昶軒廣告學生實習中的問題和研究對策

2023-01-14 23:36:04 字數 3991 閱讀 3037

職中學生頂崗實習中的問題和研究對策

中山市坦洲理工學校唐帆

中職學生校外實習已經成為新形勢下課堂改革必然結果和學生拓展專業技能的教學環節,也是深化校企合作的良好途徑。通過學生校外頂崗實習,使學生盡快將所學到的知識與企業實踐聯絡起來,使學生快速樹立起職業理想,練就過得硬的職業技能,從根本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許多職業學校都非常重視實習生的管理工作,但是對於實習生的心理調適及疏導工作做得還不夠,因而在實習生頂崗實習中由於缺乏心理準備引發的問題不在少數,且呈上公升態勢。

本文從案例引入、原因分析、對策**三個方面試圖對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的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一 、基本情況

本人從事平面設計專業教師工作,在上課之餘帶學生頂崗實習已有幾年了,前幾年是在中山市海空間廣告****,今年是在中山市昶軒廣告公司。本次學生是12設計班的,共計12人,分3批次去實習單位實習,每次4人,時間是3個星期。針對本專業的頂崗實習,學生需要到企業鍛鍊,感受企業的氛圍,學習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

實習單位會安排任務給他們做,也會安排員工來給學生講解關於設計方面的知識。在長期的實習學生管理工作中我不斷發現一些問題。

二、問題的提出有一天,我照常上午來到學生實習地點,12設計班的馬晶晶同學說「老師我們不想在這裡呆了!」一時間我感到很驚訝,也充滿疑惑。因為晶晶同學在班裡表現一直不錯,平時做題都是他最快,在學校受到各科任老師的肯定和表揚,在公開課上更是積極認真表現。

帶著疑問,我立即問她為什麼。她說:「他們已經幾天沒來過這裡,也沒安排任務給我們,今天來了一次,安排了好多題目,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我說「別人也有工作要做,可能由於太忙沒來得及顧及你們也正常,這個時候你們可以主動去問問啊」,學生無語了,因為他們壓根也沒去問,只是在等待任務降臨。晶晶同學又埋怨道:「老師,你看他們給的任務,也不說清楚要求,建立多大的檔案?

客戶的要求都不寫清楚,我們根本不知道具體做什麼。」我意識到學生與實習企業出現嚴重的溝通問題。我一面安慰學生,企業能提供機會給我們學習已經很不錯,如果有疑問的地方,可以統計好一起去問一問。

另一面和公司的設計師溝通,希望他們給任務的時候寫明要求。經過多方面的溝通協商,終於穩定了學生的情緒。

這件事的發生對我觸動很大,從事實習生管理多年,在工作中經常碰到類似晶晶同學的事件。這些學生衝動易怒、輕言放棄實習崗位。我們雖然非常重視實習生的管理工作,千方百計找實習單位安置學生實習,也加強對實習生的遵紀守法教育、愛崗敬業教育、安全教育,但是對於實習生通過頂崗實習實現角色轉換,以及在實習過程中的學生心理調適及疏導工作還不夠注重,在學生與企業溝通上顯得較為薄弱。

三、情況分析職中生受年齡和生理的影響,在心智發育上顯得不夠成熟,性格容易衝動,遇事容易放棄。由於中考失利對自己不夠自信,容易心理受挫。在頂崗實習期間存在乙個磨合期,這期間與人交流困難,由學生到社會人的轉換過程遇到的種種困難相互交織,造成了中職生所受的心理壓力超出他們能承受的範圍,在無力排解的情況下,容易「半途而廢」。

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溝通不善實習生在實習過程中遇到問題不會主動問,藏在心裡,矛盾越積越深;或者受到一些不公平待遇後,不能正確處理。最終憤然辭職;或不分場合與人爭執,導致人際關係緊張,與實習單位不歡而散。

2、依賴性強

來自職中學校的大部分實習生頂崗實習時年齡不滿十八周歲,部分家長認為孩子還太小,加之本地區學生家庭條件普遍不錯,家長對孩子是否要在崗實習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他們覺得,孩子在不在崗實習隨孩子的意,等孩子長大點再說,從而造成學生對家庭過分依賴,在實習中稍有不順就回家。在實習單位就好像家裡和學校一樣,都等著老師和家長給你布置。但是走向社會不是每個人都必須順從你,而是你必須主動適應社會。

3、不能及時角色轉換

在頂崗實習期間,實習單位對學生已完全按照單位員工進行管理,儘管比對一般員工寬容,但企業的規章制度他們必須遵守。但相當多的實習生沒有做好工作的心理準備,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已是員工,難以較快地進入工作狀態。比如,實習單位一般工作時間比學生長,而且雙休日只有一天,但是學生很難適應單位時間,經常遲到或者早退。

4、完成任務式被動學習

學校千方百計找實習單位,家長出錢出力送小孩讀書,但是學生不以為然。有些學生甚至認為,別的學生都在教室上課,為何我偏要來這裡整天呆著?有學生把他當成任務式學習,你給我任務我就完成,沒有任務我就玩。

5、受挫心理強

由於學生剛踏上社會,在實習過程中因生產技能及守紀等方面存在問題,不可避免會受到實習單位有關人員的批評甚至責罵,一些實習生自尊心過強而不能承受。作為獨生子女,基本上嬌生慣養,一直都是順風順水,受到批評甚至責罵更是無法忍受,一氣之下離開實習崗位。

