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 學生

2023-01-16 04:51:03 字數 2498 閱讀 7873

國家採取的改進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對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情況報告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認真研究,提出了改進工作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努力增加農民收入

加大農業補貼力度:完善農業補貼制度,大幅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培育新的收入增長點:

加強對農民創業的財稅和金融支援,積極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鼓勵農民參與農業產業化經營,分享產業鏈各環節增值收益。採取有力措施促進農民工就業:加快城鎮化步伐,拓展農民外出就業空間;壯大縣域經濟,積極促進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加強農民工就業技能培訓,提高農民工就業創業能力。

2、低收入群體獲扶持

重點幫助因企業經營困難或倒閉而產生的失業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實現就業、增加收入。認真做好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並逐步形成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經濟形勢和物價變化,及時調整提高城鄉低保補助標準、社會救助水平和農村五保供養標準。

繼續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啟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修訂工作,力爭公布實施農村五保供養服務機構管理辦法。加強社會保障建設,努力減輕低收入群體在教育、住房、醫療等方面的支出負擔。

3、提高職工工資收入

推動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以工資集體協商為重點內容,以非公有制企業為重點物件,大力推動區域性、行業性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建設。完善最低工資標準。

根據各地經濟增長水平、物價指數、職工平均工資等因素,督促和引導各地及時調整最低工資標準,並加強對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情況的監督檢查。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政策。

4、加強個人收入調節

按照「簡稅制、寬稅基、低稅率、嚴徵管」的原則,進一步改革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更好地體現合理調節收入分配的要求。強化稅源監控,以調節高收入為重點,做到依法治稅,應收盡收,充分發揮個人所得稅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

儘管效果並沒有預想之中的顯著,但畢竟為分配制度的改革開啟了缺口。

改革重點:按照十六大精神,繼續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解決分配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一步理順分配關係,當前要突出解決好三大問題。

第一,確立勞動、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生產要素按其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方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分配制度應體現一般勞動的價值,調動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也應體現科學技術、經營管理等複雜勞動的價值,激發廣大科技人員和管理工作者的創業精神和創新活力,還應體現包括土地、資本、智財權等的價值,以集中各種生產要素投入經濟建設。

第二,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既要提倡奉獻精神,又要落實分配政策;既要反對平均主義,又要防止收入懸殊。效率優先,實質就是發展生產力優先,使勞動者的勞動報酬與勞動貢獻緊密結合起來,打破平均主義的分配方式,獎勤罰懶,激發人們的積極性和奮鬥精神。同時,不僅要講究物質利益,鼓勵人們創業致富,也要提倡回報社會和先富幫後富。

在收入分配調節中,堅持初次分配注重效率,發揮市場的作用,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

第三,改革分配制度,規範分配秩序。要深化國有企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建立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建立以崗位工資制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以崗定薪,適當拉開不同崗位間的收入差距,提高關鍵崗位和有突出貢獻人員的收入水平。

改進國有企業經營者和技術人員收入分配方式,規範社會分配秩序,加強壟斷行業收入分配的監管,對石油、電力、電信、民航、金融、保險和自來水、煤氣**等行業的過高收入進行合理調節。取締非法收入,對侵吞公有財產、偷稅漏稅、權錢交易等各種非法收入要堅持依法取締和懲處。推進福利待遇貨幣化、工資化,合理拓展工資範圍,在實行住房貨幣化分配的同時,逐步將職工的交通通訊等福利待遇和職務消費納入工資,實行公開化、透明化。

各類企事業單位都要依法實行最低工資制度,這是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實行機會均等,鼓勵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起來;再分配注重公平,加強**對收入分配的調節職能,通過多方面的收入分配政策,調節收入差距,防止過分懸殊和兩極分化,在不影響人們創造社會財富積極性的前提下,兼顧各階層群眾利益,實現合理的公平分配。

總之,要以共同富裕為目標,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理順分配關係,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佔少數、中等收入者占多數,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分配格局。

三、根據馬克思的論述,我們得到的認識:

1、實踐是認識的**。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政策認識**於長期的經濟社會實踐探索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利於促進認識的不斷深化繼而得出更加科學的認識

3 、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只有通過實踐才能檢驗制度改革的正確與否

4 、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政策的提出是為了更好地指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為了社會的不斷進步

5 、真理的條件性和具體性體現了政策的適用範圍是有限的。須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時不斷深化創新促進發展

6 、認識具有反覆性無限性和上公升性。隨著人們認識的提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會進行得更加徹底與順利

改革意義:

1、有利於調動廣大勞動者積極性和創造性

2、體現科學技術,經營管理等複雜勞動的價值,激發廣大科學人員和管理工作者的創業活力

3 、體現包括資本、土地、智財權等的價值,以集中各種生產要素投入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以造福於人民,造福於社會。

學生社會實踐制度

8 嚴禁私自拆裝 拆洗電器及開關 門 窗及玻璃。發現問題應請學校專職人員解決。9 對電器及開關進行衛生打掃時,應在確定電源已切斷後,使用乾燥衛生工具進行打掃,嚴禁使用潮濕等易導電的衛生工具。10 對門 窗及玻璃進行衛生打掃時,應在確保自身處在安全可靠的勞動位置時進行,嚴禁攀爬樓層門 窗 尤其是後窗 ...

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一 前言 已經過完了乙個學年,作為大二學生,也要適時思考一下未來就業的方面,做一些有助於將來就業的實踐活動,增長經驗拓寬視野,這樣在大三面臨畢業之際才不會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這是一種磨練,對於學生來講,實踐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在中國的教育裡,我們學的都是理論知識,真正用到的卻不多。理論加實踐才是...

學生社會實踐總結

學生們踏著金色的季節,來到了位於黃河故道訓練基地,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社會實踐活動。在這次活動中,學生們除了欣喜還頗具收穫 第一天基地為同學們進行了簡單的迎接儀式後,第二天開始了正式訓練,其中 國防教育 使學生們了解了現代國防知識,增強了學生的愛國意識,提高了學生的愛國熱情 拓展訓練 不但鍛鍊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