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實習報告

2023-01-16 22:12:05 字數 4834 閱讀 9293

一、 實習目的

通過對冶金企業各主要分廠生產過程的參觀,專業技術人員的現場講課等方式,使我們對冶金生產的主要裝置,生產工藝流程有一定了解,深入研究燒結工藝、煉鐵高爐煉鐵、鋁電解、模鑄造、機加工、熱處理、鑄鋼廠的工藝流程及其技術指標和生產裝置及其操作條件,安全技術等方面積累一定的感性知識,為後續課程的學習奠定實踐基礎。

並且通過本次實習,讓我們充分認識到自己專業的工作現狀和一些技術的基本工藝流程,了解新的技術。使我們樹立起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逐步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實習內容

2023年6月17日,我們內蒙古工業大學,材料學院冶金工程專業,一行100多人由李傑、陳偉東、代書華、路焱四位老師帶領從呼和浩特火車東站出發,坐上了從呼和浩特開往巴彥高勒的列車,我們帶著安全帽、衣物,懷著激動的心情在火車上有說有笑,大家都很激動。這次的實習,是我們第一次去外地實習、參觀,意義重大,了解生產工藝流程及其技術指標和生產裝置及其操作條件,安全技術等方面積累一定的感性知識,為後續課程的學習奠定實踐基礎。一路奔波,我們晚上到達了目的地,鄂爾多斯杭錦旗巴拉貢鎮。

學校安排住宿後我們收拾東西,準備第二天去往實習的工廠,內蒙古華億達機械裝備****。

a.參觀內蒙古華億達機械裝備****(原鄂托克恆帆鋼鐵冶煉有限責任公司)

始建於2023年,年產優質鑄造生鐵46萬噸,是經中國鑄造協會確認並由工信部備案的全國七十二家優質鑄造生鐵生產基地之一,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受到廣大使用者的一致好評。

2023年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及相關產業政策,內蒙古華億達機械裝備****通過技術改造、公升級、搬遷至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巴拉貢鎮創業區。公司占地17.5萬平方公尺,交通便利,周邊有豐富礦產資源和鑄造原材料,為機械裝備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公司以機械裝備為龍頭,擬建機械裝備車間18個,其中配備15個鑄造車間、1個機加工車間、1個模型車間、1個熱處理車間,機械裝備產量將逐步達到45萬噸。配有208m3高爐兩座,鐵水產量可達46萬噸,並相應配套有燒結、球團、白灰豎窯、礦渣微粉生產線,使得能源和礦渣充分利用,達到節能降耗,形成乙個迴圈經濟產業鏈條。

高爐所產鐵水技術指標能滿足鑄造用鐵水,爐前配有鐵水快速分析儀,鐵水通過軌道運送到各個鑄造車間,由中頻感應電爐進行公升溫、調質後進行澆注。整個工藝流程是國家推廣的「短流程」鑄造工藝專案。

公司現生產電石鍋、矽鐵模、球磨機用磨球、磨鍛、爐門、爐框、爐篦條等鑄件。公司已經和內蒙古、北京、天津、浙江、河南等地企業形成合作意向,與鑄造企業聯營開發生產箱體類鑄件、工具機類鑄件、電機殼和出口鑄件的意向。

公司建有220平方公尺的理化檢驗中心、配有直讀光譜儀、萬能材料試驗機等先進、齊全的理化檢驗裝置。

公司與內蒙古工業大學組建聯合研發中心,同時公司也成為內蒙古工業大學的試驗實習基地。

地理位置、交通狀況:內蒙古華億達機械裝備****所在的巴拉貢鎮,距京蘭鐵路巴拉貢站4千公尺,距京藏高速公路3千公尺,與包頭烏海毗鄰,交通便利。公司所在位置周邊礦產豐富,有煤炭、鐵礦石、石灰石、石英砂、球化劑,矽、錳、鉻鐵合金等資源,是發展鑄造的理想之地。

在華億達的實習主要有以下幾項:1. 華億達安全教育

2. 參觀華億達燒結車間

3. 參觀華億達高爐煉鐵車間

1. 2023年6月18日華億達安全教育

堅持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的理念,先安全後生產,不安全不生產

廠區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是:

