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1-15 12:27:06 字數 3717 閱讀 8750

以愛育愛,在嚴愛與寬愛之間施愛

2023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學校的任務在於,把美感和許多世紀以來創造的美變為每個人心靈的財富,變為個人的和人們之間道德關係中的審美素養。而班主任的任務則是要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把每乙個孩子心中的各種「美」激出去來,讓孩子們在校園綻放自己的精彩,並且把美變為心靈的財富。

怎樣才能讓孩子們充分地「綻放」自己的精彩?用孫校長的話來說就要讓每乙個孩子都有事做,班級中的事事都要有人做。

一、 以良好的班風促進每個孩子的積極性。

班風的建設對於乙個成功的班級體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班風能夠影響班集體的每乙個孩子保持著蓬勃向上的精神狀態,也能夠對學生的身心健康起有巨大的教育作用。

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所要擁有的班風應該是:正確的**、公平的賞罰、嚴厲的約束、溫柔的感染、情操的薰陶和積極的鼓勵。只有積極地引導和幫助孩子,規範每乙個孩子的行為,引導學生對班級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進行討論和評價,善於從中找出糟粕,汲取精華。

我非常注意在班級中幫助孩子們去找一些典型,其中「正能量」的部分我會為他們樹立榜樣,讓孩子們都說一說能在這件事或者這個同學的身上學習到什麼樣的良好品質,如果是自己又應該如何去做,在每乙個孩子們的腦海中留下最有「營養」的部分,並且對做的好的孩子及時地給予口頭表揚或者實際的獎勵。相反,針對班級中不良的表現和風氣我會及時地發現並制止,如果只集中在某一位同學的身上我一般不會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去批評他,而是把他帶到辦公室裡去談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如果這種現象是發生在部分學生中間的,我就會在班級內及時地開展討論活動,先讓孩子們自己說一說這些事情的不好,引導孩子們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幫助讓孩子們明理。

正是因為我在這方面比較注重,如今,我們二一班的學生在班風建設方面非常有成效,整個班級體都顯示都一種勃勃的生機,同學們都互助互愛,在班裡時常會見到主動幫助他們打掃衛生或幫助後進生學習的孩子的身影。文明禮貌的好習慣更是深入每位同學的習慣之中。孩子們都知道,只有自己管好自己,我們的班集體能夠更優秀,我們才能去爭取更多的班級榮譽。

二、培優爭先,在班級中發揮優秀小幹部的作用。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尤其是班級中的「正能量」,它就像是催化劑,總是能夠讓整個班級體呈現出一派生機。

從開學初起,我繼續沿用以前培優的方法,先在班級內甄選出一批受歡迎的,有能力和責任心的班幹部。小幹部剛上任時就把他們聚在一起給他們開了第乙個會議,明確每個人的分工,並且讓每位小幹部做乙份工作計畫,包括了針對自己的職責應該如何在班級中開展自己的工作,應該用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班級裡的工作等。因為有這開始的認真安排,整個學期裡班級內的各項工作一直都是井井井有條,無論是衛生還是班級紀律,小幹部們都比我操的心多,每次當我走進班級上課時,中控台早已被打掃的乾乾淨淨,粉筆槽裡有序的擺放著幾根不同顏色的粉筆……

孩子們每一步成長我都看在眼裡,喜在心中。為了響應校長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號召,班裡的大小事務我都安排了專門的小幹部,比如管開關燈的「燈長」,開關飲水機的「水長」,管理班級圖書角的圖書管理員,管理班級內所有花草的「園藝長」等,大多數同學都有了管理的事情,這不僅能夠提高孩子管理事情的能力,更是老師對孩子的一種信任,也許剛開始他們做的並不完美,可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和支援下,不管是什麼樣的小事,這些小幹部都會當做是「天大的事」來做,因為,這就是信任,而有了這樣的信任之後,無論是什麼事情,都會越做越好。

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挖掘,讓每個孩子的特點都得到展示,讓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相處,學會合作,學會管理,就是我這學期最大的收穫,新的學期裡,我要繼續保持住這份成績,繼續給孩子們更多的空間和機會,讓他們成長的更快,更加迅速的成為班級或家裡有用的人。

三、用「自覺」這個的良好習慣,影響孩子,受用終身。

現在我面對的畢竟還只是七八歲的小孩子,在很多時候,都需要老師和家長的再三提醒,不住地叮嚀,可是有時仍然達不到所期望的效果。所以,在這學期裡,我特別注意培養孩子「自覺」這個影響他們一生的好習慣。

自覺性,不僅僅單指學習方面,還有平時的生活行為方面。有些同學聽課時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一開始還在認真地聽講,但過一會兒注意力就會被漂亮的文具盒或者精緻的小玩意吸引去了;也有一些孩子在做作業時,剛開始還能做到注意自己的讀寫姿勢,可是,時間稍稍一長,就趴在桌子上,歪著腦袋書寫;或者在寫作業時,剛開始的字跡非常漂亮工整,可是一旦作業量多一些,就會虎頭蛇尾,讓老師十分頭疼;在家裡也有個別孩子偶爾會在心情好的時候收拾自己的小房間或者小玩具,剛開始時收拾的整整齊齊,但時間一長就胡亂扔在小箱子裡……這些現象都說明了,現在的孩子自覺性十分薄弱。

