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實驗報告報告一

2023-01-14 07:15:04 字數 1963 閱讀 1799

武漢紡織大學《資料庫管理系統》實驗報告

班級: 營銷11203 姓名: **濤實驗時間:2023年5月23日指導教師:陳智潔

一、實驗目的

1.掌握資料表建立的各種方法

2.掌握各種操作命令

3.掌握資料表排序和索引命令

4.掌握查詢命令

5.掌握各種統計命令

二、實驗內容

1.建立如下所示的"學生表.dbf"。

結構為:學號(c,8)、姓名(c,8)、專業(c,10)、性別(c,2)、年齡(n,2)、民族(c,2)團員否(l)、入學日期(d),記錄為:

學號姓名專業性別年齡民族團員否入學日期

99010201 王利城市經濟女 19 漢 .t. 09/01/99

99010202 趙小風城市經濟男 20 漢 .t. 09/01/99

99020301 李民經濟法男 19 滿 .f. 09/01/99

99020302 李小平經濟法男 18 漢 .t. 09/01/99

98030401 王亮金融男 20 回 .f. 09/05/98

98030402 楊紅莉金融女 21 滿 .t. 09/05/98

97040101 王敏保險女 21 蒙 .t. 09/10/97

97040102 李萍保險女 22 漢 .t. 09/10/97

操作要求:

(1) 用命令建立學生表.dbf,建立"學生表.dbf"的結構後,立即輸入前4條記錄的資料。

(2)開啟瀏覽視窗,並輸入第5條記錄。

(3)使用append命令輸入第7條記錄的內容。

(4)使用插入記錄的方式輸入第6條和第8條記錄的內容。

(5) 在螢幕上顯示所有記錄。

2.用命令開啟"學生表.dbf"資料表檔案,分別檢視其結構和記錄的內容,然後將其關閉。

3.用命令開啟"學生表.dbf"資料表檔案,然後進行如下的操作:

(1)使用指標的絕對移動命令將記錄指標定位到第3條記錄,然後顯示該記錄的內容。

(2)使用指標的相對移動命令將記錄指標定位到第5條記錄,然後顯示該記錄開始的2條記錄的內容。

(3)使用指標的相對移動命令將記錄指標定位到第4條記錄,然後顯示該記錄開始到結束的記錄的內容。

(4)將資料表檔案關閉。

4.開啟「學生表.dbf」資料表檔案,分別新增"家庭住址"和"聯絡**"兩個字段。

5.分別使用browse命令和edit命令檢視修改後的"學生表.dbf"資料表檔案。

6.使用replace命令為"學生表.dbf"資料表檔案中新新增的兩個字段輸入內容。為第2條輸入內容「武漢科技學院」「87180000」。

7.進行如下的操作:

(1)將第3條到第5條記錄加上刪除標記。

(2)撤消第5條記錄的刪除標記。

(3)將帶有刪除標記的記錄進行物理刪除。

8. 對學生表按學號、姓名建立索引。

9. 使用locate與continue命令查詢"保險"專業的所有同學的記錄。

10. 分別統計學生表中男、女學生的平均年齡並存入變數

11. 求學生平均年齡

三、操作步驟

建立表,點選「檔案」---「新建」---「表」,依次輸入欄位名,選擇型別,調整寬度。

四、實驗收穫和建議

通過實驗,更好的掌握上課學習的知識,了解資料庫課程的基礎內容,在上機實驗中把學習的知識加以運用,一方面可以更好的複習與鞏固,另一方面也能通過一些錯誤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識點,把學習過程中的盲點更正,達到學以致用。

資料庫實驗報告

資料庫系統概論 實驗報告 實驗三 sql單錶查詢和多表查詢 一 實驗目的 1 觀察查詢結果,體會select語句實際應用 2 要求學生能夠在access環境中使用select語句進行簡單查詢 資料排序和資料連線查詢的操作方法 二 實驗準備 本實驗需要用到實驗一所建立的 學生成績管理 的資料庫和stu...

資料庫實驗報告

資料庫原理 實驗報告 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 4.在查詢分析器中按照下列要求修改第3題中建立的資料庫test2 1 主要資料檔案的容量為2mb,最大容量為20mb,增幅為2mb。2 次要資料檔案的容量為2mb,最大容量為20mb,增幅為2mb。事務日誌檔案的容量為1mb,最大容量為10mb,增幅為2mb...

資料庫實驗報告

實驗三雙埠儲存器的設計與實現實驗報告 1137030 趙藝灣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 quartus 中利用巨集功能模組設計儲存器的方法 2 掌握儲存器模組的讀寫時序和模組擴充套件方法 3 進一步熟悉 verilog hdl 語言設計電路的方法 二 實驗裝置 pc 機 quartus 10.0 fp...