岞山第二小學常識教研組計畫

2023-01-14 13:18:05 字數 1980 閱讀 1324

一、指導思想:

1、以課改為中心,以素質教育為指導,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突出工作重點,兼顧其他方面。繼續認真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和思品、科學的新課程標準,深化各項研究,加強自身建設,及時總結經驗,切實加強教育理論、專業知識的學習和研究,努力提高本校常識組教師的業務素質。以素質教育和學生發展為根本宗旨,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我們的教研組工作要積極發揮教學研究、教學指導和服務於教學的職能。我們工作的主題是發展;工作的靈魂是創新;工作的重點是全面推進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為學生獲得終身學習能力、創造能力、生存發展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2、搞好研究,組織好教師認真搞好課堂教學模式和集體備課的研究工作。

3、加強資訊科技與常識學科教學的整合,努力以教學的資訊化帶動常識學科教學的現代化,充分發揮整合的優勢,大力優化教學過程。

4、深化目標教學和小學課改的研究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途徑。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只有優化教學過程,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才能真正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二、教學和教研的主要任務和目標:

教研歸根到底是為了教學服務的,它**於教學第一線,昇華後又指導了教學,它不是教學的點綴和附庸。本學期我們的教研不能面面俱到,水過地皮溼,而應「少而專」,「少而精」,主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 認真學好、用好常識科各課程標準,以新課標的理念備好課,上好課。

(2) 繼續研討常識科的課堂教學模式,課堂教學改革、課堂教學評價。

(3)繼續學習並運用「**式」教學模式授課。

三、教研工作的主要內容、要求與措施。

本學期,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教研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質量意識,採取有效措施,扎扎實實地搞好教研工作,全面提高教學和教研質量。

1、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常識各學科《新課程標準》和市、鎮教研室檔案精神,對教學計畫、備課、上課、批改、實驗操作、時間活動等都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定好樣子、框架,定期檢查,特別是欺末總結性檢查、評比。

2、學習新課標,吃透教材內容,使教師樹立新的教育觀念,對各學科、各年級的目標要求認真學習、吃透實質,明確要求,以各年級為單位,按新課標的精神設計教案,要結合教材內容落實好新課標的各項要求,結合教育動態和教育資訊,不斷總結教學經驗,提高教學質量。

3、積極組織常識科老師間的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聽評課的重點是:(1)是否按新課標的要求和精神備課。(2)每堂課是否體現了新課標的理念。

(3)是否作到了還課堂於學生。(4)學生是否自主合作。(5)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做的怎樣。

4、要重視學生的社會實踐,重視實驗操作,重視學生動手動腦等操作能力的提高。根據課堂教學的需要積極組織學生參與一定的社會實踐活動,進行社會調查,在實踐中獲得真知,提高學生的判斷是非的能力。科學課重視學生的實驗操作,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使學生在動手動腦的同時提高自身的能力,在實際操作中獲得真知。

5、堅持寫「教學隨筆」和經驗**,教學隨筆要針對課堂教學得失寫,要結合教學教改實踐,本學期每位教師都要寫教學**。

四、主要活動安排:

二月份:

1、組織教研組活動,學習常識組工作計畫。

2、教師制定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三月份:

1、各學科開展備課研討活動。

2、王洪運舉行品德與社會公開課,組織常識組老師參加。

3、組織常識組教師進行公開課評課活動,填寫好評課單並交流。

四月份:

1、開展「農村小學生自助學習能力培養」經驗交流會。(發言人:王洪運、陳玲、臧春華)

2、常識組教學常規材料展覽。

3、常識組校級優質課評選。

五月份:

1、常識組校級優質課評選。

2、組織常識教學研討會。

3、校科技小製作、小發明、小**評選活動階段性總結。

六月份:

1、「農村小學生自助學習能力培養」總結。

2、期終教學常規材料檢查。

七月份:

1、 期末常識組教學工作總結。

2、 期末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常識組教學計畫

(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岞山第二小學

2023年2月

向前小學常識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以課改為中心,以素質教育為指導,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突出工作重點,兼顧其他方面。繼續認真學習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和英語 思品 科學等學科的新課程標準,深化各項研究,加強自身建設,及時總結經驗,切實加強教育理論 專業知識的學習和研究,努力提高本校常識科教師的業務素質。以素質教...

小學常識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程改革為教學工作重點 不斷更新教師教育觀念 轉變教師與學生的學習方式,優化教學管理,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力爭實現各種教育質...

小學常識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程改革為教學工作重點 不斷更新教師教育觀念 轉變教師與學生的學習方式,優化教學管理,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力爭實現各種教育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