四、對策**學生在頂崗實習過程中存在的這些問題,既影響學生學業的完成和技能的提高,不利於學生自身的健康成長,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下了許多隱患,制約了和諧校園的構建,再則影響了校企合作。因此,重視對頂崗實習學生的心理疏導和教育,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1、重視實習學生崗前教育在學生離校頂崗實習前,要召集實習學生開個會,對他們做一系列的崗前教育,首先要有感恩的精神,企業無償給你機會鍛鍊,你應該感謝別人,而不是抱怨別人這不好那不好。

其次實習單位與學校家庭不同,用人單位更注重什麼,我們就應該學習什麼。

實習過程中,用人單位最注重的方面

用人單位更關注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強,學生就能盡快適應崗位。最後對實習學生普及心理知識,做心理輔導,使學生輕鬆愉快地走向頂崗實習單位。並且要對學生強化吃苦耐勞的精神教育,使學生懂得愛拼才會贏的道理。

通過這樣的教育,讓學生在困難面前始終保持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努力去完成頂崗實習任務。除此之外,還要對實習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普查,通過普查有效地發現存在的心理問題或易出現問題的學生,以便給予特別的關心,及時進行心理輔導。

2、加強頂崗實習的管理工作

學生在頂崗實習過程中,學校應建立相應的配套管理和監督評價機制,加強學生實習期間的有效管理,一是學生每天要如實記錄實習日記,每週收集乙個實習案例,填寫實習手冊,每週交給實習指導老師批閱,實習指導老師每週去學生實習單位檢查。二是班主任可與學生建立qq群,及時了解學生實習情況。三是建立教師和企業評價制度。

讓學生實習完後,企業和指導教師分別給學生計分評價。實習單位和學校的評價有哪些不同

如何對學生的職業素養、職業道德、職業技能進行考核?學校考核如何與企業對員工考核一致?中職學校必須改變考核方式。

3、加強與家長的聯絡,取得家長的支援取得家長的支援是做好學生頂崗實習工作的基礎。與學生在校學習不同,學生走上實習崗位後,與家長接觸的時間遠超過與老師接觸的時間,因此在此期間,家長的教育管理至關重要。一方面,要讓家長明白學生在校的頂崗實習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的在於培養孩子的自主自強意識;另一方面,要求家長關注孩子實習期間的心理問題,尤其是在學生剛走上頂崗實習之初,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做好疏導,並與班主任聯絡,將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心理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

4、加強與實習單位的合作,解決學生在頂崗實習中的實際困難在學生參加頂崗實習之前,就學生在頂崗實習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前與實習單位進行協調,如在安排頂崗實習任務方面,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逐步增加工作量,使學生能夠較好地適應實習工作。在學生頂崗實習期間,學校領導也應定期或不定期走訪實習單位,及時了解學生在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與實習單位共商對策。另外,實習單位要通過豐富的文娛活動,為他們搭建乙個和諧的人際關係平台。

5、在學生中營造互幫互助的氛圍,在相互鼓勵中共同成長在頂崗實習的學生管理中,我們發現學生在頂崗實習**現的心理問題,首先知道的往往是在一起實習的同學。因此在頂崗實習學生中營造互幫互助的氛圍極為重要。在學生參加頂崗實習前,以實習單位為單位分成若干頂崗實習小組或者分批次實習,安排相關的小組負責人進行小組的日常管理,當有同學遇到心理問題時,一方面要求小組負責人第一時間向實習指導老師匯報,另一方面教育同學之間應相互幫助,給存在心理障礙的同學以疏導,在相互鼓勵中共同成長。

頂崗實習管理工作是一項系統的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形成以學校為主體,企業與學校、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學生共同教育的管理機制,專業教師應該與實習生建立一種穩定的,長期的、動態管理關係,全方位做好頂崗實習學生的崗前崗中崗後的教育工作,促使學校頂崗實習管理工作有序進行,讓學生在畢業後能夠更好更快地適應企業的工作需求,成為乙個具有良好的專業素養和職業操守的好員工。實習生通過編寫實習日記的方式收集整理企業需求資訊,隨時把在實習中的問題、收穫反饋給指導老師,指導老師一方面給學生一定的指導,同時也及時發現自己在教學中的不足,可以開拓自己的知識面,轉變教學理念,真正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2023年7月8日唐帆獨立撰寫

問題分析法在廣告學案例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趙志耘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29期 摘要 問題分析法的關鍵在於提出恰當的問題,廣告學案例教學能夠幫助學生在了解廣告的基礎上具備初步選擇廣告方案的能力,在廣告學案例教學中靈活運用問題分析法能夠幫助教師更好地實現教學目標,本文以廣告學例項教學為例說明了如何具體應用問題分析法。關鍵詞 問題分析...

小學班級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研究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學習適應社會的重要環境。班主任所從事的班級管理在學校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何為學生創設團結 民主 平等 健康的班級環境,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使學生的群體發展和個體發展相互促進,形成團結向上 朝氣蓬勃的班級精神和班級文化,使每位學生...

會計實訓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研究

1 中職會計實訓的必要性 1.1 符合中職教育的培養目標 中職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培養綜合性應用技術型人才,旨在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貢獻,為生產 建設 經營 管理和服務等事業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這就要求中職學生既要有專業的會計知識,也要有一定的實踐能力。而會計實訓的教學目標是幫助中職學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