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1-17 06:51:03 字數 2117 閱讀 5844

2018-2019學年下學期科學教學計畫

單位:寧陽縣東庄鎮中心小學

年級: 三年級

姓名: 朱亞囡

時間:2023年2月

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蘇教版《科學》三年級下冊教材,主要突出兩個方面的教學,乙個是通過《土壤與生命》、《固體和液體》單元教學,培養學生對乙個事物進行多種感官、多種方法、多角度的認識和描述,從而發展學生更全面的認識事物的能力。另乙個是通過《植物的一生》、《關心天氣》單元教學,培養學生對乙個有週期性變化的事物進行長朗的連續的觀察、記錄、研究,從而發展學生認真、細緻、堅持性等科學態度,並初步認識到事物的週期性變化規律。《觀察與測量》單元是對科學學習方法以及科學實踐的教學,對學生科學習慣的養成很有幫助。

第一單元《土壤與生命》是根據《課程標準》中「地球與宇宙」的具體內容標準——地球的物質之一:岩石、沙、土壤來組織的,是以土壤為話題,把土壤當成乙個認識的材料,目的是運用多種方法和多種感官去認識乙個物體,並且通過探求土壤奧秘的活動,使學生獲得一種真切的體驗,對土壤產生親近感並心存感激,意識到土壤和人類存在相互依存的關係。

第二單元《植物的一生》第1課中「我們已經知道哪些植物的知識」這個問題,將他們已經掌握的科學知識充分調動出來,並與他們在本單元中即將獲得的知識聯絡起來,對植物完成乙個階段性的認識。

本單元的重點是進行一次「種油菜」活動,這是對乙個生命週期作連續觀察、記錄、描述的活動;是孩子們真正去「種」的乙個活動;是一次親身經歷植物生長每乙個階段的活動。通過這一活動,學生們要了解種子、花的結構和作用;學會使用鑷子進行解剖和製作標本的簡單方法:完成種子和花生長過程中的一些**實驗;連續記錄下油菜生長各階段變化的詳細情況並進行資料彙總,總結規律,使學生對繼續**植物世界的奧秘充滿濃厚的興趣。

種植活動是本單元最重要的一條主線,伴隨著這個活動,學生們將會遇到許多有趣的問題,井從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第三單元《固體和液體》是以生活中常見的固體和液體為切入點,進一步研究物質世界。這一單元的編寫與《土壤與生命》有相似之處,都是用多種感官和多種方法認識和描述乙個具體事物,並且,不是單純地認識固體或液體的性質,而是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大量、反覆的實驗,認識固體與液體固體與固體、液體與液體之間的關係,以此培養學生比較全面、客觀的認知能力。

第四單元《關心天氣》,屬於《標準》的「地球與宇宙」中「天空中的星體」部分,從關心天氣的角度談天氣預報,即「今天天氣怎麼樣」。討論天氣與人的關係,介紹氣象預報的過程、方法、手段和表現形式。指引觀測天氣,包括「氣溫有多高」、「雨下得有多大」、「今天刮什麼風」指出天氣現象存在規律性,季節的氣候特徵影響動植物的生存方式。

第五單元有2課,《觀察》和《測量》,要求能通過對身邊事物的觀察,提出自己能夠研究的問題,能尊重事實,對收集的證據能做好原始記錄,並注意保留且不隨便塗改原始資料。

二、學生情況分析

通過乙個學期科學課的自主學習和科學**,大部分學生已掌握許多的科學知識和方法,本學期在學生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主動探索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發展他們對科學的理解、思維能力、創造能力以及多方面的科學素養。

三、教學目標

1.觀察能力:培養學生把整體分為部分有順序的進行觀察的方法,觀察物體的形態構造和變化,以培養學生的觀察方法。採用的方法:運用各種感官和多種觀察的方法來觀察物體。

2.實驗能力:繼續學習實驗操作的方法,培養學生自己設計實驗,並學會一些簡單的實驗操作技能。

3.通過養蠶的體驗活動的經歷和體驗,進行珍惜生命、保護生態環境教育。使學生了解我國科學技術的成就,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4.通過觀察、實驗、製作等活動,培養學生認真細緻、實事求是、與人合作、不怕困難等方面的科學態度,並進行學科學、用科學教育。

5.成績質量:通過背誦、多加練習來提高學生的考試能力和水平,力爭我所教的兩個班的學生平均成績不少於66分,達到70分以上。

四、教學重難點

1、從問題入手 。科學的本質就是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提別是日常生活中人們所關心的問題。

2、強調親歷科學**的過程。從提出問題到做出**或假設,然後自己動手尋找證據進行驗證,經過思維加工,自己得出結論,並把自己的認識用於解決問題的實踐。

3、態度、情感、價值觀的培養。課內與課外、學習與實踐的加強結合,要求教師具備更高的知識和道德素養,要盡快提高自己、與時俱進、迎難而上。

4、重視過程與方法,同時關注「科學—技術—社會」的結合和滲透科學的人文精神。

五、教學進度表

蘇教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通過半年來的科學課的自主學習和科學 學生已掌握許多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本學期在學生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主動探索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發展他們對科學的理解 思維能力 創造能力以及多方面的科學素養。二 教材分析 蘇教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主要突出兩個方面的教學,乙個是通過 ...

蘇教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本單元共分為4課。1 植物和我們2 果實和種子 3 根和莖4 葉和花 第三單元 固體和液體 是以生活中常見的固體和液體為切入點,進一步研究物質世界。這一單元的編寫與 土壤與生命 有相似之處,都是用多種感官和多種方法認識和描述乙個具體事物,並且,不是單純地認識固體或液體的性質,而是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大量...

蘇教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通過半年來的科學課的自主學習和科學 學生已掌握許多的科學知識和科學的方法 本學期在學生在以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 並通過主動探索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 發展他們對科學的理解 思維能力 創造能力以及多方面的科學素養 二 教材分析 蘇教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 主要突出兩個方面的教學 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