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防溺水 防食物中毒安全管理制度

2023-01-17 06:21:05 字數 4736 閱讀 3694

無危則安,無損則全。至始至終安全一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乙個企業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乙個家庭沒有安全就失去了幸福。

而作為民航人的我們,肩上的責任不僅包括旅客的生命安全,更承擔著旅客和國家的財產安全,所以杜絕一切不安全事件的發生是我們民航工作的眾中之重。

我們偉大的領袖***說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話不僅闡述了微小力量可以發展成為強大勢力,同樣揭示了微小隱患也可以釀成巨大災難。

古人云:「禍患常積於忽微」也概同此理。我們要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意識,不要讓看似微不足道的細小隱患,影響我們的正常工作,威脅飛機的飛行安全。

飲食安全

在健康觀念日益強化、飲食安全問題迭出不窮的今天,如何從甄選食材、科學配伍、科學烹飪、妥善處置等多個方面掌握安全飲食知識,將成為關注的焦點。

隨著我國經濟的日益繁榮,人員的流動性,人員的活動區域都在不斷擴大,食品的種類日益增多,生產食品的企業也千差萬別,生產食品過程中所用的化學品也種類繁多,加之從目前情況來看,人們的飲食安全存在著諸多隱患。

一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有些學生從小就沒有養成嚴格良好的衛生習慣,如飯前、便後洗手。

二是學生的飲食安全意識不夠。有些家庭生活困難的學生對一些過期食品、不清潔的食品,處於生活節約的原因能不扔掉就不扔掉,能吃就吃了;在校同學之間相互請客,又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大多選擇在小攤、小店進行,這些地方的衛生安全大多沒***,是最容易發生飲食安全的地方。

三是缺乏安全防範的基本知識。一些學生生活閱歷淺,學習和掌握的生活常識有限,如有效期、保質期等問題,對一般食品的察言觀色問題,對肉類,蔬菜的相剋問題缺乏有效的鑑別知識。這些最易造成飲食中毒,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四是無節制的狂歡暴食。個別學生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把吃吃喝喝當成一種時髦,把會喝酒、有海量看成有風度,本人又沒有經濟基礎,於是平時就時不時的三五個人聚在路邊小店吃吃喝喝,因此造成的食物中毒、酗酒**、酒後出事故的事情越來越多。這種現象,男生有、女生也有。

那麼,應該如何應對飲食安全問題呢?

1、認真對待「有效期」和「保質期」,不夠買過期食品,發現過期產品影響商店經營者報告。如果包裝食品在包裝上標明的有效期內變壞或回家後發現包裝破損,應退貨並向零售商或食品加工商報告。

2、假冒偽劣食品涉及到使用劣質、廉價原料來欺騙消費者並降低競爭成本。如發現消費者假冒品牌、假冒標籤的食品及被汙染的食品等,應向有關機構檢舉揭發。檢舉揭發這些事件可以幫助有關部門查處不法商販,防止此類事件重現。

3、新鮮食品、特別是肉類、魚類和其他海鮮應放在冰箱冷凍室,加工的食品放在冷藏室。食品應包裝或妥善蓋好後儲存。

4、不要將熱食物放在冰箱,這樣會使冰箱內溫度公升高。

5、將罐、瓶和包儲存在乾燥涼爽的地方防範昆蟲或鼠類等。

6、記住在準備食物和吃飯前一定要洗手。

7、處理新鮮事物的用具使用後,用具必須徹底清洗。

8、認真選擇食品採購和就餐的地點,確保其人員、餐具和其他設施都乾淨整潔。這是反應餐館包括「幕後」設施、衛生標準的重要指標。

熱食物應該很熱,冷食物應該冰涼。避免使用任何在室溫下儲存2小時以上的食物,在會議、大型社交活動上、室外活動等需要預先大量準備食物或外部條件較差的情況下尤其要特別注意。

9、如果對水果和蔬菜等新鮮食品有懷疑,金科玉律是「煮食、烹調、削皮或扔掉」。

那麼,怎麼樣預防食物中毒呢?預防食物中毒要注意以下幾點:

不吃變質、腐爛的食品;不吃被有害化學物質或放射性物質汙染的食品;不吃生海鮮、河鮮肉類等;生、熟食品要分開放置;切過生食的菜刀、茶飯不能用來切熟食;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來路不明的蘑菇、河豚、生的四季豆、發芽土豆霉變甘蔗等;生水是不能飲用的,飲用水必須經煮沸或消毒過濾;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吃。