一、高溫,煤氣,高空。高溫是因為煉鐵時,高爐的熱量達到1000多度,必須穿防護服,工作服。煤氣主要是由co,高空是由於運輸物料,高空墜物,必須戴安全帽生產。

二、人為因素,人員的流動和不安規定操作等。

三、物的不安全因素,高速運轉的軸很危險。速度很快的時候肉眼看不出來他是靜止還是運動的,不能摸。

1.非持證電工不能進行電氣作業。

2.任何人員有權制止不安全用電行為。

3.機械維修操作時,應當遠離易燃氣體。

4.在易燃易爆的場所,嚴禁進行帶電作業,以防止電弧引發**。

5.在使用移動電動工具時,應當先關閉電源後再移動。導線要用合格的3線帶地式電纜,電源要用漏電開關保護,注意相線與零線不能接反,金屬外殼接地要可靠。

6.臨時照明燈,要用低壓供電,以36伏為準。

7.使用高壓電流的電器裝置工作時,要穿絕緣鞋和戴橡皮手套,並站在橡皮板上,絕不能存在僥倖心理。

8.不准用水沖洗各帶電體,如電機、開關盒、線槽等。

9.發現有漏電情況時,馬上停機,將電源關掉後立即去找電工處理。10、半成品油缸、油罐必須連線到地網,電機地線要接觸良好。

11.在搬動落地扇時,必須先關閉電源後才能移動風扇。

12.各線電源開關標識要準確,發生事故時能立即斷開

13.在使用動力裝置前,應認真檢查開關、馬達和機械裝置各部分的安裝是否正確。

2. 6月18日參觀華億達燒結車間

燒結是粉末或粉末壓坯加熱到低於其中基本成分的熔點的溫度,然後以一定的方法和速度冷卻到室溫的過程。

燒結工藝是指根據原料特性所選擇的加工程式和燒結工藝制度。它對燒結生產的產量和質量有著直接而重要的影響。本工藝按照燒結過程的內在規律選擇了合適的工藝流程和操作制度,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成果,強化燒結生產過程,能夠獲得先進的技術經濟指標,保證實現高產、優質、低耗。

本生產工藝流程有原料的接受,兌灰,拌合,篩分破碎及溶劑燃料的破碎篩分,配料,混料,點火,抽風燒結,抽風冷卻,破碎篩分,除塵等環節組成。

1.低溫預燒階段

在此階段主要發生金屬的回覆及吸附氣體和水分的揮發,壓坯內成形劑的分解和排除等。

2.中溫公升溫燒結階段

此階段開始出現再結晶,在顆粒內,變形的晶粒得以恢復,改組為新晶粒,同時表面的氧化物被還原,顆粒介面形成燒結頸。

3.高溫保溫完成燒結階段

此階段中的擴散和流動充分的進行和接近完成,形成大量閉孔,並繼續縮小,使孔隙尺寸和孔隙總數有所減少,燒結體密度明顯增加。

燒結生產的工藝流程

目前生產上廣泛採用帶式抽風燒結機生產燒結礦。主要包括燒結料的準備,配料與混合,燒結和產品處理等工序。

抽風燒結工藝流程

燒結原料的準備

①含鐵原料

含鐵量較高、粒度<5公釐的礦粉,鐵精礦,高爐爐塵,軋鋼皮,鋼渣等。

一般要求含鐵原料品位高,成分穩定,雜質少。

②熔劑要求熔劑中有效氧化鈣含量高,雜質少,成分穩定,含水3%左右,粒度小於3公釐的佔90%以上。

在燒結料中加入一定量的白雲石,使燒結礦含有適當的mgo,對燒結過程有良好的作用,可以提高燒結礦的質量。

③燃料主要為焦粉和無煙煤。

對燃料的要求是固定碳含量高,灰分低,揮發分低,含硫低,成分穩定,含水小於10%,粒度小於3公釐的佔95%以上。

入廠燒結原料一般要求

配料與混合

①配料配料目的:獲得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質穩定的燒結礦,滿足高爐冶煉的要求。

