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琴調研報告

2023-01-14 11:27:01 字數 1963 閱讀 2934

以科學發展觀大力推進園林綠化事業

----園林綠化植物配置調研報告

金川區園林綠化管理局殷琴

(2023年4月6日)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要戰略決策,按照《中共金川區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我局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利用科學的態度去對待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把學習科學發展引入工作中去,在四月份綠化種植過程中,針對園林綠化植物配置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調研。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人們對城市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而提高環境質量的諸多因素中,搞好園林綠化是最直接的有效措施,作為乙個城市,當然是園林樹木品種越多,越能構成豐富多彩的園林空間,但是由於地域、氣候、科技、經濟與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的制約,園林樹木品種的利用也受到了限制,已經應用的樹木品種也不可能都非常理想,那麼,對城市現存的樹木品種制定乙個標準進行選擇,進而對園林樹木品種進行科學應用,這對於發展生物多樣性,建立起穩定的樹木結構,形成地方特色和風格都有著重要作用。

一、基本現狀

從2023年建市以前,金昌市城市綠化樹種多是一些楊、柳、榆、槐和沙棗,以鄉土樹種為主,種類很少,隨著城市建設需要和綠化水平不斷提高,先後從省內外引入大量外來樹種,樹種由原來單調的5種增加到現在的64種,形成以鄉土樹種國槐為主,刺柏、樟子松、雲杉、白蠟、欒樹、榆葉梅、碧桃、丁香為輔,常綠與落葉相互搭配,速生與慢性相互結合的綠化格局,據調查統計,全市常用樹種有64種,其中闊葉喬木應用的有27種、常綠喬木8種、落葉灌木23種、常綠灌木3種、藤本3種,能夠在金昌大量應用的植物品種僅30多種,目前園林樹木品種的應用還很少而且單調,擴大應用的品種範圍和潛力是很大的,通過科學的選擇進行引種馴化,把一些樹姿美、抗性強、生長好的樹木品種應用到園林配置中去,是園林設計、施工、管理部門的當務之急,也是提高市區綠化質量和環境的重要舉措。

二、園林綠化配置中存在的問題

1、植物配置缺乏多樣性,景觀設計缺乏人性化。

樹種比例搭配不當,常綠樹種少,落葉樹種多,特別是適合市區綠化生存環境的彩葉樹種匱乏,常綠植物品種少,可選擇的範圍小,綠化樹種的色相、季相、花色配置欠佳,四季有青、三季有花體現的不夠充分,街道和分車帶未能按喬、灌、花、草立體複層配置,廣場及街道、小區綠化草坪面積過大,以草代樹,過分強調色彩造型,近年來我市以單一的大片草坪來美化環境,把城市綠化當成簡單的栽花種草,草坪是一分種九分管,管理費用較高,而喬木的管理費用則相反,每年遞減,所以,形成適合城市地方特色的喬、灌草綠化搭配比例是很重要的。

2、植物配置缺乏植物多樣性的生態功能。

目前在園林植物配置時存在用人工群落代替自然群落,在園林設計方面缺少用生態的理論學的理論為指導原則,沒有考慮種間的競爭和種內互助性,從而導致群落的無序競爭,長勢不良。

3、鄉土樹種少,缺乏地方特色,生態效益難以發揮,以垂柳、新疆楊病蟲害多、樹冠不整齊等理由,使綠化中應用的植物種類越來越少,從而出現行道、單位庭院、小區全部以國槐為主,把原有的垂柳、新疆楊伐除的現象。

三、對策措施

1、要貫徹城市生態綠化優先準則,綠化建設要同時參與城建專案規劃和建設過程,而不是工程建設的最後補漏和修飾,將綠化的事後管理和末端管理改變為源頭管理。

2、要加強城市綠化生態效益量化分析研究,包括對園林植物及植物群落的生態功能性研究和生態適應性研究,通過掌握城市綠化生態效益基礎控制資料,為**管理部門提供生態城市建設管理方面的理論依據。

3、適地適樹選擇植物品種。街道綠化一般面積較小,能夠種植的植物品種有限,因此,更應講究植物合理搭配,要想盡快體現綠化的整體效果,就要選擇適合本地氣候、土質條件的植物品種。

4、選擇植物品種應強調與周圍環境相適應。種植的樹木除與周圍環境相適應外,還應對環境起到渲染和烘托的作用。

5、選擇的植物品種應具有一定的觀賞性。街頭綠地植物配置應力求構圖、造型、色彩的多樣性,美化環境,豐富城市景觀,因此,在選擇植物種類時應強調其觀賞性,使景觀在層次上有明顯的變化,在季相上有應時的展示,在花色、花期上也應優美別緻。

調研報告 某縣財稅工作調研報告

當前,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服務經濟時代,全球經濟總量中,服務業所佔比重超過70 主要發達經濟體接近80 代表新興資訊科技和服務經濟發展方向的服務 和服務外包,日益成為新一輪全球結構調整和產業轉移中各地區競爭和發展的重點領域。xx作為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文化底蘊厚重 工業基礎紮實 區位交通便捷。大...

調研報告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

三一文庫 公文寫作 調研報告 流動兒童因為戶籍問題無法享受與城市同齡兒童同等的教育機會,將介紹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 1 背景 流動兒童是流動人口中特殊群體,有著其獨特的成長性,體現著深遠的社會變遷意義,對流動兒童全面細緻的調研研究,傾聽他們的真實想法,反映他們真實的生存和教育條...

調研報告 養老機構經營模式調研報告

近幾年來,浙江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在鼓勵民營資本參與興辦養老機構,推進養老服務產業化等項工作中,進行大膽探索,創造了多種養老機構經營模式,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我們通過對浙江省杭州 溫州 台州 寧波等地的養老機構進行的實地考察調研,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浙江省養老機構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國家或集體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