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小抄排版

2023-01-17 04:48:02 字數 4930 閱讀 4795

1.被稱為研究組織內部人的行為的里程碑是(霍桑試驗)

2.面談法屬於組織行為學研究方法的:(調查法)。

3.將人視為自私自利、好逸惡勞的是哪一種假設?(經濟人)

4.乙個人經常出現的、比較穩定的心理傾向性和非傾向性特徵的總和是:(個性)。

5.定人的心理活動動力特徵的是:(氣質)。

6.依德認為個性中不受社會道德規範約束的部分是:(本我)。

7.理分析論的代表人物是:(佛洛依德)。

8.高水平的專長,善於在活動中進行創造性思維,引發靈感,活動成果突出而異的人屬於:(天才)。

9.自覺支配行動的性格屬於(意志型)。

10.得個體某一行為特徵的突出印象,進而將此擴大為他的整體行為特徵,這種知覺屬於:(暈輪效應)。

11.要層次論的是(馬斯洛)。

12.理論的提出者是(赫茲伯格)。

13.獎勵員工,讓他們參與管理,給他們提供培訓機會,能滿足員工的(尊重需要)。

14.項表述正確的是(保健因素通常與工作條件和工作環境有關,而激勵因素與工作內容和工作本身有關)。

15.格認為,激勵員工的關鍵在於(設計出一種能讓員工感到工作本身就是激勵的工作任務)。

16.出需要層次的「滿足——上公升」趨勢,而且也指出「挫折——倒退」趨勢的理論是哪一種?(erg理論——成長理論)。

17.表明,對主管人員而言,比較強烈的需要是(成就需要)。

18.勵理論包括(需要層次論、雙因素理論、成就需要理論)。

19.激勵理論包括(期望理論、公平理論)。

20.工a認為和職工b相比,自己報酬偏低,根據公平理論,a會採取以下哪種行為(減少自己的投入)。

21.某種行為出現後,給予某種帶有強制性、威脅性的不利後果,以期減少這種行為出現的可能性或消除該行為,這種強化方式是(懲罰)。

22.予理睬來減弱某種不良行為的強化方式是(自然消退)。

23.臨時檢查衛生、學生抽查考試,都屬於什麼樣的強化方式?(可變間隔的強化)。

24.某公司年終進行獎勵時,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公司沒有做到獎人所需、形式多變)。

25.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他這種挫折感源於(個人本身能力有限)。

26.出期望理論的是美國心理學家(弗羅姆)。

27.某人對完成某項任務的把握性很大,因此他對於這項工作的積極性會(可能高也可能低)

28.當乙個人在愛情問題上受到挫折後並未消沉,這種行為反應是(昇華的行為反應)

29.組織正式檔案明文規定的、群體成員有固定的編制,有規定的權力和義務,有明確的職責和分工的群體屬於:(正式群體)。

30.比較單純,不需要複雜的知識和技能,完成一項工作需要大家的配合,或從事連鎖性的工作,(同質群體)。

31.成複雜工作,需要有創造力的工作,或在作出決策太快可能產生不利後果時,(異質群體)將會達到最高的工作績效。

32.和維護角色都多的群體屬於(團隊群體)。

33.任務角色多而維護角色少的群體屬於(無序群體)。

34.在緊急情況下或與公司利益關係重大的問題上,衝突的處理方式是(強制)。

35.目標很重要,處理衝突的方式是(妥協)。

36.當群體目標和組織目標一致時,凝聚力與生產率的關係就會出現(高生率高凝聚力)

37.斯托迪爾沒有把領導按(社會特性)。

38.研究領導行為的管理系統理論是(利克特)。

39.對下屬採取信任的態度,這種領導風格屬於什麼型別?(參與型)

40.的連續流理論是(坦南鮑母和施密特)提出的。

41.管理系統理論是由(利克特)提出的。

42.管理方格圖中,最有效的領導方式有(團隊式)。

43.「途徑——目標」理論是(豪斯)提出的。

44.管理系統理論是由(利克特)提出的。

45.大型組織擁有的成員一般在多少人左右?(1000~45000人)。[3~30人——小; 30~1000人——中; 45 000人以上——巨型。]