10、慎重對待每一餐,不要飢不擇食,不要暴飲暴食。對於外賣的食品,要確保其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可信度。自己烹調食物,要注意合理搭配,避免發生食物相剋中毒事故。

★純淨水飲用中的安全防範問題

現在許多單位和家庭都在使用飲水機飲用純淨水,喝桶裝純淨水正在逐漸成為現代都市人生活的一種新時尚。但是人們往往忽略的是:對於純淨水而言,比純淨更重要的是乾淨、衛生。

有關監督單位做過調查,發現市面上存在著以下不合格的桶裝純淨水。這主要是因為生產廠商在未得到有關部門的衛生許可下,就擅自灌裝純淨水並且對外銷售,這些假冒偽劣的水,衛生狀況必然存在嚴重問題,並且對人體也會構成很大傷害。因此,消費者因購買純淨水時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點和廠家,不能為了省幾塊錢,置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於不顧。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點外,飲水機的衛生也不容忽視。據了解,飲水機如果長時間不清洗或消毒,機內的儲水膽就會滋生和寄生大量的細菌,對人體構成危害。

交通安全

走路也是需要注意安全的,比方說過馬路安全,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必須走行人路。如果沒有行人路,必須靠路邊右側行走,即在從道路邊緣線算起1公尺內行走;遇到紅燈或禁止通行的交通標誌時,不要強行通過,等到綠燈放行後再通行;不得進入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或者有人行隔離設施的機動車專用道行走。

1、走路須專注

行走時不要東張西望,不能邊走路邊看書,即使是與親朋好友聊天時,也不要忘記觀察路面情況,以免被路面上的障礙物如石頭、磚塊等絆倒。兒童不許在公路上進行踢球、溜旱冰等遊戲,也不准追逐打鬧。

夜間走路要集中精力,盡量選擇自己熟悉的線路,堅持在道路右側行走,同時注意前方道路狀況,特別注意發現施工後的土坑、未蓋井蓋的下水道等,防止跌入後造成不應有的傷害。此外,不要因為路上車少人少而放鬆警惕,甚至在馬路**附近滯留,要知道晚上的車速往往比白天高,司機也更容易因為疲倦而疏忽,一旦與車輛相撞,後果不堪設想。

2、橫穿道路要謹慎

(1)橫穿沒有交通訊號燈的公路或街道時,要走行人路,不能斜穿猛跑,注意避讓過往車輛,不要在車輛臨近時搶行或突然跑過,以防駕駛員反應不過來而發生交通事故。

(2)橫穿有交通步行訊號燈的道路時,應做到紅燈停、綠燈行、黃燈等,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當訊號燈變綠,準備橫穿馬路時,應看清左右的車輛,然後再穿越馬路。在訊號燈將要變更時,絕對不要搶行,應等待下乙個綠色訊號亮時再前行。

(3)如果道路上設有人行天橋或過街通道,最好走人行天橋或過街通道。

(4)列隊橫穿馬路時,橫排不能超過兩個人,且必須在行人路上行進。

3、不要翻越護欄

在行走時,不要為了貪圖方便而翻越或鑽過護欄、隔離墩越過公路或街道,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由於道路上安裝了護欄,駕駛員對道路左右的注意力會減弱,如果有人突然翻越護欄進入快車道,駕駛員往往會措手不及。

4、惡劣天氣走路要小心

下雪時,由於天氣寒冷,道路結冰,人走在路上很容易滑到,所以行走時最好穿上防滑的膠鞋,行走速度不宜過快,身體重心也應盡量放低。同時,由於路滑,汽車駕駛往往容易出現剎車側滑、掉頭失控的狀況,因此應盡量距離行車道遠一些。

下雨時,無論是穿雨衣或者打傘,都要調整好雨具的角度,不要讓其擋住自己的視線,遇到積水時,最好繞著走。

霧天主要影響能見度,此時走路要慢而專注,以免被路障絆倒或者掉入溝渠內。

5、通過鐵路要保證絕對安全

(1)要有序通過。在允許穿越的鐵道口,工作人員會操縱道口欄杆和訊號燈指揮車輛、行人通行。一旦道口欄杆關閉,紅燈交替閃爍,音響器或看守人員提示停止行進時,須根據指示依次停在停止線外,在未設停止線的地方要停在距最外側鐵軌5公尺外,以保證安全。