如何盡快地幫助孩子改善自覺性差的問題成了我開學時較為頭疼的問題,思來想去,表揚總好過批評,在班裡我開展了各種各樣的爭當「小明星」的工作,想通過競爭小明星的手段來提高學生的各種自覺性。對於這樣的競爭,老師一定要善於看到「閃光點」,在優秀的學生面前要給他們提高標準,而在中等學生的範圍內就要降低這個標準,當然,無論怎樣,老師手中的天平都不能出現不公正的偏差。在班裡我主要針對衛生、作業、安全、紀律這幾個方面來展開活動,我設立了「衛生之星」、「作業之星」、「安全之星」、「紀律之星」這幾項,通過定期考核,定期獎勵的方法努力不讓這個活動落空。

每月為一期,在這個月裡,哪一位同學在這幾個方面得到的各科老師的表揚最多,在哪乙個方面做的最突出就會得到一顆小紅星,而月末時,得紅星最多的那位同學就會得到這個榮譽,而他最自信的一張**就會貼在班級後牆的「光榮榜」上。每當有表揚優異的孩子的**被貼在光榮榜上時,其他學生都會為他投來羨慕的眼光,而這無形也是一種最有效的、最正面的激勵方式。

正是因為在自覺性這個方面,孩子們有了很多的正面的榜樣,許許多多的學生自覺性越來越好,自律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師則越來越輕鬆,能夠留出更多的時間來提高對課的研究,也能夠留出更多的與孩子們真情交流的時間,這樣的做法真正達到了以點帶面的效果。

四、雛鷹爭章,讓孩子們展翅飛翔。

本學期,配合學校的德育主題,並且結合我校的校本研究課題,學習大隊部組織開展了「雛鷹爭章」活動。目的是要所有的少先隊員都能夠遵照少先隊組織的「五自」(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的要求,提高少年兒童的全面素質,培養能力為目標的實踐活動,此活動也是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在校園這個大集體中找到自己的閃光點,發揮自己的特長。

針對二年級學生的特點,學校特設立了以下獎章,「自理章」、「文明章」、「小崗位章」這三種,根據不同的標準做出了嚴格的要求。如「自理章」,就要求學生的自理能力要非常好,能夠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可以自己整理自己的物品;「文明章」則對學生的在校文明禮貌做了要求,尤其是在校園這個大環境中應該如何講文明,懂禮貌;「小崗位章」主要是針對表揚班級中優秀的小幹部而設立的,激勵班幹部要有責任心,要有主動為班級榮譽增光添彩的決心。

根據學校的具體要求,我先帶著孩子借助隊會課,認真地學習了相關檔案,讓每乙個孩子知道這個活動是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而且是面向全體學生而言的,然後再對每一項內容做出了相應的解釋,讓每乙個學生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去做。

活動開展的第一周班裡孩子們的表現就大不一樣,每乙個孩子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心裡為自己暗暗鼓勁,向著自己想要爭得的榮譽而努力。

有的孩子為了爭取「自理章」,不僅僅在午休後自己的被褥疊的整整齊齊,還能夠主動地幫助班級裡疊被子不好看的孩子,教他如何把被子疊好。也有的孩子,明明自己不是值日生,卻主動地拿起抹布擦窗台,擦桌椅。有的學生為了爭得「文明章」,只要在學校裡見到老師都非常恭敬地敬禮和問好,在班級裡也非常注意同學之間的相互團結,使得班級氣氛非常和諧。

有的小幹部為了爭得「小崗位章」,對自己負責的工作越來越上心,就連收作業的小組長,都會把每一種不同型別的作業幫助老師整理的清清楚楚,壘的整整齊齊為老師抱到辦公室裡……

從這些好的表現上都能看到這樣的乙個活動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有多麼重要的意義。很多孩子在此次活動中,不僅收穫到了榮譽,還收穫到了良好的習慣。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是雜亂的,可是,有心的老師會在這瑣碎中找到快樂,在雜亂中找到章法。在以後的工作中,每一次的總結都會成為我來年工作的指導和動力,雖然有遺憾,可是遺憾同樣也會因為我的努力而變成成功。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李灣小學2011至2012上學期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李曉梅 本學期我二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在這個學期裡,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 智 體 美 勞多方面的素質,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1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低年級孩子處於打基礎的重要階段,作為班級體中的領導者,組織者的我們更應把工作做得細緻,到位。當我們看到孩子的進步,我們從心理感到欣慰。為了今後更好的工作與提公升自己,現將本期的的工作進行小結 一 二年級是良好習慣形成的關鍵期,整個班級的班貌就要從培養習慣開始,首先 我緊抓此關鍵的教育時機,逐步樹立我...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二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首先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味教學,盡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晨會課 思品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