46.是從哪個角度來劃分組織型別的?(社會功能)。

47.要幫助領導者對組織的一切「變化」做出有效管理的設計理論是(自由型組織結構)。

48.下面哪乙個不是組織的基本要素?(人際關係)。

49.「熵」能測量環境的什麼特性?(有序性)。

50.我們平常所說的企業精神核心是一種(價值觀念)。

51.乙個造紙廠的商業環境最能反應組織環境的哪一特性?(穩定性)。

52.不能用現成的規範和程式解決所遇到的問題,這類環境是(複雜-動態環境)。

53.尼是從哪個角度來劃分組織型別的(對成員的控制方式)

54.以組織結構為中心的變革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的資訊溝通系統)

55.以人為中心的變革措施主要包括哪些?(調查反饋、群體建議、諮詢活動)

56.下面哪一項正確描述了組織變革的基本內容(組織的環境、組織的任務及技術、組織的結構、組織的人員)

57.哪一項不是以任務和技術為中心的主要變革措施(建立規章制度)

58.學習型組織的支持者們認為傳統組織的問題是由其固有的特性引起的,這些固有特性主要是(分工、競爭和反應性)

二、多項選擇題

1.組織行為學的特點有:(邊緣性;綜合性;兩重性;實用性)。

2.組織行為學研究的層次有:(個體;群體;組織;環境)。

3.組織行為學的兩重性來自於:(管理的兩重性;人的兩重性;多學科性)。

4.組織行為學的理論基礎有:(a.心理學b.社會學 c.人類學d.政治學e.生物學)。

5.科學的研究方法應遵循的原則是:(研究程式的公開性;收集資料的客觀性;分析方法的系統性;觀察與實驗條件的可控性;所得結論的再現性)。

6.測量量表有:(名稱量表;等級量表;等距量表;比率量表)。

7.在行為研究中,對變數處理的方式有:(置之不顧;隨機化和不加控制;保持恆定;規定特定的標準和範疇;匹配)。

8.組織行為學的研究方法包括:(調查法;實驗法;個案研究法;觀察法)。

9.乙個人在組織內的職業生涯變動,一般是向(縱向變動、橫向變動、核心變動)

10.影響人的行為的因素有:(個人主觀內在因素;客觀外在環境因素)。

11.的行為特徵有:(自發的;有原因的;有目的的;永續性的;可改變的)。

12.個性的特點是:(社會性;組合性;獨特性;穩定性;傾向性;整體性)。

13.影響個性形成因素主要有:(先天遺傳因素;後天社會環境因素)。

14.特質論的代表人物有:(艾森克;卡特爾)。

15.希波克拉底劃分的氣質型別有(多血質;粘液質;膽汁質;抑鬱質)

16.氣質差異主要應用於(人機關係;人際關係;思想教育;)。

17.氣質差異的應用應遵循的原則是(氣質絕對原則;氣質互補原則;氣質發展原則)。

18.按何種心理機制佔優勢來劃分,可把性格分為(理智型;情緒型;意志型;中間型)。

19.斯布蘭格按何種生活方式最有價值,把性格分為:(理性型;政治型和審美型;社會型;宗教型;經濟型)。

20.知覺主要包括(對人知覺;人際知覺;角色知覺;因果關係知覺)。

21.知覺偏差主要表現有(知覺防禦;暈輪效應;首因效應;近因效應;定型效應)。

22.出現認知不協調時,認知主體消除不協調的方法有(改變行為;改**度;引進新的認知元素)。

23.論認為(人生來就是懶惰的;人們天生的目標就是跟組織的目標背道而馳的;人們具有非理性的感情,不能自我約束)

24.要層次論的內容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友愛和歸屬需要裡為重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25.奧德弗的erg理論,員工的相互關係需要主要包括(部分安全需要;全部友愛和歸屬的需要;部分相互尊重的需要)。