常用的配料方法:容積配料法和質量配料法。

容積配料法是基於物料堆積密度不變,原料的質量與體積成比例這一條件進行的。準確性較差。

質量配料法是按原料的質量配料。比容積法準確,便於實現自動化。

②混合混合目的:使燒結料的成分均勻,水分合適,易於造球,從而獲得粒度組成良好的燒結混合料,以保證燒結礦的質量和提高產量。

混合作業:加水潤濕、混勻和造球。

根據原料性質不同,可採用一次混合或二次混合兩種流程。

一次混合的目的:潤濕與混勻,當加熱返礦時還可使物料預熱。

二次混合的目的:繼續混勻,造球,以改善燒結料層透氣性。

用粒度10~omm的富礦粉燒結時,因其粒度已經達到造球需要,採用一次混合,混合時間約50s。

使用細磨精礦粉燒結時,因粒度過細,料層透氣性差,為改善透氣性,必須在混合過程中造球,所以採用二次混合。

我國燒結廠大多採用二次混合。

燒結生產

燒結作業是燒結生產的中心環節,它包括布料、點火、燒結等主要工序。

①布料將鋪底料、混合料鋪在燒結機臺車上的作業。

當採用鋪底料工藝時,在布混合料之前,先鋪一層粒度為10~25mm,厚度為20~25mm的小塊燒結礦作為鋪底料,其目的是保護爐箅,降低除塵負荷,延長風機轉子壽命,減少或消除爐箅粘料。

鋪完底料後,隨之進行布料。布料時要求混合料的粒度和化學成分等沿台車縱橫方向均勻分布,並且有一定的鬆散性,表面平整。

目前採用較多的是圓輥布料機布料。

②點火點火操作是對臺車上的料層表面進行點燃,並使之燃燒。

點火要求有足夠的點火溫度,適宜的高溫保持時間,沿台車寬度點火均勻。

點火溫度取決於燒結生成物的熔化溫度。常控制在1250±50℃。

點火時間通常40~60s。

點火真空度4~6kpa。

點火深度為10~20mm。

③燒結準確控制燒結的風量、真空度、料層厚度、機速和燒結終點。

燒結風量:平均每噸燒結礦需風量為3200m3,按燒結面積計算為(70~90)m3/(cm2.min)。

真空度:決定於風機能力、抽風系統阻力、料層透氣性和漏風損失情況。

料層厚度:合適的料層厚度應將高產和優質結合起來考慮。國內一般採用料層厚度為250~500mm。

機速:合適的機速應保證燒結料在預定的燒結終點燒透燒好。實際生產中,機速一般控制在1.5~4m/min為宜。

燒結終點的判斷與控制:控制燒結終點,即控制燒結過程全部完成時台車所處的位置。中小型燒結機終點一般控制在倒數第二個風箱處,大型燒結機控制在倒數第三個風箱處。

帶式燒結機抽風燒結過程是自上而下進行的,沿其料層高度溫度變化的情況一般可分為5層,各層中的反應變化情況如圖2—5所示。點火開始以後,依次出現燒結礦層,燃燒層,預熱層,乾燥層和過溼層。然後後四層又相繼消失,最終只剩燒結礦層。

①燒結礦層

經高溫點火後,燒結料中燃料燃燒放出大量熱量,使料層中礦物產生熔融,隨著燃燒層下移和冷空氣的通過,生成的熔融液相被冷卻而再結晶(1000—1100℃)凝固成網孔結構的燒結礦。

這層的主要變化是熔融物的凝固,伴隨著結晶和析出新礦物,還有吸入的冷空氣被預熱,同時燒結礦被冷卻,和空氣接觸時低價氧化物可能被再氧化。

②燃燒層

燃料在該層燃燒,溫度高達1350~1600℃,使礦物軟化熔融黏結成塊。

生產實習實習報告

一 實習時間 2011年8月29日 2011年9月23日 二 實習具體安排 2011年8月29日 2011年8月31日 實習動員,2011年9月1日 焦作市華科液壓機械製造 2011年9月2日 神華重機1 2011年9月5日 河南千年冷凍裝置 2011年9月6日 神華重機2 2011年9月7日 焦作...

生產實習實習報告

廣東海洋大學工程學院 實習報告 填寫日期 2011年11月8日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生產實習,是本專業學生的一門主要實踐性課程,是學生將理論知識跟生產實踐相結合的有效途徑,通過生產實習,培養學生樹立理論聯絡實際的工作作風,以及生產現場中將科學的理論知識加以驗證 深化 鞏固和充實,並培養學生進行調查...

實習報告物流生產實習報告

一 準備階段 一 實習目的 初步認識社會,進一步了解貨代以及物流運輸組織與管理的相關知識,做到學以致用,把從學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中的實踐貫穿起來,從社會實踐中,逐步完善自我 發展自我,最終完全融入現實生活當中,做一名言出必行 知識與能力兼備 符合社會主義發展目標的合格大學生。二 實習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