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計畫

2023-01-16 05:57:04 字數 3028 閱讀 4415

一、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人,其中男同學人,女同學人。這些學生中由於家庭貧困的原因至今還住在偏僻的山旮旯裡,源於貧困,父母只好選擇常年在外務工,他們也自然而然成了留守兒童,他們沒有受過學前教育,基礎較弱,拼音能力不強,生字認讀寫的能力較差。經過一年的學習,已經認識了不少生字,積累了一些詞彙,語言能力不強,識字能力欠佳;他們學習沒有自覺性,依賴性較重,所以班級中學習成績層次分明。

對於這部分學生有待於今後教學中採取多種方式,激發其學習積極性,引導其主動地發現、**。二年級的小朋友經過了一年的數學學習活動,對數學知識與技能的掌握以及學習習慣等相對來說已有了較大的轉變;完成作業情況也較好,大部分同學作業清楚,態度端正,對數學表現出了較大的興趣。不過還有一小部分同學由於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以及其自身的種種原因,尚不能主動地參與數學學習

三、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材內容包括下面一些內容: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表內乘法,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初步認識角,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和簡單的對稱現象;簡單的資料整理方法和以一當二的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教材的計算教學內容是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這兩部分內容都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重要基礎。特別是表內乘法同20以內的加減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須達到計算正確、迅速。

四、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乘除法的計算及解決問題

難點:1、平面圖形的平移。軸對稱圖形和對稱軸。

2、年、月、日的認識,大月與小月,平年和閏年。

3、由4個同樣大的正方體拼搭成的物體的三檢視。

五、奮鬥目標

(一)、數與代數

1、通過「數一數」等活動,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乘法算式的過程,體會乘法的意義;從生活情境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乘法解決的問題,初步感受乘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2、經歷2∽5和6∽9乘法口訣的編制過程,形成有條理地思考問題的習慣和初步的推理能力;能正確運用口訣計算表內乘法,解決實際問題。

3、通過大量的「分一分」活動,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除法算式的過程,體會除法的意義;從生活情境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除法解決的問題,體會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學會用除法口訣求商,體會乘法與除法的互逆關係。

4、通過「時、分、秒」的學習,初步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良好習慣;在實際情境中,認識時、分、秒,初步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掌握時、分、秒之間的進率;能夠準確地讀出鐘面上的時間,並能說出經過的時間。

(二)、空間與圖形

1、體驗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所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可能是不一樣的;能正確辨認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通過觀察活動,初步發展空間觀念。

2、能根據給定的乙個方向(東、南、西或北)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知道地圖上的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從而發展空間觀念。

(三)、統計與概率

進一步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分析的過程,能根據圖表中的資料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並與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在簡單的猜測活動中,初步感受不確定現象,體驗有些事件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

(四)、實踐活動

在從事「節日廣場」「趣味運動會」以及「小調查」等活動的過程中,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的問題,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發展解決問題和運用數學進行思考的能力,感受數學之間的聯絡;在與同伴合作和交流的過程中,發展數學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

六、具體措施

1、繼續加強學習常規和學習習慣的培養,比如認真審題和計算、重視驗算、規範書寫格式等的教育。

2、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活動中學習學習數學。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問題情境,鼓勵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活動中學習數學。如:

組織學生進行「數一數」的活動,幫助學生體驗乘法的含義;開展「分一分」的活動,在大量平均分的過程中,體驗除法的含義,等等。

3、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幫助學生積累參加數學活動的經驗。在具體的數學活動中,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與同伴進行交流。同時引導學生在小組內進行分工合作,以提高數學活動的紀律。

4、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以及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冊教材提供了很多要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的實際問題,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這些素材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教材中還安排了一些實踐活動,如「找一找生活中哪些問題可以用乘法解決,哪些問題可以用除法解決,並與同伴說一說」,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體會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

5、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根據學科特點,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有機地進行思想品德教學和相關思想的滲透。

6、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在教學中,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設計教學過程;根據本班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確定合理的教學起點和重點,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生活經驗選擇適當的教學素材創設教學情境,同時,適時地記錄自己的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以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

7、加強對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培養。採取生生互幫與教師輔導相結合、數學學習與其他學科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多角度、多層面的對學困生進行輔導。

七、教學進度

八、個人進修計畫

1、學習新課程教法。

2、自修小繼教課程。

3、怎樣與小學生交朋友。

九、課題研究計畫:

怎樣去轉化後進生

課題方案:

繼續:怎樣去轉化後進生

教學中,任何一位教師都會遇到後進生,尤其是才剛進入教學的我們更為重要,真正對聰明的後進生怎樣把他們轉化到愛學習的這條路上來,這是我這個學期重點去**的問題,特擬以下方案:

一、調查

1、首先調查學生的家庭情況與社會原因。

2、與學生交談得出最真實情況。

3、找出造成學習成績不好的主要原因進行總結。

4、通過考查找出學生的成績差異。

二、分析並制定方案

1、通過對調查得出各種資料,再結合後進生的實際制定目標和輔導學生具體學習的方案。

2、預見可能出現的問題與及時解決方法。

3、制定後進生學習的詳細步驟和安排好輔導時間。

三、實施

1、按制定計畫詳細方案執行。

2、針對出現情況及時扭轉方向,一切以讓學生學好為目的。

3、遇到好的方法,及時運用於學生的身上。

四、總結並寫出心得或**。

2023年9月

小學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深化校本教研為動力,以科學管理為保證,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支撐,整體視導,分段活動,協作教研,突出重點,創新教研思路和方式,構建我校特色教研體系,進一步提高我校基礎教育實施...

小學教學計畫

2014學年教學計畫 本學期立足我校教學發展的實際,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繼續實施 多層次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逐步來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力爭使我校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起色。一 主要工作目標 1 強化教導處日常管理工作,進一步合理 ...

小學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 一 指導思想 圍繞本學期工作重點,繼續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嚴把教學質量觀,全面推進課改程序。二 工作思路 規範教學管理,健全機制 完善制度,深入開展創新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研討與實踐 真正更新教師觀念,促進骨幹教師的成長,全面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 強化教育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