遇到鐵路道口兩個紅燈亮時,表示火車已近或已到道口,這時一定不能搶行。

(2)要迅速通過。不要在路軌上行走、坐臥和玩耍,防止列車快速駛來時因無法避讓而發生危險;不要攀爬停下的列車,也不要在車下鑽來鑽去,以防摔傷或列車突然啟動時發生危險;通過無人看守的鐵道口時,須停車或止步觀望,確認左右方向均無火車駛來後,方可通過。

中國是自行車王國,全國所擁有的自行車數量在世界上是佔首位的。由於我國教育法規定初中生要就近入學,所以一般初中生的學校離家時比較近的,在這種情況下,自行車就成為初中生上下學的主要交通工具。那麼,怎樣才能保證同學們的騎車安全呢?

這裡指出以下幾點必須要注意的問題:

1、自行車的選擇和檢修

自行車的選擇和保養十分重要。首先要選擇車型大小合適的自行車。其次要經常檢修自行車,保持車況完好,車閘、車鈴能有效地工作。

2、掌握基本的行車規範

未滿12周歲的同學不准騎自行車上路;已滿12周歲的同學騎車時不得占用機動車道;騎車要遵循右行原則;轉彎時不搶行猛拐,要提前減速,看清四周情況;經過交叉路口時,要減速慢行,注意來往的行人、車輛;不闖紅燈。

3、養成良好的行車習慣

騎車時不要雙手撒把,不多人並騎,不相互追逐;不攀扶機動車輛,不帶人,不戴耳機聽**等。

4、在雨雪天氣騎自行車要更特別小心

騎車途中遇到雨雪,不要為了趕路埋頭猛騎。雨天騎車時,要穿合身的雨衣,不要一手撐傘,一手扶把。雪天騎車時,要適當地放掉一些輪胎中的氣,避免與地面打滑而摔倒,同時要盡量選擇無冰凍的平坦路行車,不要緊急剎車,不要急拐彎,拐彎時的角度也應盡量大些,且與前面的車輛、行人保持較大的距離;在天氣狀況不好時騎車外出,要注意集中精力,放慢速度,防止發生危險。

5、騎車時要注意保護自己的安全

如果騎車不慎要跌倒時,不要拼命保持平衡,因為勉強保持平衡,就會忽視了對自我的保護,常常會造成嚴重的挫傷、脫臼或骨折等。在遇到這種情況時,要迅速地將自行車拋向一邊,人向另一邊跌倒。此時,要繃緊全身肌肉,盡可能使身體的大部分面積與地面接觸。

避免單手或單腳著地,這樣會造成比較嚴重的損傷。

與騎自行車相對的,乘坐公共汽車上下學就成了許多離學校較遠的學生的選擇,那麼在乘坐公共汽車時要注意些什麼呢?

1、首先要排隊等候,等車停穩後,先下後上,禮讓老人小孩,講社會公德。

2、不要將頭和胳膊伸出車外。

3、當車上沒有座位需要站著時,要扶好扶手,不要嬉笑打鬧。

4、不攜帶各種易燃、易爆物品。

5、不隨便將垃圾丟在車內,也不向車外扔物品。

6、下車時注意從車的後面行走,注意前後左右的車輛。

游泳安全

炎炎的夏季,能下水游泳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但是如果不注意安全防護,就很可能出現溺水等情況。那麼我們在游泳時要注意些什麼呢?

防食物中毒措施

1 食堂 餐廳必須取得有效餐飲服務許可證,從業人員必須取得健康證明和培訓合格證明。2 採購食品 原料要到誠信度高 衛生條件好 管理規範的商戶,嚴格執行 索證 制度,索證索票,登記臺帳 堅決不買變質 質量不新鮮或過期的食物,確保食物無毒 無汙染 無變質。3 加強倉庫管理,倉庫管理員必須複檢進庫原料 食...

防食物中毒安全教育材料

宣傳單位 小店小學宣講時間2013年10月15日 主講人 潘燕宣傳物件 全體學生 細菌性食物中毒細菌性食物中毒,是人們吃了含有大量活的細菌或細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見的一類。這類食物中毒的特徵主要有 一 通常有明顯的季節性,多發生於氣候炎熱的季,一般以5 10月份最多。一方...

防溺水交通安全主題班會

安全保衛戰之 教學目標 1 為全面推動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杜絕學生交通事故,溺水 事故的發生。2 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學習交通安全 防溺水的有關知識,在學習中提高自救自護的能力。3 初步了解交通安全 防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提高安全意識。4 學習後,能改變自己在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