼除以5所得的餘數,而右邊的乙個數字是這把鑰匙原來的房間號碼除以7所得的餘數. 那麼刻的數是36的鑰匙所對應的原來房間應該是號.

三、完整解一解 (本題有8個小題, 其中17、18、19題每題4每題8分, 6分,20、21、22每題8分, 23、24題每題12分,共66分)

17.(本題6分)說出日常生活現象中的數學原理:

18.(本題6分)如圖,已知一條公路mn附近有4個村莊a、b、c、d,按要求作圖:

(1)找出乙個建生活垃圾臨時收集站的地點p,使四個村莊去扔垃圾時的總路程最小;

(2)畫出一條生活垃圾臨時收集站到公路的最近運輸路線;

(3)在公路上找到乙個最合適的公交停靠站q;

19.(本題6分)如圖,已知△abc中,∠c=900,d為ab上一點,且ac=ad,試**∠a與∠dcb的關係,並說明理由.

20.(本題8分)已知a地在b地的正南方3千公尺處,甲、乙兩人分別從a、b兩地向正北方向勻速直行,他們和b地的距離s(千公尺)與所用的時間t(小時)的函式關係的圖象如圖所示,寫出盡可能多的結論。(寫出3條的得6分,寫出4條的得7分,寫出5條及以上的得8分)

21.(本題8分)某數學學習小組想利用旗桿上的繩子測量校園內旗桿ab的高度(如圖,ab垂直地面bc)。方法如下:先把旗桿繩(ad)垂下,測得繩子底端d距地面剛好1

m。然後拉住繩子底端向外走7步(每步距離約為0.6 m),剛好

能拉住繩子底端放在一高為1.6 m的同學頭頂上,求電線桿ab的

長.22、(本題8分)已知乙個二次函式的圖象經過a(-1,0)、b(0,3)、c(4,-5)三點。

⑴求這個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及其圖象的頂點d的座標;

⑵這個函式的圖象與x軸有兩個交點,除點a外的另乙個交點設為e,點o為座標原點。在△aob、△boe、△abe和△bde著四個三角形中,是否有相似三角形?如果有,指出哪幾對三角形相似,並加以證明;如果沒有,要說明理由。

23、(本題12分)問題背景某課外學習小組在一次學習研討中,得到如下兩個命題:

1 如圖1,在正三角形abc中,m、n分別是ac、ab上的點,bm與cn相交於點o,若∠bon = 60°,則bm = cn.

2 如圖2,在正方形abcd中,m、n分別是cd、ad上的點,bm與cn相交於點o,若∠bon = 90°,則bm = cn.

然後運用模擬的思想提出了如下的命題:

3 如圖3,在正五邊形abcde中,m、n分別是cd、de上的點,bm與cn相交於點o,若∠bon = 108°,則bm = cn.

任務要求

(1)請你從①、②、③三個命題中選擇乙個進行證明;

(2)請你繼續完成下面的探索:

1 如圖4,在正n(n≥3)邊形abcdef…中,m、n分別是cd、de上的點,bm與cn相交於點o,問當∠bon等於多少度時,結論bm = cn成立?(不要求證明)

2 如圖5,在五邊形abcde中,m、n分別是de、ae上的點,bm與cn相交於點o,當∠bon = 108°時,請問結論bm = cn是否還成立?若成立,請給予證明;若不成立,請說明理由.

24、(本題12分)如圖①,正方形的頂點的座標分別為,頂點在第一象限.點從點出發,沿正方形按逆時針方向勻速運動,同時,點從點出發,沿軸正方向以相同速度運動.當點到達點時,兩點同時停止運動,設運動的時間為秒.

(1)求正方形的邊長.

(2)當點在邊上運動時,的面積(平方單位)與時間(秒)之間的函式圖象為拋物線的一部分(如圖②所示),求兩點的運動速度.

(3)求(2)中面積(平方單位)與時間(秒)的函式關係式及面積取最大值時點的座標.

(4)若點保持(2)中的速度不變,則點沿著邊運動時,的大小隨著時間的增大而增大;沿著邊運動時,的大小隨著時間的增大而減小.當點沿著這兩邊運動時,使的點有個.

(拋物線的頂點座標是.

2023年中考模擬試卷數學參***及評分標準

說明:(1)如果考生的解法與本參***不同,可參照本參***的評分說明相應評分。

(2)對於解答題,當考生的解答在某一步出現錯誤時,如果後續部分的解答未改變該題的考試要求,可酌情給分,但原則上不超過後面應得分數的一半,如果有較嚴重的錯誤,就不再給分。

(3)解答題右端所註的分數,表示考生正確做到該步應得的累計分數。

(4)評分值取整數。

一. 選擇題(每小題3分, 共30分)

二. 填空題(每小題4分, 共24分)

11. 如平行四邊形等12

13. (4,-314. 120

1516. 13

三、完整解一解 (本題有8個小題, 其中17、18、19題每題4每題8分, 6分,20、21、22每題8分, 23、24題每題12分,共66分)

17、(本題6分)

兩點確定一條直線,夾在兩平行線的垂線段最短,點到直線的距離垂線段最短

18、(本題6分)

(1)線段ad與bc的交點;(2)過點p作mn的垂線段;(3)作a、c的關於mn的對稱點a』、c』,連線a』d、bc』,恰好交與mn上同一點q

19、(本題6分)

2023年中考數學試題

2014年廣東數學中考試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在1,0,2,3這四個數中,最大的數是 a 1b 0c 2 d 3 2 在下列交通標誌中,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abcd 3 計算3a 2a的結果正確的是 a 1b ac a d 5a 4 把分解因式,...

2023年中考數學模擬試卷

深圳市2014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模擬試卷 數學試卷 命題人 坪東學校 1 18王玉蓮,19 23黃虎踞 一 選擇題 本部分共12小題,每小題3分,共36分,每小題給出4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 1 2014的倒數是 b.2014c.d.2 保護水資源人人有責,我國是缺水國家,目前可利用淡水資源...

2023年中考數學模擬試卷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新人教版 班級姓名考號等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0 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30分 每乙個小題都給出代號為a b c d的四個結論,其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把正確結論的代號寫在題後的括號。每一小題 選對得 4 分,不選 選錯或選出的代號超過乙個的 不論是否寫在括號內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