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家長認知度調查分析

2023-01-16 21:30:05 字數 2178 閱讀 6045

我市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家長認知度調查分析作者/張小翠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我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對傳統的公升學導向、應試教育理念的重要挑戰和突破。評價指標體系得到家長的認知和贊同,才能為順利實施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提供保障,促進高中生綜合素質的提高,達到素質教育的目的。    提高高中學生的綜合素質,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

「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是學生學業評價改革的有益嘗試,是對我國傳統考試制度的重要突破,也是今後我國高中教育和考試評價改革的乙個重要熱點內容。要使「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落在實處,發揮教學改革的作用,得到家長的認知和贊同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筆者以我市五所中學為研究物件,通過問卷及座談的形式,了解家長對此項改革的認知程度,發現其中存在的不足與弊端,分析其中的原因及尋找相應的對策,以期為推進素質教育改革盡一點綿薄之力。

    一、目的和方法    1.調查目的。    為了全面了解我省在高中課改推進實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給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的決策提出建議,以不斷完善相關政策和工作方案,建立有效的高中課改工作推進機制,促進我省高中課程改革的健康順利實施,筆者特組織了此次問卷調查,旨在通過調查發現目前「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存在的問題,並**尋找行之有效的應對策略。    2.調查方法。

    筆者採用整群抽樣方法選取我市五個中學共125名學生家長為調查物件,發放試卷125份,收回試卷124份,收回率99.2%。其中,121份為有效問卷,有效應答率96.

8%。本次問卷題型設計主要以選擇題為主,內容主要涉及家長對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定相關內容的了解渠道、程度,評定過程中的環節和過程以及對綜合素質評定評價的意義等。    二、結果與討論    1.調查結果。

    表1家長了解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定的相關內容與要求渠道對比表(n=121,x%)    2.資料分析與思考。    第一,家長對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定的認知現狀。    從家長對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定相關內容的了解程度來看(見表1),72.

3%的家長是通過孩子了解到相關內容。部分學校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宣傳不到位,前期不宣傳,後期不溝通,致使家長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了解不是很深人,有接近6成的家長不知道學生每學期綜合素質的評定結果,這大大影響了開展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定實施的效果和作用。    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發展學生綜合素質是今後教育的大趨勢。

(范文先生 )

而在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過程中,家長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委員會必須有一定數量的家長參與,才能真正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融為一體,互相協調發展。但從調查結果看(見表2),家長參與度很低,只有23%。

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定了解的家長還是比較滿意評定操作過程的,有74%的家長認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操作過程合理,有90%以上的家長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認定的客觀公正性是基本滿意的,這為繼續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過程和環節應是社會和家長較為關心的問題,從家長的反映看,班主任、任課教師還是家長最為信任的,學生互評、班幹部評審、學生自評次之。家長對老師的信任,是對老師最大的褒獎,也為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老師在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過程中,也必須摒棄以考分論好壞、以高考論英雄的傳統觀念,挖掘學生的綜合素質、發揮每個學生的優點和長處,讓每個學生都在自信和快樂的環境中成長,這也是我們教師今後要思考和注意的問題。    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意義不言而喻,但家長到底能了解多少呢?從調查結果看(見表3),雖然部分家長對評價內容的全面性、評價的標準及人為因素有些擔心,但83%的家長還是認可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內容指標能全面評價學生的綜合素養。

    在家長最為關心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與高考關係的問題上,約72%的家長是認為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可以作為高校招生的依據,這反映了家長在學生綜合素質的認識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這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實施無疑是非常有利的。但也有部分家長對此提出質疑,他們認為,中國目前誠信體系未完全建立,導致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不公平、不公正,人為因素太多;中學階段孩子還小,可塑性很大,如果拿中學階段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高校招生的依據,會影響孩子今後的發展的。    第二,應加強家長在評價體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要改進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除了開展各層面的專業培訓,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收集全面的學生資訊,注重評價的教育功能等方面外,構建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不能忽視家長在評價過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家長的參與不僅能排除學生的後顧之憂,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而且還能使評價指標體系更科學、合理。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要做好對家長進行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相關內容與要求的宣傳工作,讓家長由被動地知道到主動地參與,共同參與到對孩子的綜合素質評定工作中,這樣更有助於評定工作實施的有效性和科學性。

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學生成長記錄袋評價法 教育規劃綱要 強調,實施和完善綜合素質評價不僅是建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評價體系的一部分,也是教育評價制度和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綜合素質評價對教學改革的推進和深化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綜合素質評價的實施必將引起學生群體的行為和心理變化,而這些變化又必然反映到他們的學習形態和...

老城高中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建立健全與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相適應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機制,根據教育部 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 普通高中課程方案 實驗 和 河南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實施意見 等檔案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改革學生評價的內容和方法,建立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目標的評價...

在全省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工作培訓會上的講話 安徽省教育廳基教處處長繆富國 各位校長 老師,同志們 為了促進各地開展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根據教育廳工作安排和當前高中課程改革的需要,今天在這裡舉辦這個工作培訓會。當前各地各校正在進行學期結束工作,安排 部署暑期各項工作,高一學科培訓正在進行,沿淮一帶還在緊張地進行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