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秋德育工作計畫

2023-01-16 09:06:03 字數 1875 閱讀 5365

2017——2018學年度上學期

鄭莊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為指導,堅持育人為本,推進德育創新。在德育的內容上,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在德育的渠道和方法上,突出道德體驗,道德實踐,以「關愛、理解、互動」為德育工作思路,抓住德育關鍵,突出德育主體,優化德育載體,使學校的德育形成「真情德育、「愛心德育」、「快樂德育」、「實踐德育」和「全員德育」的特色,讓德育因行動而光芒四射,讓學校因和諧而充滿活力。

二、工作思路

1.樹立一種意識:以學生為主體。

2.抓住兩條主線:養成教育,班級管理。

3.突出三個重點:通過課堂教育薰陶良好品德,通過常規管理促進養成教育,通過豐富活動培養能力、寓教於樂。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校風、學風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1)全面深入開展「讓學生喜歡我的課,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活動。通過開展活動,全體教師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形成「敬業愛生、明禮誠信、平等合作、勤學樂教、廉潔奉獻」的師德風尚。通過一系列活動,展示教師新形象,以德育人新風尚。

(2)從大處著眼,從小事入手,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2、切實加強德育組織建設

(1)完善學校少先隊組織建設。要把大、中、小隊建設成「快樂、自主、友愛、向上」的集體。

(2)規範班級管理,促使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落到實處。按照「面向實際,嚴格管理,貴在堅持,重在滲透」的原則,確實加強對班級工作的管理。從常規工作入手,抓好班級「五個一」的訓練。

即整頓「乙個陣容」,抓好公升旗儀式,課間操的佇列,塑造學生的精神面貌;建立「一種秩序」,即課堂秩序、集會秩序以及課間秩序的文明有序;養成「一種習慣」,做到語言文明、講普通話、待人接物大方禮貌並形成習慣;堅持「一項制度」,室內衛生和室外責任區保潔制度,確保學校環境的整潔優美;樹立「乙個觀念」,即遵紀守法,尊老愛幼、團結友善。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淨化育人環境。

校將繼續以「圍繞學生的發展」為主題,營造「書香校園」氛圍,凸現科技教育特色,以「務實、創新、協作、高效」的學校精神為指導,全面推進校園文化建設,努力為學生創造乙個環境優美、典雅別緻的「校園」,乙個朝氣蓬勃、勤奮好學的「樂園」,乙個團結友愛、和睦融洽的「家園」。

1.精心布置宣傳陣地。加強對黑板報、宣傳欄、隊角等文化陣地的指導管理,在把好**導向的同時,要力求主題突出,**並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功能。

2.規範班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要體現班室特點,營造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良好育人氛圍。

3.加強對學生進行環境意識教育,在各學科教學中滲透這種意識,讓學生爭做「環保小衛士」,建設綠色校園,綠色家園。

4.展「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活動。大力推進「書香校園」程序,提高圖書室、閱覽室的開放率,規範班級圖書角建設,加強讀書指導,提倡辦好班報,鼓勵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營造學習型師生、學習型班級、學習型學校、學習型家庭的良好氛圍。

(三)拓寬德育渠道,發揮「三結合」教育優勢。

1.加強學校、家庭、社會的聯絡,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開展好「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對於自我控制力差的學生、行為習慣較差的學生要定期聯絡,切實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轉化工作。

2.舉辦好家長學校,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及時宣傳學校的教育理念,指導家長搞好家庭教育,提出學生在家、在校的學習常規要求,使孩子在家長的指導下,加快常規的養成。

3.認真開展校外德育基地活動,開闊學生視野,豐富學生能力。本學期,我們將去烈士陵園、交警隊、淇水村等德育基地進行參觀訪問,對學生進行科技、法制、環保、尊老、助殘等多方面的教育。

(四)活動豐富,富有特色

開展形式多樣的少先隊活動,努力營造隊的濃厚文化氛圍,增強少先隊組織建設的影響力,推進學校少先隊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2017——2018學年度上學期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蘭山區棗園鎮鄭莊小學

2023年9月

德育工作計畫2019秋

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富官莊鎮何家莊子小學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 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針對我校實際情況,創新性地開展德育工作,使學校德育工作與學生實際情況相結合,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與身心特點 更適合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舉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習生活中。堅持以愛...

2023年秋德育工作計畫

3 提供交流平台,提高班級管理水平。加大班主任的培訓學習力度,組織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會議。指導班主任用好 班級日誌簿 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討論 經驗交流,從而使學校德育工作能真正落到實處。三 狠抓規範養成教育,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1 繼續組織學生深入學習 中小學生守則 和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以建國6...

2023年秋德育工作計畫

5 形成德育管理制度化,抓好班主任 輔導員為主的德育工作隊伍,抓好後進生工作,通過教師學生反饋德育工作存在問題,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方法。6 抓好德育工作的宣傳教育陣地建設,宣傳教育做到主題明確,內容豐富,集趣味性與知識性為一體,每班板報 手抄報每月更換一次,學校在每月月末進行評比,納入學期考核。7 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