26.利蘭的成就需要理論認為人的基本需要有(成就需要;權力需要;社交需要)。

27.過程型激勵理論主要有哪幾種?(弗羅姆的期望理論;亞當斯的公平理論)。、

28.根據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下列因素中屬於激勵因素的有(工作本身的特點;責任感;提公升和發展;上司的賞識)。

29.勵理論可劃分為哪幾大類(內容型激勵理論;過程型激勵理論;改造型激勵理論)。

30.下列制度中屬於採用固定間隔強化方法的有(計時工資;月度獎;年終分紅)。

31.以下做法中,屬於消退強化方法的有(對愛打小報告者採取冷漠態度,使之因自討沒趣而放棄這種不良行為;對請客送禮者,關門拒之;對喜歡奉承拍馬屁者,冷臉相待)。

32.我國員工產生不公平感的客觀原因主要有(獎勵分配制度的不完善;領導者的管理素質較差;社會上的不正之風;人事管理制度的不合理)。

33.具有普遍意義的激勵方式有(思想政治工作動;獎勵;工作內容豐富化;職工參加管理)。

34.人們在群體中可以獲得的需要和滿足有(安全需要;情感需要;尊重和認同需要;完成任務的需要;)。

35.同質結構的群體達到最高工作效率的條件是(工作比較單純不需要複雜的知識和技能;完成一項工作需要大家密切配合;乙個工作群體的成員從事連鎖性的工作)。

36.異質結構群體達到最高工作效率的條件是(完成複雜的工作;當作出決策太快可能產生不利後果時;需要有創造力的工作)。

37.體典型的角色有(自我為中心者;任務角色;維護角色)。

38.自我為中心角色包括(阻礙者;尋求認可者;支配者;逃避者)。

39.任務角色包括(建議者;資訊加工者;總結者;評價者)。

40.維護角色包括(鼓勵者;協調者;折衷者;監督者)

41.群體決策的方式有(缺少反應;**原則;少數原則;多數原則;完全一致原則;基本一致)。

42.按人際關係的結構分,人際關係的型別有(經濟關係;政治關係;法律關係;倫理關係)。

43.按人際關係形成的紐帶分,人際關係的型別有(親緣關係;地緣關係;業緣關係)。

44.人際關係的功能有(產生合力;形成互補;激勵功能;聯絡感情;交流資訊)。

45.人際關係確立的條件有(人的產生;人際接觸;人際的需要)。

46.人際關係的發展動力有(人的生產;物質生產;精神生產)。

47.人際關係的發展趨勢是(社會性增強,自然性減弱b.自主性增強,依附性減弱 c.平等性增強,等級性減弱d.開放性增強,封閉性減弱e複雜性增強,單一性減少)。

48.人際交往的原則是(互利原則;平等原則;信用原則;相容原則)。

49.衝突的**有(溝通因素;結構因素;個人行為因素)。

50.解決或減少衝突的策略有(設定超級目標;採取行政手段;)。

組織行為學》 A

組織行為學 模擬題1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公式 1 工作生活質量 指人本管理哲學思想和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實施的管理措施 2 領導 指引和影響個體 群體或組織,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目標的行動過程 3 群體 指為實現某個特定目標,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作用 相互依賴的個體組合 4 情緒和情感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

組織行為學

名詞解釋 1.組織行為學的涵義 課件第一章 指對組織內的人的行為和態度所進行的系統研究 2.2.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 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是在分析文化差異時經常引用的方法之一,這一構架確定了6項基本的文化維度 與環境的關係 時間取向 人的本質 活動趨向 以責任為中心和空間概念 3.3.權力距...

組織行為學

第一次1 創造性行為是指作為主體的人綜合各方面資訊後形成一定 目標 和控制或調節客體過程中產生出前所未有的並具有社會價值的 新成果 的一種行為。2 職業生涯 是指乙個人一生所連續地擔負的工作職業 工作職務 職位及崗位的發展道路。3 有效的事業生涯的設計與開發應該遵循 個人 與 組織 相結合的原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