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電氣控制與維修教學大綱

2023-01-15 20:00:03 字數 1689 閱讀 6928

一、 課程的性質與任務

《裝置電氣控制與維修》課程是高職電子電氣工程專業的一門專業課。在學習《數學》、《電工技術基礎》、《電子技術基礎》、《電機與電力拖動》等課程的基礎上進行授課。通過講課﹑實驗和課程設計完成下列任務:

1、在授課的同時進行電器的拆裝,進一步熟悉常用低壓控制電器的結構、原理、型號、規格和用途。了解目前常用低電壓控制電器的發展情況,能正確選用各種常用低壓控制電器;

2、牢固掌握繼電器、接觸器控制系統的基本環節;

3、掌握一般生產機械電力裝備的工作原理、控制特點,具安裝除錯、執行與維修的能力;

二、課題及課時分配

三、課程教學內容和要求

一、緒言

1. 電氣控制在工農業生產和生活中的應用。

2. 本課程的性質、任務和要求。

教學要求:

了解本課程的重要性及在專業學習中的地位。

二、常用低壓電器

1.介紹低壓電器的基本知識。

2.介紹常用低壓電器如:刀開關、斷路器、熔斷器、行程開關、接觸器、繼電器等的結構、工作原理、型號、規格、用途及使用方法等有關知識。

3.根據目前電器發展現狀,簡單介紹新型電器元件。

教學要求:

熟悉常用低壓電器,為正確選擇、合理使用及簡單維修低壓電器打下基礎。

三、電氣圖的繪製與識讀

1. 講述電氣圖的統一符號以及電氣圖的分類。

2. 介紹電氣原理圖的繪製原則和識讀要點。

教學要求:

掌握電氣原理圖的繪製原則,為控制線路設計的學習做好充分準備。研讀電氣原理圖的讀圖要點和步驟,通過例項的分析,掌握讀圖的方法和故障分析的方法。

四、繼電器接觸器控制基本環節電路

1.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點動、長動控制線路;全壓、降壓起動控制線路。

2.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全壓、降壓起動控制線路。

3.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正、反轉控制線路;調速控制線路;電氣制動控制線路。

4.直流電動機的起動、正反轉、調速、制動等控制線路及其他典型環節的控制電路。

5.電氣控制系統中的短路保護、過載保護、欠電壓保護、弱磁保護等保護環節。

教學要求:

掌握繼電器接觸器控制基本環節電路,會分析電路工作情況,能根據要求實現控制線路。

五、常用工具機裝置的電氣控制

1.臥式車床的工作原理、運動方式、控制線路的分析、電氣故障的診斷方法及處理。

2.搖臂鑽床的工作原理、運動方式、控制線路的分析、電氣故障的診斷方法及處理。

3.銑床的工作原理、運動方式、控制電路的分析、電氣故障的診斷方法及處理。

4.磨床的工作原理、運動方式、控制線路的分析。

教學要求:

熟悉常用工具機的電氣控制線路,會進行簡單故障的分析及處理。

六、起重機械的電氣控制

1. 橋式起重機、電動葫蘆和梁式起重機的結構、運動情況。

2. 起重機電氣控制線路分析。

3.起重機械的電氣故障的診斷方法和具體步驟。

教學要求:

了解起重機械的電氣控制線路及簡單故障的分析與處理。

七、電氣控制電路設計基礎

1. 電氣控制電路設計的主要內容介紹。

2. 電動機的選擇、電器元件的選擇。

3. 電氣控制系統圖。

4. 簡單電氣控制電路的設計舉例。

教學要求:

掌握電氣控制電路設計的內容,學會根據要求設計電氣控制線路及選擇元件和電動機。

四、實踐教學

(一) 專案及課時分配

《工具機電氣控制技術》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類別 專業基礎課 適用專業 機電一體化技術 適用層次 高起專 適用教育形式 網路教育 教育 考核形式 考試 所屬學院 製造科學與工程學院 先修課程 電工電子學 一 課程簡介 工具機電氣控制技術是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課。本課程主要學習 研究 解決工具機電氣控制的有關問題。它以工具機電氣...

焊接方法與裝置教學大綱

適用於三年制高職焊接類專業 一 課程性質 任務和要求 焊接方法與裝置 課程是焊接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術課程。本課程共 學時,其中實驗實訓5學時。考查課。焊接方法與裝置 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使學生通過本大綱所規定的全部教學內容的學習,了解焊接工程實際中所涉及的焊接方法與裝置 掌握材料焊接的基礎理論 基本原理...

電氣控制及PLC技術 實踐 考試大綱

電氣控制及plc技術 實踐 自學考試大綱 一 課程性質與設定目的 課程性質 特點和設定目的 該實驗課是與工廠電氣控制及plc技術課程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獨立工作能力和所設計電路進行實際操作的能力,將所學理論知識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通過實驗可以驗證理論的正確性,同時又可以鞏固基本理論並獲得實踐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